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米晓彬:深度剖析网游疲劳系统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27 ChinaByte

    米晓彬:深度剖析网游疲劳系统

  作者: 米晓彬

  对网游戏其他方面的影响:

  点卡:

  有人担心,点卡的价格是否也将下调呢?他们以“月卡”为例,在标准执行后,如果想保证经验值,那么每天只能玩3个小时,而之前每天至少可以玩到5个小时以上,这意味着每天都有2/5的有效游戏时间损失了,那么游戏点卡的价格是否也将下调2/5甚至更多?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笔者认为,对于盛大公司则正好相反。他们正是借疲劳系统取消月卡,游戏业界中网易公司就一直没有推出包月卡,也因此维持了较高的利润率,盛大也想借该系统,取消了包月卡,让利润率得以提高。

  网吧:

  防沉迷系统对于那些只安装一两款网络游戏的网吧将会有所影响,因为健康时间一到玩家就会因为经验值和装备减半而离开游戏,如果没有其他游戏,玩家就会离开网吧。防沉迷系统督促网吧业主多安装网络游戏,才能保持足够的客源和收入。 当然,单机游戏对玩家也有一定的吸引,

反恐精英和一些对战游戏将重新成为网吧的收入来源。

  网络游戏:

  为了安装防沉迷系统,网游商要从网络游戏进行底层对进行改动,而有些游戏的游戏系统相当复杂,如《大话》、《魔兽世界》,甚至需要对整个游戏系统都要做大幅度调整,而这需要大量的维护费用。这对于有自己研发能力的游戏商这虽然难办,但还是能够做到的,比如盛大自主研发的传奇系列,卡通MMORPG系列,网易的几款游戏也多为自主研发的;但对于九城的魔兽世界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其改动可能影响九城几个月的运营,更需要数量不菲的维护费用。在国内不少游戏商代理的是韩国,欧美的游戏,他们中很多运营效果本来就不理想,如果再让他们联系制作厂商去大幅度修改游戏,肯定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以,从安装该系统的角度看,对于那些既没有自主产权,又很难支付安装系统所需费用的那些游戏商(在我看来算是中国网络游戏的第三梯队)在普及这套系统的过程中很有可能遭到淘汰。

  游戏商对于疲劳系统的对策

  一是尽量让玩家申请更多的帐号,取消通用帐户,让玩家逃避疲劳系统。

  首先

  不再鼓励玩家使用通用帐号。虽然通用帐号给玩家带来了方便,却让游戏商饱受疲劳系统之苦。网易、腾讯等使用通用帐号的公司,在以后推出新游戏时候,不再会让玩家使用已经申请的通行证,而是鼓励他们重新申请一个新的帐号。 其次 减少每个帐号修炼的角色数量,或者修炼新角色必须新申请帐号。因为帐号越多就越能逃避疲劳系统。

  另外

  游戏商还可以修改游戏规则,采用新的赢利模式,让玩家在下线后也能够升级。对于大多数网络游戏的游戏规则是,玩家通过购买点卡获得游戏时间,杀怪,获得经验值,升级,用的是 点卡-〉游戏时间-〉游戏体验(装备,金钱,等级)模式,大话西游里还可以用点卡换游戏货币,其模式是 点卡-〉游戏体验(金钱)。如果疲劳系统强制安装,很多游戏商会增加用点卡换游戏体验的比重。当然,他们不一定用点卡换金钱,也可能是经验或者装备。

  举个例子,金山的《剑侠情缘ONLINE》是一款武侠游戏,制作者可以设计玩家在下线后有两种选择,“直接退出”或者“闭关退出”。“闭关”是武侠中的概念,在游戏中就可以设计为一种退出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玩家虽然退出了游戏,可玩家所修炼的角色却仍然在游戏中,通过闭关可以让玩家修炼,得到一定的经验值,甚至是内力,体力上限的提高。当然角色在游戏中就需要玩家花费一定的点卡。 这实质是一种服务器内置外挂。

  而这种服务器外挂确实解决了防沉迷和游戏商利益之间的矛盾,玩家下线了照样可以升级,还不沉迷,游戏商照样收钱,收入照旧----多好。不过,如果通过外挂去玩游戏,那游戏还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游戏就是为了那满身极品装备和那永远升不到头的级别么?

  当然

  也可以学习盛大将自己的游戏克隆。网易可以把《大话二》克隆成《大话三》,再把《梦幻西游》克隆成《梦幻二》;九城把《魔兽世界》也可以克隆一个《人兽世界》或者《魔灵世界》。反正世界观设置和其他各种设置都一样,就是改个名字---保证玩家不流失,可游戏的创新性又到哪里去找呢?

  对于这个防沉迷系统系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据说,这个系统最早是由盛大提出的“疲劳系统”演变而来。对于盛大,在中国网游界的地位不言而喻的,如果把中国网络游戏界比做是一场球赛,那盛大就是前锋,而新闻出版署则是裁判。而新闻出版署的防沉迷系统来自盛大,让人感觉“裁判”的决定来自“前锋”的建议。当然,“裁判”也应该听“队员”建议,可要听的话也应该搞个听证会,让出版暑听听所有游戏商的建议。

圆明园最近不就搞了个听证会么?为什么网络游戏就不能搞听证会呢?

  难道中国的网络游戏商和新闻出版署也“沉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