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MS与NGN演进之路 固定与移动网络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3:5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固定移动网络融合势在必行: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需求来自运营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由于传统电信网的业务提供模式存在一个业务一个承载的缺陷,从而导致很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维护费用,且业务部署缺乏灵活性。随着VoIP、移动通信和因特网技术的发展,运营商在传统网络上的经营模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包括: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减弱、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冲击、来自因特网业务模式的冲击、最终用户对多媒体通信的需求等。

  传统电信业的价值链比较简单,运营商完全依靠对最终用户提供有限的业务(如话音、短信)获得收益。尽管宽带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日趋成熟,但无论是固定网运营商还是移动业务运营商,它们都面临着“比特管道”(bit pipe)的压力。它们只是为大量的

增值业务提供商提供了一个管道,而事实上,内容才是真正的每用户平均收益(ARPU)值高的业务。

  网络智能化、软交换技术、IMS等为新业务的引入和网络的融合提供了条件。特别是IMS,由于其与接入无关、统一的会话控制和用户数据、开放和统一的应用平台等特性,使得IMS成为业界公认的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基础。通过IMS可以实现真正的从业务、设备到网络的完全融合。

  然而,运营商需策略面对IMS技术与运营。据英国GDS集团中国办事处总经理廖蔚蓉女士介绍:“IMS需要同时考虑到各种固定和移动接入网络的特征,确保为各种终端提供服务,同时还要避免和现网的机制发生冲突,所以运营商希望在标准制定、产品开发上能够充分考虑网络实际运营的各种问题,包括业务如何开展、网络如何组织和管理等。尤其在网络的运营和管理方面,运营商需要针对网络融合的新架构研究相应的管理对策。”

  出于为业届同行专家与高管提供一个充分交流平台的考虑,2005年10月11日,国际通信产业发展组织ICID将在北京

长城饭店的‘下一代通信国际论坛’大会之上组织召开一个小型专家互动讨论组讨论。ICID的JIM BERRY先生出示给记者如下专家互动讨论组讨论议题笑称:“这些议题一个个关系到IMS发展的进程与运营成功与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