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企业邮箱走过三季 借增值手段打造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2:04 中国计算机报

  李刚

  网络泡沫时代,电子邮箱是唯一能够沉淀下来的东西

  域名注册、虚拟主机与企业邮箱已成为互联网面向企业提供的三大基本服务

  电子邮箱的产生,有如互联网的产生一样,充满着传奇色彩,而且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它已经俨然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大应用,造就了网易、163这样的网络奇迹。在网络泡沫时代,电子邮箱是唯一能够沉淀下来的东西。虽然互联网是先从军用转向了民用,但是互联网中产生的一切,无一不是先出现个人应用,然后再转向企业应用,企业邮箱就是在这样的纵深发展中产生的。根据中国反垃圾邮件中心提供的数据,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搭建自己的企业邮箱(参见图1)。

  企业邮箱的蛮荒季

  电子邮件虽然是在上世纪70年代发明,80年代流行,但是真正得到广泛的应用,是在90年代,而企业邮箱的流行则更晚些。域名注册、虚拟主机与企业邮箱是当时互联网面向企业提供的三大基本服务。虽然那时候互联网的概念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但它基本上还处在一个蛮荒时代,在黑暗中前行,当出现了一系列域名抢注事件后,才促使企业对自身的互联网形象开始重视。

  不过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说,它们那时还没有相应的网络维护人员,更不说自己搭建自己的网络硬件平台了,这时要想实现互联网的身份识别是件很困难的事,一些人看到了商机,于是就是出现了域名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它们为企业提供一个快速域名注册通道,并且通过自己的技术来维护一组庞大的服务器,然后利用软件的方法,把这些服务器的存储区划分为互相不影响的有固定大小的独立空间,企业只要交纳一些租用费,就可以在不用投入任何硬件与人员维护成本的情况下,来构建自己的网站,甚至连网站的设计与维护也可以交由网络运营服务商来做,企业只做自己擅长做的事。

  有了企业网站,自然就出现了企业邮箱,企业邮箱有两个作用,一是外部沟通,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把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两个人联系起来,从而产生许多新的商机,二是内部沟通,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通过邮件进行沟通,在即时通讯还处在萌芽状态的互联网初期,邮件沟通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这时的企业邮箱功能比较单一,主要就是邮件的定时收发,可以设定各个部门群组,可以以公司或单门为单位进行邮件的群发,不过,对于企业来说,重要的是企业有了一个以公司域名为后缀的邮箱名称,对维护企业的统一形象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企业邮箱的安全季

  随着互联网的升温,企业邮箱逐渐成为网络运营服务商竞争的焦点,而2000年以后,红色代码、求职信、蠕虫王等网络

病毒开始肆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象求职信这样的邮件病毒,而邮件病毒也从最初的无目的式的群发式传播方式,发展到了基于信任链的用户邮件列表传播方式,于是一夜之间,互联网开始刮起安全风,企业邮箱开始面临新一轮的安全升级。

  社会的分工可以造成财富的极大增长,不过早期的网络运营服务商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它们推出的安全企业邮箱也仅限于以关健词为主的邮件过滤系统,这种过滤系统需要邮箱管理员的参与,把需要过滤的邮件关键字填入白名单或黑名单,在邮件收发的过程出完成对邮件的过滤,这种方法是一种粗糙的安全解决方案。

  随着病毒邮件的大量出现,网络运营服务商开始寻找新的邮箱安全方案,于是越来越多的网络运营服务商开始选择和传统的反病毒厂商合作,推出各种无毒邮箱系统,这种无毒邮箱的出现无疑是企业邮箱发展的一大进步,他可以提供更加细粒度的安全控制,能够不再依赖邮件的标题而直接对邮件的附件进行分析,有印象的用户一定很清楚,在无毒邮箱出现之前,许多企业是直接拒收带附件的邮件的,许多求职者必须发送纯文本的求职信才会被企业受理,而在无毒邮箱之后,这种情况就不再出现了。

  垃圾邮件过滤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热起来的邮箱安全技术,虽然早期的关键字过滤可以解决一部分的病毒和垃圾邮件,但是由于效果不够理想,于是反病毒邮件的任务就被无毒邮箱替代,而反垃圾邮件的任务就被今天的垃圾邮件过滤系统所替代了,这是目前几乎所有企业邮箱都提供的安全服务,也是目前比较完备的邮箱安全解决方案,不过它的安全性要依赖于整个信息安全产业的技术积累和技术进步(参见图2)。

  企业邮箱的增值季

  安全需求是基本要满足的需求,形象一点说,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而要想解决发展问题,就要引入各种的增值服务。

  因此,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将是今后企业邮箱的主要发展方向。当网站泡沫退去后,唯一救活门户网站的就是网络增值服务,在企业邮箱竞争加剧的今天,也不例外。

  基本服务已经不能够吸引足够多的目标客户,网络运营服务商只能通过各种增值手段来打造核心竞争力。象东方网景企业邮箱就提供了类似于网络硬盘的网络文件柜的功能,而263企业邮箱还提供了短信收发功能。

  业内人士戏称每四个月就可以让全世界惊奇一次的GOOGLE公司除了推出的容量为1GB的GMAIL系统让全世界的互联网都沸腾了一把外,更是掀起了邮箱增值的热潮,它的GMAIL在1GB的容量之上建立了邮件搜索系统,并可能根据用户邮件的喜好而弹出相应的广告,更是将搜索与关键字广告技术应用于了邮箱增值,而GOOGLE也扬言,将来会推出更多的让用户惊奇的功能,更是吹响了邮箱增值的号角。

企业邮箱走过三季借增值手段打造核心竞争力

  图1电子邮件企业用户常使用的电子邮件系统

企业邮箱走过三季借增值手段打造核心竞争力

  图2电子邮件企业用户采取的防范垃圾邮件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