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搜索大战变数尽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互联网搜索市场充满变数,即使现在强弱分明。8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百度和Google市场份额大大高于其他公司,中国搜索市场目前呈现“两强多极”的竞争格局。

  在此之前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雅虎与阿里巴巴达成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微软MSN宣布即将推出它的中国搜索版本,Google高调进入中国,多家投资基金注资中搜,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一则大新闻与搜索相关。

  在频繁的变化中,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两强多极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就目前的状况看,资本大规模投资搜索领域才刚刚开始。虽然搜索领域是以技术为主导,但资本的大规模介入足以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

  两强多极

  目前在搜索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的大搜索厂商共有6家,百度、Google、新浪、搜狐、雅虎和中搜。CNNIC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北京,百度的市场份额为52%,Google为33%,搜狐、新浪和雅虎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6%、4%和3.7%,中搜的市场份额小于3%。

  百度在市场策略上选择了用户数量巨大的低端市场。根据CNNIC的调查,年龄在25岁以上、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个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非学生高端用户中,百度的使用率只有27.9%,远远低于Google的58.7%,仅为后者一半。而百度最大的用户群是学生,学生用户占了百度各地用户数的40%~50%。

  CNNIC高级顾问、互联网专家吕伟钢认为:中国搜索市场两强多极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百度称霸低端,Google雄居高端,其余的几家徘徊其间。

  强弱转化间充满变数

  即使如此,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中国搜索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变数,当前搜索引擎市场特别是本土厂商仍然面临诸多限制和发展瓶颈,多家本土厂商提供的应用而产生

知识产权和音乐版权纠纷,凸现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商业模式的内在隐患和商业模式的贫乏。

  目前,搜索引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只有竞价排名广告,大多数的搜索引擎都是朝着大而全的搜索门户方向发展,但巨大的细分市场足以改变市场的现有格局。目前用户使用搜索的情况是,多数网站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反馈上百万条搜索结果,但经常出现重复、杂乱的信息,用户是在一片“汪洋”中艰难淘得所需,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搜索引擎提供更快捷、准确的服务将是吸引用户的一大优势。针对不同人的查询做不同的处理将使搜索结果越来越个性化。

  “今后,搜索引擎将会提供更多的垂直内容,搜索市场必将细分,如依靠与专业网站的工作搜索引擎、

股票搜索引擎等会有前景。”吕伟钢认为。

  而进一步深入的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的泛搜索工具也将受到用户的支持。现在个性化做得非常出色的是新浪的爱问搜索引擎,爱问在保留了传统算法技术在常规网页搜索的强大功能外,以一个独有的互动问答平台弥补了传统算法技术在搜索界面上智慧性和互动性的先天不足。在寻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后,这些搜索引擎都有极强的上升空间。

  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今后一两年搜索市场的争夺将最终决定在中国市场谁领风骚的问题。搜索市场是一个可以容纳三四家甚至更多大型厂商的广阔市场。

  百度地位堪忧

  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对于百度来说,上市后的首要任务是如何保证持续利润快速增长,同时面对Google本地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如何保持在核心竞争力上的优势,这是百度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搜索引擎的发展历程看,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有可能在未来的统一平台上互相渗透互相借力,作为电子商务中重要的基石,在线支付平台成为搜索引擎巨头涉足的领域也符合逻辑,Google即将推出自己的电子支付服务,战略上咄咄逼人。百度目前若自行开发,开发时间和成本控制都有一定风险,与国内第三方平台合作无疑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而这也正是

百度上市后不久,雅虎与阿里巴巴天价重组的重要原因之一,双方的重组可以将属于雅虎强大的搜索和属于阿里巴巴的比较有特色的电子商务完全结合在一起,这也就是马云提到包括市场、搜索、信用、支付4个环节在内的完全电子商务。投资于电子商务的资金开始进入搜索领域。

  同时,百度的成功上市也激发了投资基金对国内搜索引擎的投资热情,8月22日,富达基金、IDG以及联想等三家公司以135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注入中搜。国内搜索专家认为,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正值上升期。中国有超过1亿的上网用户,但渗透率不到10%,未来潜力巨大。新资本和管理的注入势必影响某些搜索厂商的运营思路,给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CNNIC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搜索内容上,百度用户搜索音乐MP3、游戏、图片等娱乐内容的使用率较高,而Google用户搜索网页网页、企业产品、商情、交通旅游等内容的使用率较高,这表明百度要想在上市后,将其市场占有率转化为切实的市场,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