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公司纷至沓来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1:17 新浪科技

  导读:美国《商业周刊》将于9月12日刊载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大陆越来越多的公司开辟了海外上市的路线,而他们聚集目光最多的地方就是纳斯达克。今年早些时候,当中国无线服务供应商华友世纪做出在资本市场融资7050万美元的决策时,该公司也将目光直接投向了纳斯达克。为什么纳斯达克会吸引众多科技公司的眼球,关键原因就在于纳斯达克在科技市场的良好声誉。另外,纳斯达克还偏爱那些小型化的,没有太多经验的公司。

  Morrison & Foerster公司曾经帮助华友世纪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北京办事处任事股东史蒂文-多伦多(Steven L. Toronto)表示:“纳斯达克对于一些企业家和投资商来说,是一个重要工具。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工具为自己的企业筹集更多资金。”

  纽约

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都是增长迅速的中国公司争相上市的场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于今年10月份在北京开办一个新的办公室。但是这仍然无法超越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吸引力。自从2004年初开始,已经有1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百度公司。这家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公司8月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

  纽约证券交易所声称在同一时期,只有2家公司在该所上市。而伦敦证券交易所则增加12家上市公司。纳斯达克的成功已经使其在中国的号召力一发不可收拾。前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家劳伦斯-潘(Lawrence Pan)表示:“很多年前,根本没有人真正了解纳斯达克,但是现在情况变了,纳斯达克已经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劳伦斯-潘今年3月份开始担任纳斯达克中国部负责人。

  纽约证券交易所明显看到了纳斯达克在中国的成功,其官员认为,只能有少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能够达到该交易所较高的财务标准。纽约证券交易所进一步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全部市值只有180亿美元,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6家中国大陆公司的总市值则达到了3350亿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大多数都是大型的,由国家控股的企业,如中国电信和中石油。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凯瑟琳-基尼(Catherine R. Kinney)表示,该交易所一直在吸收世界级公司的加入。虽然如此,为扩大市场,该交易所也打算在明年初完成对芝加哥Archipelago交易所的并购后,为小型公司也创造一些上市机会,例如华友世纪和百度这样的公司。(飞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