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论坛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0: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论坛致辞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论坛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香港)共同主办的京港澳台青年创新论坛9月2日正式开幕,新浪科技现场报道了此次论坛。

  图为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论坛致辞。

  马颂德:今天非常高兴能见到这么多青年朋友,包括一些青年学生,大家都非常关心
互联网,也非常关心中国和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

  尤其是互联网,最大多数互联网的用户是青年人,中国互联网的用户80%以上是青年,我想这么多青年人,包括刚才发言的许多青年领袖,都非常关心IT,非常关心互联网,为什么?

  第一,大家都感觉到互联网、信息技术、IT给我们带来了创业的巨大的机遇,当然也有很大的挑战。最近这些年来无论是中国也好在世界上也好,基于互联网的产业产生了许多奇迹不用在这儿说了,所以它是青年人创业的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大家都非常关心,包括所有的基础设施的发展,它使我们整个社会更加开放,大家都有机会在上面发言,表达大家的想法,现在新出现了博客等等很多东西使我们的政府更加开放,虽然我们做得不够,但是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我在负责政府科技部的高科技开发计划,最近这两年,谁获得这个项目,他拿到多少钱,最终做了什么结果都能够在互联网上查到的。我们也不可能组织一个很大很大的队伍对一个项目进行检查,始终要靠公正公开,所以我们把所有的项目在互联网上公开,许多项目都是这样,通过这样的手段让政府的工作更加公开,使每位关心社会发展的每一位青年朋友都可以在上面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第三,互联网更加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最近出现了很多网上游戏等等,各种各样的形势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家里不仅可以看到电视还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东西,接着还要进入更好的发展,比如宽带无线接入方式的发展,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宽带无线接入的话,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丰富。

  今天在这里我想讲一条,也希望引起在座各位的关注,当然也包括整个社会和政治的关注,互联网提供这样的基础设施,在为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的发展,获得更加平等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基础设施。许多人并不是完全关注,我们的企业也没有完全关注,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也有很多关注,但是在没有在根本上改变,为什么我们这样说呢?大家知道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的互联网拥有者,占我们人口的7%-8%,互联网本身提供的能力实际上是可以使我们每个生活在边疆山区的人都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中国互联网也可以使我们远距离的医疗,可以得到最好的医疗条件,最好的医生给他看病。这些东西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实际上离做到这个还差得很远,有人说互联网的发展为全世界消除贫困,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2001年的时候,联合国成立了ICTT消除数字鸿沟的工作组,我本人是成员之一,这个工作组包括一些国家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包括我们一些大的企业的CEO,也包括一些非政府组织,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力量来推动消除数字鸿沟,让互联网这样的东西能够真正为消除贫困,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但是多年过去进展还是比较缓慢,同样在2000年的时候世界峰会上,当时搞了全世界领导人的峰会,在这个峰会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领导作出了庄严承诺,在2015年之前使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现在五年过去了,进展还是比较慢,联合国一个评估报告里面,大概除了中国和印度在这方面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以外,其他尤其是非洲地区在消除贫困方面进展甚微,而消除技术鸿沟是消除贫困的一个强有力的手段,最近经过工作组的倡议和其他有关组的倡议下,去年第一次开了世界信息峰会,是世界领导人来参加,我们葛佩帆小姐积极参与这个峰会当中评选了一些优秀的项目,这些优秀的项目不仅给企业创造了赚钱的机会,同时也为整个社会消除贫困和谐发展提供了一种机会。在去年的峰会上有一个项目叫农业信息系统,这是科技部863支持了将近20年的项目,把专家知识放在里面,这个项目培养出了500万农民,把专家的知识传播到农村去,当然传播到目前为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也就是在全国5%的区域的传播,离我们的希望还差了很远。

  刚才我听说在今年峰会上又提名了一些,我就讲我们青年朋友关注创业,关注我们能够充分发表思想,使政府的工作更加公开,也关注我们文化各方面的生活,通过互联网,通过我们信息技术设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再加一句,希望各位在座的青年朋友和青年的领袖们,也关注怎么使互联网,我们的信息基础设施为消除贫困、消除数字鸿沟,为社会的公平和谐的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这是我今天想讲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