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天极网副总裁李大学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天极网副总裁李大学演讲
图为:天极网副总裁李大学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9月2日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的2005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指定合作网站。

  图为:天极网副总裁李大学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天极网副总裁李大学演讲全文。

  李大学 : 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讲一下WEB2.0互联网的喧嚣。这些WEB2.0的追捧者甚至找到了一种根据,这是连线杂志的主编的一个理论,他说只要渠道足够大,那么那些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那些商品的销量,一点不会比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销售量要小,他这个理论是为传统的二八定律的一个颠覆。

  他们认为WEB2.0和传统网站应该有不同,一个是互动的特性,传统的BBS和聊天室,只是满足了网友交友的需要,但是整个互联网基本上还是一个只读的一个网络,不能写,不能允许普通的网友把自己的

心得体会或者经验在互联网上发表出来,第二的是说,WEB1.0时代都是精英的网络,飘扬的都是精英的文字,到WEB2.0时代,每个人,大众都可以到互联网上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下来,大家都可以成为作者,都可以发表自己的声音,第三个特点是从大众到个体,我们知道我们的门户网站首页是千孔一面的,每个人去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WEB2.0是个性的,不一样的。

  WEB2.0真的能颠覆传统的网站吗?下面我想结合天极网这个情况讲讲,我们是如何WEB2.0的,我这里把WEB2.0作为一个动词,可能很多人问什么是WEB2.0,我是不愿意把WEB2.0作为一个名词,我更愿意把它作为一个动词,我们强调要有足够多的编辑,每天有足够多的更新量,这样的话我们就靠增加编辑,我们就有一个很大的流量,在WEB2.0时代,大家可能发现,我们即使增加很多的编辑量,但是网站流量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传统的门户网站是面临如何抓住自己的问题。

  天极从2004年开始,我们对技术,在互联网的应用更加重视了,首先我们开放了PASSPORT系统,用户只需要一个帐号就可以在整个网站冲浪,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WEB1.0时代,那些WEB们的精英们说,我们的WEB1.0优势是什么,我们有很好的内容,我们要把我们的内容和WEB2.0的要素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这些博客的东西,网站的东西,我们用户互动的东西,怎么在页面上很好地表现出来,这些要素怎么进入到我们的发布系统里去,我们也对我们的系统进行了改造,同时我们对网站的建设也进行了反思,以前一个网友到我们的网站,首先是首页,然后是看不同的频道,我们就优化不同频道的内容,但是我们这次发现这是正向的思维,还有逆向的,还有很多是从搜索引擎来的,他是直接到文章的页面,我们意见的思路就不行了,我们又增加了一个以文章为中心组织一些东西,比如增加文章的互动性,大家看了这个文章以后,就可以来访问,来互动,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而且让网友互相帮助。

  同时我们还增加了一个功能,就是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还看到哪些文章,看到这个文章的作者,他还写了哪些文章,这个文章所属于的栏目,现在有哪些东西。在WEB2.0这样一个时代,实际上我们发现,更重要的是一观念的更新,特别是我们的编辑的观念的更新,我们以前的编辑是挖空心思要做选题,这个选题做来做去最后没有什么新意了,最后非要把这些明星和这个产品放在一起作为一个导购,实际是非常牵强的,我们的编辑基本也是到了山穷水尽的情况,有了WEB2.0这个东西以后,我们的编辑要改变观念了,我们在这里面认为编辑要站在用户的角度,编辑首先自己要成为用户,才能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提高用户的体验,性外我们还增加了读编户对的东西,以前一个读者到网站要和编辑交流是很难的,要发E—mail,写信,现在我们WEB2.0网友马上可以和编辑交流,使编辑和读者互动起来,而且在互动当中挖掘出用户的需求。

  天极作为一个IT门户,是希望在厂商、经销商和用户之间做一个平台,使这三方通过这个平台互动,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厂商、社区,经销商社区和用户社区的开发,我们最近开发了一个应用,也特别有意思,网友到我们网站上可以找宝石,他可以通过一个竞价体系,他中标以后可以得到一个免费的奖品,这个是厂家赞助的。我们也允许厂商把奖品登记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制定一些规则,网友根据这个规则参与这个活动,我们发现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最近特别火,我们这个活动也取了一个名字叫上天极网实现家庭梦想,这个活动经销商非常满意,因为他们新的东西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让用户了解,经销商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他们自己,同时用户参与活动当中得到了乐趣也得到了实惠,天极网也得到了很多东西,他得到了用户,得到了用户的流量,我想这个平台,真正把我们三个社区统一起来了。

  我的想法是,这些要素,这些东西和我们所谈的和ISS是不同的,我们这个上天极网实现家庭梦想这个东西,就不能叫WEB2.0吗,我想可能不是。我们天极网是在创新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把WEB2.0的技术实现,我们一年来我们的PV和IP流量增加了两倍,我们读者的联系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客户服务更加有针对性,这是我们传统的门户在WEB2.0这个浪潮中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

  我们认为对传统的专业网站不应该是颠覆,应该是融合,只要我们很好地运用WEB2.0的技术,运用WEB2.0的思维方式,我们改变我们的观念,我们激活我们已有的资源,我们已有的要素,应该说我们可以发展得更好。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WEB2.0里大家可能都是创新者,也可能都是革命者,也可能都是牺牲者,也不是那些标榜自己是WEB2.0的网站,才是真正的WEB2.0,在WEB2.0这个时代的话,没有个人英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