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香港特区政府黄威文在论坛上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香港特区政府黄威文在论坛上演讲
香港特区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黄威文在论坛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香港)共同主办的青年创新论坛9月2日正式开幕,新浪科技现场报道了此次论坛。

  图为香港特区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黄威文在论坛上演讲。

  以下为香港特区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主力处长黄威文先生演讲,主题是利用咨询科技的边界管制互联网与公共服务应用创新,全文如下:

  黄威文:大家好,首先我想先说明一点我普通话不灵光,希望大家多多原谅。第二我来不是教大家致富、创业,我是公务员。我刚才在想,大会请我过来讲,我要讲什么呢,特别是今天的主题创造和承担。我想了半个多小时这是对题的,我们是香港公务员,我们对所有市民要承担,另外我们也要创造。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入境处在创造方面的一些事物。

  今天来了很多年轻人,我自己也感觉年轻多了,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香港入境处的工作。我们主要的工作很简单,我们对香港我们国家要的安定繁荣,我们现在管理的口岸大概有十个,我相信

  但是我们要小心,每天我们要服务大概50万人。我们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办理每一个旅客的手续,要求是一分钟之内办好,我相信你是不用一分钟的,这是我们全世界旅客、游客的承诺。如果等候的时间从下机到柜台,我们也承担基本上92%都不用等超过15分钟,如果下次大家来的时候超过15分钟你告诉我。如果是香港居民的话,我们承诺是15秒。我们在1分钟、15秒里怎么从干草堆里把一些黑分子寻找出来呢?怎么办呢?首先我们是有一个很专业的人员,受过很多的专业的知识的培训,我们也有一个很好的训练学校,大家有时间下次来我们可以安排大家看一看。另外我们有很好的证件,无论是居民身份证还是护照基本上都有很好的信誉。另外我们也利用很多高新科技,现在基本上所有的部门每个人如果不懂电脑都不能工作了。最后就是国际间合作。

  今天我来也是给大家特别是青年人介绍一下,看看我们如何利用技术科技方便我们的旅客,现在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服务,首先给我们护照,我们首先看一看护照是不是真的,有没有改。第二是不是真正的持有人,他有没有其他身份,我们一定要通过专业的训练看看。然后我们通过电脑把他的资料传到电脑里面,通过计算机看看是不是在通缉的人,可以了,完成,盖章,一共用1分钟。其实还有很多工作,1分钟内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

  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e道,就是通过电脑利用指纹识别系统办理出入境手续。下面我们一起看一段录像。(播放中……)

  我们去年也我们的口岸推出了监控系统,主要是利用电脑帮我们记录出入境旅客的资料。另外还有其他的比如说电子手帐、无线通信,具体的情况我们也一起看看录像。

  另外保安方面更重要。现在很多人都是很努力把他的名字改了,所以从去年底我们出台了一个新的叫做“面容辨识系统”,通过面容辨识一个人的身份,比如说这个女孩子进来,我们把她的证件读了,我们把她的照片传到我们的数据库,比如说这个人来,但是现在拿了一个美国的护照,她的名字变了,怎么办?我们把她的照片提出来,然后做一个对比,很容易就她有没有利用其他的身份进来。这个系统在过去7个月已经发现差不多100多个人用多重身份,面容辨识系统是未来十年的主要系统,我们入境处一直在建这个系统。

  如果我们要建新的系统,我们一定要很清楚我们要求是什么,我们的业务需要,这是重要的,不要买昂贵的玩具,特别是

公务员要买实用的工具,不是要玩具。我们还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要利用科技把我们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在的生活有了科技的帮助,我们看看现在和电脑有了亲密的关系,我们每个柜台服务人员都是超人,所以希望在座的年轻人很快就成长为一个超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