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门户搜索与搜索门户谁将搜索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随着新浪“爱问”的发布、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及阿里巴巴整合雅虎中国进军搜索领域,加上更早前搜狐推出的“搜狗”,搜索引擎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
搜索引擎点石成金的“魔法”吸引着各路诸侯纷至沓来,一夜之间,搜索引擎领域硝烟已浓。

  “2005年中国互联网正在进入搜索引擎的战国时代。”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说。

  搜索引擎 点石成金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惊人表现,向世人展示了搜索引擎能以怎样的速度创造财富。而百度前方跑道上,跑得更快的还有Google。

  2004年起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分化。一方面,像百度这样原来给门户网站提供搜索的专业搜索公司迅速把自己壮大成搜索门户,另一方面,门户网站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雅虎推出了“一搜”,搜狐推出了“搜狗”,新浪则在今年6月末推出了“爱问”。

  专家指出,目前搜索引擎已从一种单纯的IT技术,上升为搜索力经济,它有望成为继广告、无线增值和游戏之后,互联网企业又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在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中,搜索引擎位列第三,仅次于电子邮箱和新闻浏览;从资本市场晴雨表来看,搜索引擎概念正受到投资者近乎疯狂的追捧。Google股价已突破300美元,这间只有7年历史的互联网企业的市值已超过了

波音、福特和
麦当劳
这样的巨无霸企业。

  美国知名投资银行Bancorp Piper Jaffray的研究显示,未来4年里,全球搜索市场每年将以35%的速度快速成长,到2007年,全球搜索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达7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搜索市场规模已达12.5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相比,增长率为81%。预计未来3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55%以上。

  “这是谁也不能放弃的领域。在当前无线增值业务趋缓,游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已展现出光明前景的搜索引擎市场是各家必然投入的重点。”一位业界人士如此评论。

  搜索引擎进入战国时代

  当前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正在形成诸侯争霸、差异致胜的格局。既有像Google这样的“老外”,也有百度这样的“土著”。既有专心致力于“寻寻觅觅”的搜索专业户——中搜,也有大举进军搜索业务的门户网站新浪、搜狐。

  “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各家面临的压力有所不同。”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说。“Google可以说是国内所有搜索引擎的共同对手。”

  Google已成为全球搜索引擎标准事实上的制定者。虽然目前其在中国的流量尚未排到首位,但随着它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重视,情况必然会发生变化。目前很多中国网民不愿意使用Google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常打不开其网页。有消息说,Google不久将把服务器搬到中国,打不开的情况将得以改变,网民对Google的忠诚度必然迅速上升。

  “在中国搜索企业中,受Google威胁最大的是百度这样的纯粹搜索企业。”方兴东说。百度是目前本土名列前茅的搜索企业,由于风格、界面和盈利模式与Google基本相似,但实力还不足以相抗衡,一旦Google在中国发力,百度将身处交锋的最前线。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能不说是基于壮大自身以求破解Google威胁的考虑。

  同时业界人士认为,新浪、搜狐的门户搜索则有所不同。虽然也都在全力投入各自的搜索引擎,但它们更多是以门户建设见长。即使没有搜索,它们也还有充裕的“家当”。对门户网站来说,搜索引擎市场前排已站满了先行者,如何后发制人是当前最迫切待解决的。

  门户搜索与搜索门户:谁将搜索未来

  当前中国搜索市场已分化成两大阵营:门户搜索与搜索门户。现在的问题是,谁更能代表搜索的未来?

  前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2004年就表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搜索门户”将代替“门户搜索”。他认为门户搜索依然偏重于推荐有限的信息给用户浏览,这已不符合最新的用户使用习惯和发展趋势,事实表明,很多流量已从门户转向搜索引擎。

  但门户网站对此并不认同。“与Google及百度这样的搜索门户相比,新浪这样的综合门户做搜索有着更独特的优势。”新浪网CEO兼总裁汪延评价说:“新浪的网民流量与质量都是单一搜索门户所难以比拟的。”

  “搜索流量和内容流量价值是不同的。内容流量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收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如此表示。

  事实上,像新浪、搜狐这样的门户网站对用户具有极强的粘性,这是搜索门户无法比拟的。很少有人把自己的首页设成搜索页面就是一个证明。相对于搜索门户所提供的单一的搜索服务而言,整合了Email、新闻资讯等频道内容的门户网站为网民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电子邮件和新闻浏览仍然是网民上网第一和第二位的需求,而这两项服务恰恰是门户网站传统的优势所在。发展搜索,可以更好地整合这些综合类门户所拥有的庞大资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跟搜索门户相比,技术是门户搜索的短板。即使是第一代搜索引擎的奠基者雅虎,也是在连续收购了Inktomi、Overture等几家搜索技术提供商之后,才逐渐具备了在技术领域挑战Google的实力。不过虽然搜索门户在技术上占据着优势,但除了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之外,无论是搜索门户还是门户搜索,技术差别并不大,技术不再是决定搜索厂商市场地位和收入的根本性因素。当企业迈过一定的技术门槛之后,决定其市场地位的就不只是技术一个指标了。

  为了拓展搜索引擎的深度,门户搜索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差异化的发展思路。新浪“爱问”突出特点是用提问式的搜索方式,不仅能利用关键字等对已有网页进行检索,而且能充分整合网络社区庞大的网民群体的集体智慧,对搜索的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答案和建议。这是第一次在搜索平台中,将数以亿计的网民互动所孕育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是搜索技术的重大创新。

  搜狐则在今年4月以930万美元收购国内领先的地图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Go2Map,并在“搜狗”中率先加入了地图搜索。这一特有的功能增强了网民搜索的选择范围,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搜狗的

竞争力

  业界人士认为,现在判断谁强谁弱、谁能取代谁,言之过早。在当前美国搜索市场,Google、雅虎、MSN三大搜索厂商控制着超过8成的市场,而这三个厂商中只有Google是唯一一家真正的搜索门户,雅虎是门户搜索,MSN也算准门户搜索。门户搜索和搜索门户成鼎立之势。

  同时业界人士认为,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完全不同。任何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在极短时间里都能成长为一个业界强者。未来的搜索市场是搜索门户和门户搜索并存,抑或会出现更多的搜索形态,目前都难以定论。搜索在中国的竞争才刚开始,随着微软、GOOGLE、雅虎以及本土门户网站的加入,未来对手之间有竞争也会有合作,最终,竞争将使企业把自己的搜索技术做得更好,同时促进搜索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