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演讲
图为:新浪首席执行长、董事兼总裁汪延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9月2日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的2005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指定合作网站。

  图为: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新浪首席执行长兼总裁汪延的演讲全文,主题为《综合门户网站的发展》:

  汪延:实在不好意思,我刚刚在路上堵车,我一边走一边就在想,我今天和大家主要讲的是搜索引擎,由于我迟到了,我可能不能讲得时间太长,我就简单把我走的这段路程的思绪跟大家讲一下,我觉得如果在美国,或者欧洲这些大城市里,我在离开家之前,其实可以在互联网搜索一下,搜索此时此刻什么地方堵车,在中国目前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们也希望和交通局联络。正是这样的搜索组成了未来搜索引擎发展很重要的方向,也就是能够更贴心地进入到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去,让你在工作中生活中无微不至地搜索到你想得到的信息,我觉得这是我们在做搜索的时候,或者新浪在推出爱问搜索引擎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指导途径。如果我们没有得到堵车的信息,我们有没有推而求其次的信息,如果我要是能够经常得到一些人的咨询,比如我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或者我将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可以问一下,我相信在网上肯定聚集了一大批像黄澄清这样的知识型的人,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对我们都是很有帮助的,新浪推出爱问的时候,就是聚集了所有网上人的经验和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们就讲,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搜索引擎,爱问是6月30号在新浪推出来的,我们经历了大概两年的研发过程,我们不简单地是在做程序,不简单地是在做页面,更主要的是用一个最基本的灵魂,就是以人为本的概念,把我们所有的努力,把我们所有的智慧结合在一起做这个搜索引擎。大家其实可以看到,接下来一个简单的演示,这是爱问的几个入口,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网页正问页面右上角都有爱问的入口,在正文的中间当出现一个关键词的时候,也可以得到爱问。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叫爱问知识人,直接输入一个,比如口腔溃疡如何好得快,一个非常趋近于正常语言的问题,我们查找一下适合自己的答案,在这个答案当中,回答问题的人,分析了很多的方法,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偏方来治口腔溃疡,在整个爱问知识人结构当中,我们设计了大量不同的题材和分类,大家的基本问题基本可以找到自己的分类得到解决。这是模拟一个人来问问题。把会员名字和密码输入进去。

  接下来大家看到的是直达区的页面,一般我们进行搜索的时候,就是我们进去以后发现更多的答案,而真正的答案需要我们第二次用肉眼进行搜索,我在这里用最直接了当的形式把你最想要的信息呈现在屏幕的右侧。现在给大家演示的是一个可以直接下载的软件,在右侧将来我们也出新一些英文词汇直接的翻译,在右侧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像

房地产的介绍,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本地搜索,我们帮助大家直接看到每一个路,从这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每个路怎么拐,大概有多少距离,目前我们已经覆盖大概四个城市,到年底爱问搜索会覆盖14个城市,明年一季度会再新增21个城市,直到35个城市。

  爱问搜索对网民来讲,这种人性化的搜索,是更人性化的搜索,对新浪来将,在搜索的市场上是后来者,可以说今天是跟随者,但是到了明天,我们希望我们的爱问搜索能成为一个领先者,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我想更多的竞争,很多样化的竞争,可以让从业者有更多的选择,但是对整个搜索引擎来讲,我想一个以人为本的差异化搜索引擎,此时此刻正在通过火车,轮船,飞机去到32个中国的城市,听取社会各界对爱问搜索的意见,希望真正一个以人为本的搜索引擎,一个以人为本的搜索技术能不断收集到各行各业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已经走访过的城市,大家对我走访的一些城市,在12月底的时候覆盖到14个,到06年第一季度,我们将覆盖到35个城市,欢迎您立即体验,为您量身定做的爱问搜索。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