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ChinaBBS 搜职网高管:第2波创业潮更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8: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ChinaBBS 搜职网高管:第2波创业潮更理性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为搜职网运营总监许飞、北京凌云互动副总裁邓薇、北京凌云互动总裁马晓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网现场专访

  时间:2005年9月1日下午

  地点:国际会议中心

  受访者:搜职网运营总监许飞,北京凌云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运营总监邓薇,北京凌云互动信息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高级记者马晓霖。

  新浪:今天到了几位一方面都是新创业没多久的公司,第二都是用新技术做的新领域的一家企业,这是几位的共同特点,先来介绍几位嘉宾,一位是搜职网运营总监许飞,北京凌云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运营总监邓薇,北京凌云互动信息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高级记者马晓霖。先从一些共性聊起,比如创业,昨天我们密集地发了几条新闻,圈子里一些不错的朋友都离职创业,请问几位是什么时候创业的?为什么考虑到现有这个领域?

  马晓霖:从我个人,进入ChinaBBS.com也就两个月,我们这个网站从出生到现在只有8个月,可发展非常快,过去三个月在Alexa的排名是200名左右,上周冲到166名,三个月平均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排名已经到了四十几名。我想,作为创业来说,创业的环境很重要,创业的团队更重要。互联网经过第一轮的泡沫回归以后,很多互联网大的网站已经林立,互联网事业走过十年,已经开始第二轮圈地运动。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方,都变成更加理性、平静了,但是他们也发现,互联网的发展空间确实是越来越大。这样出现一些新的互联网技术、公司,都是很正常的。

  就我们网站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它的模式比较好。过去互联网十年,随着我国政策方面愈加开放,大量的民间社区、论坛像雨后春笋一样,成几何数倍在增长,仅ChinaBBS.com可以搜索到的小网站、论坛、社区已经有十几万个,而且每天都有新的不同兴趣、不同行业、甚至不同人群的论坛社区在出现。之所以说ChinaBBS.com发展这么快,我想,民间有很多声音、很多智慧、很多爆料,通过这个论坛社区呈现出来。一个人一天泡两个论坛都已经不容易,何况是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个论坛。对我们来讲,要帮助大家筛选一些有价值的帖子,通过技术初选一遍,再通过编辑的智慧精选、优化,再提萃、重新组合,把散落在论坛中的原生态的东西重新组合,形成一种新的产品呈现给大家,它最大的好处是反映了民间的智慧、民间的声音、民间的去向,大家喜欢什么、关心什么。另外也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这是基于一种社区论坛搜索技术发展起来的模式。

  新浪:这是第一次创业,还是以前有过这样的经历?

  邓薇:应该说是第一次,马总已经简单介绍了ChinaBBS.com是怎么回事。首先,我们是以搜索引擎为底层的聚合门户,事实上我不认为Web2.0是一个技术上的巨大革命性,只是在第一轮基础上网的层面上,用户面对海量的信息,要有更好的方法替他们筛选。我们通过搜索引擎,第一个是把论坛上的东西放到一起,论坛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我们帮助大家把这个封闭的圈子打通。马总也提到,一个人一天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所有的论坛,你每天上ChinaBBS.com,其实通过半个小时,你可以关注到中国十几万的论坛都在关心什么东西。越在这方面挖得越深,我们越发现这方面比较有价值,目前我们只挖掘了10%左右,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因为泡论坛的网民可能年龄层次比较低,对大量的上班族来说,可能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论坛,这个定位方便他们来进行阅读。

  像马总,过去也一直在创业,他是中东问题专家,包括新华社的加沙分社也都是他开创的,我是2000年进入这个行业,在我的上一家创业公司“好耶”里面,我们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从技术公司转向互联网营销公司的转型,为互联网广告作出了贡献。经过这个过程,我得到了自己事业上的发展,有一种创业情节。我们现在的团队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我们都希望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马总的传媒经验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发展。

  马晓霖:对我来说创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也办过杂志、作过电台,可以说都是传统的媒体形态。但是当人家给我介绍了ChinaBBS.com以后,我发现,还有这么好的模式。以前接触的都是很正规的评论,但是ChinaBBS.com上有很多民间的声音,其中不乏智慧的光芒,还有很多东西是很健康、很有建设性、很有意思,但又是我们在其他门户网站看不到的东西,后来我一了解,这是基于web2.0的概念,而不是1.0的门户,把现有的传媒的、传统的已有的东西上网,是一个点对、单点的东西,而现在这种模式,人人都是生产者,彼此之间又能互动,真正实现了网络人人都可以贡献,都可以表达自己的声音,大家可以互相沟通。我觉得这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实际上我从传统媒体要进入网络媒体,选择的余地非常大,为什么到ChinaBBS.com?我就觉得,首先它确实是一个各个论坛的聚合门户,它本身不是社区,但是它能把十几万、几十万的论坛一一打通,并把其中非常好的东西放大,同时培育了很多弱小的论坛,给很多小的社区论坛带来了流量,给它们增加了知名度,增加了信心,也使很多民间的没有发言权的民众有了一个张扬自己的声音的机会,这对我一个作传统媒体的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现在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对于民间的动态,需要让上班族,像IT类的、传媒类的、学术圈的、甚至官员,能够关注到生活最底层的、最普通的、在报纸上、电台上没有发言空间的人,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这对我一个传媒人来说,是一个价值的提升。因为我在传统媒体能说的已经说完了,能做的也做完了,因为传统媒体有很多限制,而对网络这个新兴媒体,创新度、包容度都很大,像最近的芙蓉姐姐、
超级女生
,火都是通过网络火起来的。像我曾经写过《芙蓉姐姐带来的精英尴尬》,我检索了一些美国《时代》杂志关于精英的文章,其中有一期的封面是章子怡,她是电影精英,还有一期是毛泽东,最近又上了一期是芙蓉姐姐。我把这三者检索出来一看,毛泽东是30多万,章子怡是4万多,而芙蓉姐姐才出来一个多月,就是13万多。而且更奇怪的是,从我写这篇文章到文章收尾的时候,仅仅一个小时,就增加了1.5万个检索点。所以说,网络的力量太强大了。我们会感觉到民间的兴趣和关注点和传统媒体的关注点并不一致,怎样反映民间的声音、挖掘民间的智慧,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民间论坛健康发展,推进和谐、健康社会的建设,都有很现实的意义。这点是符合我个人作为传媒人的情节的。

  新浪:许总,这是不是您的第一次创业?您是什么时候为什么会想到作这样一个网站?

  许飞:这是我首次创业,去年,我们公司获得一笔天使投资,开始创办搜职网。之前我和我的合作伙伴研究过搜索领域,希望作一个让用户感到非常方便的垂直搜索产品。我们分析了市场上所有的招聘网站,对传统招聘网站来说,从用户体验角度考虑,需要一些烦琐的流程,首先是进入招聘网站,然后是常规注册,然后搜索信息,再登录简历,最后给企业投递简历,全套流程下来,用户找工作至少需要花费半天到一天的时间,然后再去其他招聘网站,再重复此烦琐流程,非常不方便,用户花费整天的时间,可能只会投递少量简历,而企业的信息又特别少。所以我们考虑到是否可以用搜索技术把全国的招聘信息聚合起来,通过我们的网站,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搜到公司的所有信息。提高用户求职效率,是我们的首要出发点。

  同样,我们通过搜索技术,把所有的垂直搜索网站聚合起来,尤其是人才网站,对人才网站也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可以为国内的人才网站带来巨大的流量。国外有很知名的案例,非常成功,我们在此之上加入自己的特色,同时认为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同时在另外一个领域也在和周博通RSS软件合作,整合在一起,推出了基于RSS的求职概念,相当于整个招聘是一个web2.0的一个新模式,在这个模式中,还结合了博客,使用户可以拥有自己的博客空间,同时为用户提供RSS的职位定制服务。

  从创业到现在,我们的网站的发展也非常快,搜职网(www.globehr.com)是今年5月发布的,在全国1660家人才网站中,我们排名16位。

  新浪:您现在总共拿到多少风险投资?

  许飞:我们刚开始创业拿的是天使投资,目前还在与许多投资公司接触,很快会有大规模的发展。

  新浪:马总拿到多少?

  马晓霖:恕我不能具体说,刚开始投入不会很大,但是风险投资对我们非常看好,我们现在已经是遥遥领先,成为论坛聚合第一门户了,很多其他网站也是在完全拷贝我们的做法,我们上线只有8个月,业务在迅速拓展,再经过几个月至半年的孵化,我们会有一个大的动作。

  新浪:许总,您从决定作这样的公司到真正作这样的公司,下这个决定的时间有多长?觉得困难吗?

  许飞:下这个决定实际上很快,大概一周的时间。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概念在中国市场是比较新颖,同时也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因此就没有犹豫,决定涉足垂直搜索领域。

  新浪:与您合作的团队强吗?

  许飞:与我合作的团队都很强,都具备大公司的运营和管理经验。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后来在普天研究院作研发,然后进入搜狐作搜Q,从事技术研发及高级管理工作,然后跟着联众副总裁王建华的掌上星空公司做游戏,后来这个公司被华友世纪公司成功收购了。总之是有自己一些想法,希望在30岁以前做一些事情。

  马晓霖:我自认为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黄金组合,邓总是学经济出身,在美国又是学工商管理,对互联网特别熟悉,对商业运作市场整个运营非常清楚,我们的技术团队也很强,一些编辑骨干都是5年以上作论坛的高手,我有17年的主流媒体运作经验,还有背后大量的新闻信息资源、公共关系资源、以及对媒体运作的理念。我想,加上我们这种非常好的基于WEB2.0的模式,前景会非常好。应该说,我下决心到ChinaBBS.com,从接触到决定下来,不超过一个月,非常快。

  许飞:然后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CEO田俊先生,他在北控作投资,是英国MBA毕业,作了8、9年的投资,运作过三家上市公司,有资深的资本运作能力。我们的副总裁是陈京亮,他做过同方的销售,有将近十年的销售经验。技术总监陈永斌,毕业于清华大学,一直在搜狐GAME做,搜职网具有很强的管理和技术团队。

  新浪:我们也接触过一些新创业的公司,其中有一些聚合类企业,有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为自己产生的现金流的模式,两家公司是不是也产生了这种现金流?现金流的应力模式是不是非常清晰?

  许飞:我们网站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打响自己的品牌和占领市场,我们的网站才推出不到三个月,从各种排名上看,网站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同时我们在也在和国内一些著名的大网站进行战略合作,其中国内排名前五的人才网站也和我们多次接触过,希望和我们展开深度的合作。包括在全球排名十位左右的大的网站也主动提出希望与我们开展合作。

  邓薇:我们网站也是一个很新的网站,目前所有的重点也是网站的推广、技术的提高,现在已经有一些比较稳定的现金流模式,在现阶段,我们的赢利模式已经出现,WEB2.0的核心技术是聚合、产生提炼、升华,一个方向上的长期收入来源会是深入挖掘数据产品,现在也在和客户有初步接触,用户反映很好,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大家可以看到。另外,我们是一个媒体,作为媒体,广告是一个肯定的方向,我们有比较清晰的广告发展模式,和新浪、搜狐这类大门户网站不一样,但是我们也有非常细分的市场和客户,也在摸索一些方法,在未来两三个月可以看到。我认为,对网站发展来说,只要方向清楚,收入方面养活这个团队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我们作公司,自己创业,比如许总谈到,公司的CEO在资本运营商有非常强的实力,也有很多公司把公司做大以后把公司卖掉,几位是想一直把公司做大还是做大以后卖掉呢?

  邓薇:很有意思,许总是20几岁的创业梦想,我是30几岁的创业梦想,马总是40几岁的创业梦想。不管是什么样的创业,我们都想做一件让自己骄傲的事情,先把这件事做好,将来不管是上市还是被买断,我看过西班牙的《炼金师》,就是说,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财富、荣誉会接踵而来的,对我们自己来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马晓霖:从我们的公司发展来说,上市肯定是一个目标,上市对我们来说,至少意味着阶段性的创业成功,我们也不指望着一个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也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已经不适合这个平台的发展,或者这个平台已经不适合我自己,只能发展看看了。

  许飞:我们的CEO原先在投资公司做过很多年,因为他参与过的许多家公司的上市运作,积累了许多公司融资的融资上市经验,因此可以很容易地把公司做到上市,所以他会选择创业。希望通过运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将搜职网作到成功。

  我个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做点事情,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梦想。包括我们的技术总监,只是希望做点事情,不管将来怎么样。无论如何都希望把我们共同的梦想做到最好。我们的技术总监,他如果去一家大公司,也可以坐到主管的位置,待遇比我们这边更好,但是他仍是选择留在搜职网,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浪:现在创业了,公司的发展也不错,有的也已经产生了现金流,就现在来说,在创业的过程和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大家还担心什么问题?

  马晓霖:我说点感性认识,因为我毕竟进入公司时间不长,坦率地说,对互联网不是特别熟悉。我想,可能公司发展到一定时候,需要突破技术上的一些瓶颈、人才上的瓶颈,因为现在明显感觉到事业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核心骨干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还有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很好的持久发展的模式,而且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这是我比较担心的。

  邓薇:我觉得对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我们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为互联网的资产就是人才,对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我们毕竟还是比较小,我们怎么样平衡梦想和现实的矛盾?光生存是不行,光有梦想不能生存也是不行的,这两者怎样平衡?这是我们每天都在考虑的事情。

  许飞:在发展的过程中,我担心的问题其实主要还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倒不是担心它会比我们快,而是担心它们比我们慢。在市场上,包括我和我的竞争对手,其实也是我的一个朋友,我们会经常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希望在市场上和他们一起成长,因为这样大家可以互相激励,互相鼓舞。因为帮助自己成长的就是自己的对手。

  新浪:许飞,你给自己界定的创业成功的目标和创业的时间段是多少?三年?两年?做到什么地步才算成功?

  许飞:具体来说,我的目标很明显,就是要把这些事情做成功,所谓成功的价值,我想更多的是希望在全国的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都能知道搜职网,利用搜职网去找工作。希望明年初能完成这个目标。

  马晓霖:我希望的硬性目标就是所有上网的网民,都知道我这个网站,除了看动态新闻之外,看正规的新闻之外,马上第二步就是点击我的网站,看我的网站,但是我希望这个时间不要超过一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