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友:用户的偏见还是百度的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39 新浪IT业界论坛

  注:本文来自新浪科技IT业界论坛,网友兰之子鉴转载,原链接:点击进入

  作者:laolu

  Google真的《大得让人担心》了?才几年,Google 从一个注重创新的新兴公司,在一个被认为商业前景不明的搜索领域,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迅速长大成一个四面出击
的掠食者,一个硅谷的创新终结者,一个开始让人担心的巨人。这就是弱肉强食的商业世界的产物。

  掠食者是生存竞争的自然结果,也是商业法则所给予的最高奖赏。因为它们强大,可以傲视群雄,攻城掠地,引领整个产业。当然,希望 Google 将来是一个王者,不是一个霸主,更不是恶霸。现在对 Google 的担心,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树大招风的现象。所以,这还算不上让人担心。看了《21世纪经济导报》对李彦宏的采访“百度没有学Google 我们关注用户需求”,倒是有些为百度担心:

  百度是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更新速度最快,汉字切分技术最先进,这些都是百度经常摆出来的优势。但一个糟糕的搜索结果显示方式,可能会使所有这些技术优势荡然无存。对用户来说,他可能不会关心搜索引擎用什么样的技术,但肯定会很在意搜索结果,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因为商业化的需要,搜索结果遭到了某些人为的、商业的改变和干扰,那么搜索结果也就失去了公正和客观。这不仅会招致用户的不满和质疑,对搜索引擎自身,尤其是它拥有的先进搜索技术,也是一种不聪明、不长远的糟蹋和浪费。

  百度现在也经常把用户体验挂在嘴上,但李彦宏还是比较介意记者询问“百度是首先为用户服务还是为客户服务?”如果真的重视用户体验,对这样的问题不用回答得那么极端,反而是一个宣传自己的好机会。其实,每个搜索引擎都有用户和客户,并不是百度才有。但为什么百度总是被人问到这样的问题呢?

  李彦宏说,“对于百度来说,我们一直要找到一个平衡,就是说一方面要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搜索体验;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接一些赞助商的链接。”这样的平衡,对其他的搜索引擎,已经不是一个问题。Google 解决得很彻底,搜索结果在左边,赞助商链接在右边,完全分开,互不干扰;Yahoo!、MSN、Ask Jeeves等,也对赞助商链接做了明确的标示,显示在搜索结果的上面、下面和右侧。可见,区分搜索结果和赞助商链接,是主流搜索引擎的基本做法,也是用户体验不会遭受商业侵蚀的保障。但百度没有这样做,推广网站直接就成了靠前的搜索结果,把赞助商和搜索结果混和在一起,也就难以保持那样的平衡,这是产品设计上的缺陷,并且这样的动作有竭泽而渔的危险。网上有个传说,即便在清华也有一半人不知道百度是怎样营利的,但用户不会永远不知道,何况这只是一个传说,未必是事实。

  百度指数更让人担心。“百度指数可以检测你感兴趣的这些关键词搜索量的变化,用户可以监测。比如一些做企业的,他们每天都在看他的产品、服务被别人搜索多少次。其实百度都可以监测这些东西。”仅仅是这些监测,就会引起公众对可能的隐私侵犯的警惕,Google 在这个问题上,已在多个国家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和诉讼。但作为最大中文引擎的百度,似乎并没有引以为戒,甚至还把这些监测提供给“受邀请的”、“高端用户”。由于百度指数未对公众开放,没法了解这些监测的具体程度,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给特定客户。

  用户说,“要搜东西第一个选择会去Google,当Google被屏蔽时,会转到百度。”李彦宏答:“我认为这是对百度的偏见。”

  这是用户对百度的偏见还是百度对用户的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