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网通公司总裁助理朱立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2: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网通公司总裁助理朱立军演讲
图为:中国网通公司总裁助理朱立军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这也是每年一届中国互联网业规格最高的盛会。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指定合作网站。

  图为:中国网通公司总裁助理朱立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朱立军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网通,对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代表中国网通集团,高级总裁裴爱华先生,对新产业环境下宽带发展合作,以及中国网通与宽带业务发展的思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我就互联网产业环境和结构发生的一些变化做一些发言,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各行业的

信息化方兴未艾,对信息化将有很大的促进。

  第二个方面看中国强大的经济增长潜力,近几年我国的GDP始终保持8%左右的速度,数据以及宽带市场,以及企业数据市场的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上,固定电话已经突破了三亿户,我们电话普及率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三是中国互联网进入宽带时代,并且取得高速发展。使用宽带的网民已经超过5300万,比04年同期增长了23.8%,我们在国际出口方面已经连接到全球很多国家,由于我们中国人口多,数字基础比较大,所以我们宽带普及率还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电信行业市场价值链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应用技术方面,对电信运行业也提供非常好的机遇,从短信来看,04年达到345亿,

网络游戏05年预计可以达到60亿,网站数量达到66万过,大量内容服务商的涌现使我们的产业进一步完善,从新闻,搜索到信息咨询,再到娱乐,包括影视,都得到了我们广大的网民的期待,特别是远程办公,也得到了广阔运用,在教育类方面,在医疗方面,也逐步推广起来,电信运营商也从封闭走上开放,加快产业结构的形成,电信运营商从封闭走上开放,也就是从以往的网络和技术为核心,变为以市场为核心,从单一的经营走向广泛合作经营,过去我们是自产自销,现在是产销分离,将要和广大的内容服务商进行利益共享。

  第二个方面是产业结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感觉,有以下三个条战,第一个是中国宽带用户的普及率,我们仍然偏低,需要我们大力发展。这个图表可以看到,日本和香港都突破了10%,我们现在是3.5%,从中国宽带用户群体来看,多数是35岁以下,占了80%,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也占了80%以上,仍然是以学生和高文化阶层为主。二是产业结构的完善,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宽带业务产业均衡发展,需要我们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要满足用户需求丰富内容的要求,二是有良好的网络支持平台,三是多元化宽带接入。所以单纯靠一个运营商或一个内容服务商是不能完成总体业务的。

  三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带来了机会和竞争,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给互联网业务各个环节都带来了竞争和机会,从内容方面,设备制造商方面甚至电信方面有很多国际大型企业已经渗透到我们中国的市场,有的正在准备渗透到中国市场。

  下面介绍一下中国网通在宽带发展上的一些思路,我们提出三大战略,一是宽带战略,二是奥运战略,三是国际化战略,宽带战略,我们主要是依托用户及网络资源获取规模效益,大力发展宽带接入业务,使之成为企业核心业务,通过增值业务发展,提升客户价值,中国网通用户以平均每年500万的数量增长,我们中国网通在宽带联盟当中,将要打造多赢的一些产业链,我们要通过和一些内容服务商和制造商合作,不断推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三是完善网络和业务平台,对产业合作奠定基础,中国网通正在建立全国和省两级内容收费体系,正在建立全国和省两级自上而下的内容专发体系。

  四在整个拓展互联网用户当中,我们从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这张图上看到的是昨天的以话音业务为主,到今天乃至明天的整个业务的发展前景。

  奥运战略也是我们中国网通集团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推动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战略手段。我们奥运通信的主题就是宽带的奥运,因为在北京奥委会提出这次奥运会要办成一个数字奥运,所以结合这个思想,我们提出的主题是宽带奥运,我们体现的特征是要沟通,最终实现数字奥运的目标,我们通过宽带奥运推动宽带城市的建设,从而推动宽带中国的建设。

  我们又提出了国际化的战略,中国网通将利用已经有的网络优势,以中国为依托,进一步服务于亚洲主要的经济商业区,进而服务世界,顺应亚洲和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以中国大陆为依托,向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进行辐射,我们要建设以中国为依托,能覆盖周边国家及亚太地区,无缝连接网络,我们还将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业务,我们还将通过合作的战略,和国际上大型的运营商以及制造商,还有内容经营商进行合作,从而我们还要引入国际上先进的管理体制。

  中国网通的国际网络资源现在已经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加入了26个国际海缆和陆缆建设。我们通过这次大会拓展区域合作,把握产业机遇,中国网通采取积极开放的战略奠定健康产业的基础,希望与更多的内容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等各个环节的厂家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网通将以开放协作创新联合的姿态,为您共同开创中国互联网产业美好的明天,谢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