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东方早报:大股东陈天桥缺席新浪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45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东方早报:大股东陈天桥缺席新浪董事会
盛大董事长陈天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曹敏洁

  虽然通过公开市场购得新浪19.5%股份而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但是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如果要想藉此全盘控制新浪显然还尚有时日。

  昨天,新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相关文件显示,9月27日上午10∶30,
新浪将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程将是选举三名董事,而资料显示,目前获得提名的三名董事候选人皆为现任新浪董事会成员,与盛大并无关系。但是,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并不代表着新浪的董事会大门已经彻底向盛大关闭。

  据悉,这三名获得提议的候选人分别是陈丕宏、陈立武以及张懿宸,该三人目前是新浪的董事会成员,但是截至新浪召开此次股东大会,这三人的任期将满;而如果此次选举通过,这三人则将继续连任董事,直至2008年。

  对于新浪此次提交文件的相关内容,盛大方面于昨天表示不会对此做出任何回应。

  但是,有知情人士在昨天向记者透露,新浪在未来一个月内将会出现大的人事动荡,但是其并未对此再作出具体说明,只是称不排除将来陈天桥担任新浪董事长的可能。

  今年2月19日,盛大宣布,其已经于春节前后,耗资2.3亿美元,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并一举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此后,为了防止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份,新浪紧急出台“毒丸计划”(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来应对。而此后,当事双方则似乎在此事上都陷入了僵持状态。

  当时,曾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中,即使最后陈天桥不能如愿当上新浪董事长或者获得新浪董事会的控制权,作为持有新浪19.5%股份的最大股东,盛大仍然有权在股东大会上提议一名董事而进入新浪董事会。

  而针对此次新浪提交文件显示的内容,有分析师表示,三位董事提名候选人都为新浪现任董事,从一个方面显示了新浪要在董事会中保持优势地位的想法。

  该分析师表示,董事一般由股东、董事会提名,甚至还可以公开征集候选人,但是有些公司董事则只能由董事会制定;而通过设置更换董事的比例,原控制人可保持在董事会的优势地位。

  该分析师称,虽然目前资料显示,盛大仍然无缘新浪董事会,但是从理论而言,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仍然存在有新提名董事候选人加入的可能性。该人士表示,虽然作为反收购方的新浪控制着公司及董事会,在控制股东大会运作、控制议案内容、控制信息披露、控制决议内容等方面极具优势,但如果表决权份量不够,只能是“缓兵”而无法“退兵”。也就是说,作为收购人身份的盛大只要保证有足够的有效表决权,赢得最后胜利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盛大收购新浪股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