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彦宏:用技术改变生活比财富更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3:54 三联生活周刊

  ——专访百度总裁李彦宏

  “中国的Google”,这已经是百度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印象标签。李彦宏8月5日站在纳斯达克闭市的台子上,一群人兴奋的倒计数,这已经成为2005年中国商业界最标准镜头。如果按照心理学者斯塔布鲁森的竞选心理学,总统竞选中电视辩论改变选民的决定力量,在于哪个候选人更具外表魅力。依此理论,李彦宏绝对可以算是中国互联网新一代的偶像,尽
管李彦宏1968年生人,但单纯外表上他甚至比34岁微微发胖的丁磊更具亲和力。而更让李彦宏受到互联网偶像论追捧的,在于他技术派的背景,以及百度有别于传统中国互联网公司,单纯依靠搜索引擎的商业格调。这种技术主义的气质,让百度和李彦宏显得简洁的多。而面对Google和雅虎这两大搜索巨头,最近对中国互联网频繁的垂青,无疑给百度的搜索业务更大的增长压力。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刚刚上市归来的百度总裁李彦宏。

  三联生活周刊:据说上市之初内部定价17美元,后来以27美元发行,到151.21美元的顶峰,此后滑落至79.55美元,股价如此大幅变化,开创了中国概念股的最高价,纯投资价值也许仅次于被停牌时候的网易。你之前想象会有这样的局面吗?

  李彦宏:最初内部定价推荐17到19美元,我觉得这个数字还能再提高点,当在香港路演之后,我才意识到百度在投资机构眼中的价值。151.21美元,实际上在

股票发行当天我根本无暇顾及股票的波动,而此后两周陆续的滑落,我倒觉得是百度股价回归常态的平衡。其实以前的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都要有一个“CHINA”,就是说因为你是中国公司,所以你的发行价跟美国比要便宜一点。但是路演过程中包括我们自己和投资机构,都意识到百度的股价应该用美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来做对照。股价从长期来说就是反映公司的业绩,短期上下浮动也很正常,重要的是百度是一个健康的互联网公司,当30%的中国网民都本能地使用百度,你就会看到百度真正的潜力。其实上市不是我们的目标,真正的目标是用技术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最便捷信息获取方式要比我个人拥有多少财富更值钱。

  三联生活周刊:与您交谈,总是不得不谈到Google,Google就像一棵大树,可以攀附,也有阴影,百度高股价与其有关,而市场竞争也与其有关。在

百度上市前Google的CEO去拜访过您,当时你们谈了什么?

  李彦宏:百度并没有参照Google或者别的公司,在中国做搜索,很多时候你要真正体会到中国网民的需求。国际投资者拿Google作为百度股价的参照,这很自然,他们看不懂中文,且只是对中国市场有模糊认识。由于Google持有百度3%的股票,所以Google的CEO作为股东代表来交流,并不奇怪。Google也好,微软也罢,都挟大量投资来中国做搜索,但搜索引擎并不是拿钱就能堆起来的。百度和Google始终在保持一种股东和竞争对手掺杂的状态,如果你回到两年前,你会发现Google在模仿百度,我们推出一个什么模式,他就跟一个模式。因为两家公司都是专注于搜索引擎业务本身,而没有别的私心杂念。相比百度则更本土,我们不学Google作134种语言的疯狂行为,也不去做邮箱和博客,所以我们更专注。

  三联生活周刊:上市的牛卡计划呢,百度原始股东几乎占据了98.5%的表决权,而公开股东即使收购了百度13.4%的股份,也只拥有1.5%的表决权。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李彦宏:这个是中国上市公司以前没有的自我保护措施,国企海外上市也没有想到用这个方法保护控制权。百度是中文互联网很关键的技术,如果上市之后不能够控制在中国人手中的话,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三联生活周刊:你认为与几年前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相比,百度所处的时代有什么不同吗?

  李彦宏:今天的互联网也许更成熟了点,早期用一个概念就可以做成一个公司,所以那时候没人做搜索引擎。我2000年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当时跟人家讲做搜索引擎,人家就说你怎么这么土。最初有一份网络杂志报道百度,结果有人在骂,这么老的市场还有人做。实在不好意思地说,我1987年在北大念书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干上了这行,当时学的几乎都是情报学检索的知识。有人将我归类为中国互联网稀有的技术派,确实百度在技术上已经很强大了,但是如果技术不能够跟市场很好地结合,其实更危险。所以我从来崇尚的不是一个世界上只有5个人能够搞懂的那个技术,我崇尚的技术是那种真正能够影响足够多的人日常生活的尖端技术。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