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学期开学 孩子应尽快从网上“搏杀”中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51 新闻晨报

  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心理教研员 张俊

  新学期马上要拉开帷幕了,你还在沉迷于网络世界吗?

  就要开学了,家长和孩子们都在为此做着准备。然而大约一周前,一位焦急的母亲来电向笔者求助,反映其读高一的孩子在暑假里每天都要在网上用超过10个小时的时间打网
络游戏。让人着急的是,儿子非但暑假作业一个字也没有写过,而且由于长时间不运动体重猛增了10几斤。这位母亲骂也骂了,打也打了,但是毫无作用。眼看着开学在即,只能向笔者求助。两天前,她又来电反映,原来经常与她儿子联网的10几个“战友”大多数都是他的同班同学,还有一些也是同校其它班级或其它年级的校友,他们往往组成一些所谓的“战斗队”,整个暑假都是组队在网上“搏杀”、“练级”、“挣分”。

  从这位母亲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样的学生不是个别现象。他们几乎整个暑假沉迷于网络,就连生物钟也几乎完全改变。面临开学,他们却一点也不着急,依旧我行我素。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将孩子从网络中拉出来,帮助他们从生理、心理等各个方面为开学做好准备呢?

  笔者认为,要想改变孩子,家长首先必须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不仅不能正确引导孩子,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需要说明的是,世界上没有一副灵丹妙药可以解决每一位家长所面临的难题。大家只能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对号入座。

  【建议与对策】

  三步法引导孩子网上“脱身”

  -第一步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

  首先,从现在开始,不对孩子说“你怎么不好好读书呀”、“你怎么可以整天上网呢”、“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呀”等等训斥的话语。处于

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正在不断增强,负面的指责反而会激起他们的逆反情绪。

  其次,设法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坐下来与你平等对话。马上就要开学了,不宜远游,那就搞一次温馨的家庭郊游吧,记得把家庭影集也带上。如果不便外出,那也可以选择在公园、绿地等让人感到心情放松的地方搞一次野餐或散步。

  第三,千万不要马上切入正题。可以与家中老人、孩子一起看看家庭影集,回顾过去的幸福时光,然后一起运动、野餐、做游戏,等到时机成熟再开口。

  第四,在交谈中家长也要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要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多站在孩子的立场想问题,进行旁敲侧击式的“弹性说服”。如果孩子一时无法接受,千万不要着急,可以转换话题。记住,第一次交流中孩子愿意坐下来听你讲就是最大的成果。

  第五,不要指望一次推心置腹交谈就可以解决问题,随后的几周才是关键。家长应该继续安排几次类似的“平等的沟通”,餐馆、茶坊、影院都可以。家长要努力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所需所想,给孩子以精神上的关怀、理解与安慰。可以与孩子聊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共同参与孩子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活动。

  第六,沟通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就此放弃网络。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父母不是不理解自己,他们已经改变了对自己的态度,也已经改变了教育方法。从而在亲子之间重新建立一条平等、信任的交流通道。

  第七,父母教育方式的改变必须真心实意,不是停留在表面上、语言上。如果孩子感觉到父母是装出来,他们会觉得受到了天大的欺骗,那么父母的努力就将前功尽弃,情况甚至会变得更糟。

  -第二步逐渐减少孩子上网的时间

  在沟通取得一定效果后,我们可以开始与孩子一起来讨论一些减少上网时间的办法。笔者曾经在《新闻晨报》上介绍过几种方法,只是要求操作者要有一定的心理学基础。下面向家长们介绍几种相对来说更为简便的方法:

  1、时间管理技术法与孩子共同商定合适的上网时间。在纸上列出此次上网的任务,用一分钟估计一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然后找一个小闹钟,到时候提醒自己下线。如果嫌用闹钟麻烦的话,可以在电脑中安装一个定时提醒的小软件,在上网的同时打开。

  2、警示卡法让孩子在一张纸的左右两边分别列出自己沉迷网络所导致的主要问题和摆脱网络可能会带来的主要好处,多复印几份,贴在经常可以看得到的地方,时刻提醒。

  3、自我目录法让孩子列出自己沉迷网络后被忽略的各项活动,并按重要性进行排序。让孩子说出这些活动对他的意义,让孩子自己在虚拟世界与现实活动之间所作选择。

  4、目标管理法让孩子在每次上网之前花2分钟时间想一想上网要干什么,把具体要完成的任务列在纸上,完成一项划去一项,全部完成就下网。不要认为这个2分钟是多余的,它会帮助孩子省下在网上漫无目的地漫游的时间。

  5、行为契约法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订契约,通过孩子认可的惩罚制度进行监督。一旦孩子的网络行为超出了契约允许范围,就坚决根据契约执行。

  6、暗示法让孩子选用一些自我激励式的格言,或自己编写一些提高信心的话,进行自我对话,建立积极、正面的暗示,如“我一定能戒了它”“我正在逐步摆脱它”等等。每天临睡前或起床后闭目默念三次。

  7、转移注意力法可以在孩子的特长方面下工夫。如和孩子一起打打球、下下棋、聊聊天等,让孩子没有时间去想上网的事情。

  8、按摩穴位法用右手大拇指轻轻地有节奏地顺时针按摩左前臂上的内关穴(内关穴位于手腕向上三横指正中线上),按摩36次。其道理在于,第一,针灸内关穴对稳定情绪是有作用的。第二,按摩36次起着转移注意力的作用。第三,根据中国

传统文化的习惯,顺时针按摩体现顺利的意思。按摩36次有六六大顺的含义,这都具有很大的暗示作用。

  -第三步巩固前一阶段的成果,摆脱对网络的依赖

  如果采取某种方法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家长就应该趁热打铁,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成果。有以下一些做法:

  1、如果要彻底消除某种不良的行为习惯,最好的办法是用另一种好的行为习惯来代替它。

  如果孩子已经成功地远离了网络,那么拿什么来填满由于不上网而空出来的时间呢?家长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最好全部用在学习上。但是,这样做就有可能把孩子重新逼回老路。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培养孩子一两种健康的兴趣爱好。如果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晚回家了,不要责备他,因为筋疲力尽的人是没有多大的能量再用在网络上的;如果孩子喜欢画画,也不要阻止他,因为一个人如果把能量全部贯注在艺术创作上,那对他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有所帮助;如果孩子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我们更要赞赏他,因为可以帮助他学会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如何与人相处……

  2、为孩子寻找支持群体。

  有时候,来自伙伴的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会比家长的规劝更有效果。可以让孩子的网友们互相监督,时间一到大家一起下网。我们的家长可以打听一下,在你孩子的周围有没有成功戒除

网瘾者。如果有就一定要争取让他们成为自己孩子的“心理辅导师”。

  3、家长最好也能学会上网。

  家长不懂网络,就不能正确引导孩子上网、督促孩子健康上网。如果懂上网,一旦发现孩子在上网过程中存在问题,就可以及时与其交流,并马上采取措施。

  ●家长应该勇敢承担起做家长的责任,主动找孩子进行平等交流。

  ●如果你觉得与孩子谈没有把握,那么一种选择就是取得学校的帮助。实践证明,这一类的问题找心理教师最好。要知道,要说服一个人,信任感和良好的咨访关系的建立最为重要,而心理教师正是这方面的专家。

  ●如果你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心理老师,或者你考虑的是保密问题,那么可以选择一些服务对象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网站或者心理热线。

  ●如果你觉得你孩子的问题可能比较严重,一般的谈心和咨询没有用。那么,请千万不要为了面子耽误了孩子,应该毫不犹豫地带他去看心理门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