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网络经济理性回归 信息服务业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36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王薇

  ●网络信息服务已成为牵动信息产业整体发展的“龙头”,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多种信息服务的迅速增长与网络技术的进步形成了良性循环,促成了网络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在信息数量不断扩大、网络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的前提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息资源开发不足、利用不够、效益不高的问题

  8月份,中国网络经济两件大事吸引世人眼球: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5年来纳市新上市公司首日最大涨幅,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概念股;11日,阿里巴巴同雅虎中国完成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此外,前微软副总裁李开复跳槽到google任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此后两公司纠缠不清的官司,也表明了全球两大IT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争夺。

  7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1亿网民背后的巨大市场,网络公司的活跃表现,从整体上看,网络经济在经历了数年前

火箭式的发展、泡沫式的破灭后,逐渐踏上理性发展的道路。网络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在转移,网络公司越来越实在,网络经济也在向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回归。

  信息服务业成为网络经济引擎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网络经济刚刚开始发展,普通百姓开始接触网络,最显著的表现是全国各地都建起了信息港,那时人们上网更多的只是浏览、聊天。在对网络经济的盈利模式缺乏了解和研究的情况下,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似乎只要“触网”便能发财,结果,单纯靠吸引眼球、靠广告,大多数网站难以为继,纷纷倒闭,被人们称为“网络泡沫的破灭”。

  上海市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教授蓝鸿翔对前些年的“网络泡沫”记忆犹新:“那时,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网络经济,更像网站经济,非理性的发展太快,从政府到百姓对信息化的认识都很有限。通过近几年的整顿和发展,网络经济才真正开始比较踏实地朝合理的方向发展。”蓝教授所指的合理,就是包括信息点播、电子商务在内的信息服务业才是网络经济发展的真正引擎,不再是建了网络、开了网站,靠广告就可以生存。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网络与信息工程中心主任张世永教授指出了网络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最直接表现:“前些年网上信息基本都免费,而现在收费的越来越多了,从学术信息查询、网上购物到

网络游戏、彩铃下载,都属于网络信息服务业,其长足发展才是网络经济的真正增长点。”以大量的有价值信息为基础,网络上“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网络信息服务业的成熟。

  信息服务业是指服务者以独特的策略和内容帮助信息用户解决问题的社会经济行为。近几年,网络多媒体、电子商务、电子人才等新型业务模式成为网络经济新的增长点,也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网络早已经不再只是聊天室和电子信箱。以上海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例,2002年253.86亿元,2003年504.41亿元,2004年743.19亿元,占全市商品销售总额的10%以上,这种增长速度超过任何一个传统行业。

  “现在网络经济中盲目的东西越来越少,以往那种公司自己吹泡沫的现象再也不会有了。而且,网络信息流的发展与传统商业有很多相似之处,用一般的经济理论也完全可以解释,网络经济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特别。”张世永教授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视为网络经济的“回归”。

  从世界范围来看,网络信息服务已成为牵动信息产业整体发展的“龙头”,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多种信息服务的迅速增长与网络技术的进步形成了良性循环,促成了网络经济新一轮的发展,盛大网络、ebay易趣的成功就是最好的说明。我国日益庞大的网民群体,更是信息服务业的有力支撑。

  信息资源开发要与技术同步

  蓝鸿翔教授向记者介绍,网络经济涵盖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技术角度的网络本身的建设,也包括信息提供、电子商务等与网络客户直接相关的信息服务产业,还包括网络经济所带来的信息化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今,带宽、多媒体流等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阶段,而信息资源开发、网络责任体系建设以及对网络经济与国民经济的关系研究则相对滞后,影响了信息化的整体效益。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我国目前网站数达到67.7万个,其中企业网站占60.7%,政府网站占3.6%。但有了网站并不代表信息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张世永教授指出:“信息资源是网络上最重要的财富,目前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不够,有信息不足的原因,也有公开不够的原因,不少政府和企业网站更新太慢,很多能在网络上解决的问题现在还解决不了,所以尽快将现有信息资源数字化、完善网络信息流程,是解决信息资源开发不足的关键。”目前,我国存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于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的状况,不少政府部门处于信息垄断的地位,公开是信息资源开发的前提,也许会涉及部分利益丧失,但却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电子商务近几年的良好发展是开发经济信息资源的重要表现。2004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4400亿元,尽管交易额中企业间交易占绝大多数,但网上购物大军数量在不断扩大。根据最新的热点数据分析,我国网上购物人群达到2000万人,网上支付比例增长至近半数,今年上半年累计购物金额达到100亿元,半年内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机在300万部以上。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诚信体系缺失、法制体系不完善、金融安全待加强、消费观念待转变的问题。

  如今网络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消费的每一个角落,网络经济不仅自身在高速增长,也使国民经济网络化。在信息数量不断扩大、网络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的前提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信息资源开发不足、利用不够、效益不高的问题。1亿网民背后蕴涵的巨大市场和多元化的需求,必将引发激烈的竞争,网络公司要在信息资源开发上抓住网民需求,只有信息资源得到全面的开发,网络经济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