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频道模式并没有落伍 驳刘韧频道已经被吃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51 和讯博客

    付亮

  刘韧的时间越来越值钱了,写东西也只有1、2、3,《频道已经被吃光了》也一样。

  综合网站低成本的“拷贝+粘贴”模式,正在走下坡路这是不真的事实,新浪、搜狐的资讯频道改版一直没有停过,刘韧的这篇文章也被新浪网转载了

  其实,刘韧在错改一个概念,频道本身并不是一个模式,新浪、搜狐本身开一个频道需要的时间都非常短,甚至和一个专题没有太大的区别。

  频道模式=“拷贝+粘贴”

  “拷贝+粘贴”已经逐渐落伍。但频道模式并没有落伍,DONEWS的各网站也都有各种各样的频道。

  现在的频道已经开始资源的整合,例如搜狐的新IT频道及频道里的博粹、3G频道。现在将相关的内容整合到一起,就可以说是一个频道,这种频道的信息来源非常广,不再局限于原来“拷贝+粘贴”来的内容,搜狐的新IT频道包括了“直播”、“评论”、“解读”等深度栏目,新浪的频道也在整合论坛、爱问资源。DONEWS的频道也是对整个网站相关资源的抽取,这是未来的频道模式。

  “拷贝+粘贴”模式没有创新,没有个性,雷同,成本低但也非常容易被复制克隆,走向衰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看我的旧文综合门户新闻模式如不变革将走向衰败)。

  看看现在的和讯、DONEWS的标签,其实也是一种异化的频道,GOOGLE、百度的个性新闻,RSS关键字订阅,其实也都是异化的频道。

  频道模式在变革,在从实体变虚,可以自动生成,不需要任何人工操作。从这点看,频道模式仍是未来提供资讯的主要方式。

  这种自动生成的频道同样也可以承接广告,甚至可以提供灵活的广告定制服务,例如百度、GOOGLE的广告和窄告服务。

  当然这种自动生成的频道,基本上也是判了“拷贝+粘贴”网络编辑的死刑。

  网站频道要想增值,必须在个性、深度、特色角度上下功夫。曾经的新浪模式靠快而全“拷贝+粘贴”打天下的局面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未来的频道需要有自己的东西,有深度的特色内容,能交互,能充分利用编辑以外的力量,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品牌。

  这种品牌虽然可能受一些历史遗留下的影响,例如DONEWS的原创,新浪的快、全,但这些并不能保证品牌的延续,品牌需要不断刻划雕琢,逐渐找到自己的位子,形成自己的被读者认可的个性。这种个性的形成,不仅需要高素质有创造力的编辑,而且需要明确个性的组成,并不断完善下去,以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要,对读者形成粘力。不同频道、不同栏目都需要不同的运作模式支撑,不再是简单的“拷贝+粘贴”可以解决的了。DONEWS的原创力量越来越弱了(虽然博客又带来一定的加强),网易科技改版有了大量有特色的栏目,但大都没有形成太大的影响力,改版容易做活难。

  如果从持续运作角度看频道、看栏目,未来的频道肯定比“拷贝+粘贴”的成本要高,而如何打上自己的烙印,不让竞争对手“拷贝+粘贴”也需要技巧。

    相关新闻:DoNews制作人刘韧:频道已经被吃光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