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称Google欲联姻中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17 ChinaByte

  作者: 融春

  百度上市后,Google与百度的竞争天平开始向百度倾斜。Google要想恢复平衡甚至让天平偏向自己一方,就需要加入新的砝码。这个砝码会是谁?对于目前比较明朗的国内搜索引擎竞争结构来说,选择似乎并非难事。

  目前活跃在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的公司数量有限,无非Google、百度、一搜、搜狗和中搜5家。其实很早以前Google就已经意识到引入国内搜索引擎公司对于其立足中国甚至称霸中国的重要性了,年初试图收购百度即为左证。结果是收购未果,而当初的收购对象如今上市,身价和人气爆涨,这样的结果对于Google来说似乎有些残酷。但Google必须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寻觅到新的目标。而现在的目标只能锁定在一搜、搜狗和中搜身上。

  一搜和搜狗分别是归属于门户Yahoo和sohu的搜索引擎产品,两大门户能否重登搜索的霸主地位全都仰仗这两款产品了,他们会拿公司的长远发展为赌注换取短期的先进套现吗?即便刚刚划归阿里巴巴的一搜,也得到了马云的重视。张朝阳就更不用多说什么,搜狗现在就像他的命根子一样。这样看来Google收购一搜和搜狗从卖家方面考虑是不成立的。

  而对于Google来说,Google假如收购一搜或者搜狗对他有什么好处吗?很显然,一搜和搜狗没有什么比较有特色的技术能令Google眼睛一亮,而市场占有率方面,更是微不足道。收购一搜或者搜狗对于Google来说似乎没什么太大的好处。从买家的角度来考虑,这桩买卖还是做不成。

  Google当初想要收购百度,并不是看中百度的技术,甚至百度还特意的跟随和模仿Google,但Google看到了百度巨大的市场占有量。在不能与百度“发生关系”的情况下,Google只好将市场占有率放在一边,最实际的做法,就是与一家技术上能互补的公司进行合作。

  这样看来,中搜应当是一个不错的合作对象。中搜曾经以桌面搜索的先行者自居,而Google目前所欠缺的就是web页以外的技术,而且Google已经将桌面搜索纳入自己未来的发展战略当中。另外,中搜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长期以来的密切关联,以及作为本土公司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也可能对Google形成巨大的吸引力。这些都是理论上成立的,但Google真的会收购中搜吗?

  最近,据说中搜融到了一笔资金,引起笔者注意的是,这次投资是由富达基金牵头。而富达同时又是Google的股东之一。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作为阿里巴巴和Yahoo的共有股东——软银是如何操作了阿里巴巴和Yahoo中国的联姻。前人的路已经铺好了,现在就看Google和中搜敢不敢往前走了。

  这些都是笔者大胆的猜测,而在现实中,中搜和Google也确实有过多次接触。笔者同中搜公司某高层聊天时,这位高层曾经透露他们曾经多次接到了Google创始人之一的Larry Page的邀请与Google进行会晤,但具体内容他并未透露,但从言谈中可以看出,中搜在情感上并不排斥Google,这也是导致笔者做出如此猜测的主要原因。

  种种迹象都表明Google与中搜的合作可能性非常大,具体合作方式不论是Google收购中搜也好,还是延续“雅巴”奇迹,双方联姻也好,一旦Google与中搜达成协议进行合作,那么目前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体系一定会改变,只是不知道中国搜索引擎领域的竞争天平又将会向谁偏移?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