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化腾睡沙发吃盒饭成就门户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38 深圳特区报

  1999年2月,深圳的“土特产”即时通讯软件——“小企鹅QQ”诞生了。截至目前,QQ在全球拥有4亿注册用户,并保持了1500万人同时在线的纪录。

  “1998年,传统的BB机市场非常火爆,全国互联网业开始萌芽,如何使两种通信方式融为一体,触动了我们的创业灵感。”腾讯公司创业核心“三剑客”——总经理兼CEO马化腾、技术总监张志东、市场总监曾李青,在“玩”互联网过程中,找到了市场新商机。

  创业之初,几个“元老”挤身在深圳赛格科技园4楼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小厂房中,累了睡沙发,饿了吃盒饭,晚上写软件,白天搞推销。功夫不负有心人。电信寻呼、联通寻呼、润迅寻呼等大企业都用上了腾讯产品。马化腾他们赚来了第一笔资金。

  产品成功打入寻呼行业后,腾讯有了下一步发展目标,瞄上了国外正热的互联网产业。1999年,腾讯正式推出QQ99版软件,提供互联网的即时通讯服务。

  当时,互联网产业在美国股市呈现“井喷”,全球的“热钱”都投向门户网站。中华网作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曾一度飙升至上百美元。反观腾讯QQ,每天才寥寥几个新用户申请。挫折反而使腾讯公司上下迸发出一种拼劲,迎合国内网民心态的“本土化”,进行软件升级。当腾讯刚满1周岁时,QQ的注册用户超过100万,覆盖的传呼机用户超过2000万。

  用户数跨上百万台阶还没几天,腾讯就碰上了企业发展上的第一个瓶颈——注册用户量增长所带来的服务器、带宽的投入大幅增长。

  腾讯最后选择了风险融资。它完善了硬件和带宽建设,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系列业务,使QQ注册用户在几个月内翻了一番,达1000万。

  到目前为止,腾讯用户已经超过4亿户,即时在线用户最高时超过1500万人。腾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及移动应用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其QQ.com在中国门户网站排名第4位,全球访问量排名第13位。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