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观点:要有控制的发展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2:36 IT时代周刊

  文/肖容

  日前,有关部门要求商业和blog网站必须备案,逾期罚款。我国上网用户超过1亿,博客约有500多万人。如何因势利导,保证健康的网络舆论导向,是作为新媒体代表的博客面临的一个严肃的课题。

  博客在世界上发展约有8年,它已全面渗入到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并成为新闻传播不可忽视的新阵地。由于其传播的自由性、交互性和开放性,可以使以
往在传统新闻传媒上无法实现的个人表达自由和言论自由得到空前展现。

  在网络舆论战场上,博客是尚未被足够重视的战略要塞。任何人都能借助博客传播平台畅所欲言,其中既有理性的、建设性的看法和观点,也有一些非理智的个人情感宣泄,难免鱼龙混杂,产生负面影响。这些问题在国内博客网站可以得到一定的控制,但在国外的博客托管网站上彻底失控。社会舆论分散、网络色情问题、隐私披露、谣言增多、谩骂与攻击、群体的盲从与冲动、国外文化入侵等问题相继出现,防不胜防。

  但是,博客舆论阵地,你不来占领,别人就占领。以MSN、Google为首的外资公司已有黑云压城之势。国外博客网站纷纷推出中文版博客托管服务,吸引中国网民加入。MSN为700万用户开通博客,Google旗下的blogger.com自动根据访问者的中国IP地址来提供中文版本,雅虎收购照片社群网站Flickr打造个人信息中心。有消息称,随着国内校园BBS开始拒绝校外IP的访问,校园BBS的大量用户开始转投这些商业网站的博客。因此,MSN上的博客数量大幅度增长。

  其次,对中文版本的内容,可以采用技术手段予以监察。MSN的博客为发展中文用户也专门设置了中文过滤词,但英文版或其他语言版本,技术手段却无能为力。所以,一旦把用户推到国外的博客网站那边,后果可能更加难以控制。

  在网络战场上,封锁和封杀是无济于事的,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博客已成为带动国内网络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新生力量,我们应该鼓励国内网站大力发展博客,在规范中提高博客服务和产品质量,留住国内网民,这样才能形成和谐的网络社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