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自负的周鸿一离开雅虎创业能成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1:59 IT时代周刊

  文/程天宇

  在eBay收购易趣邵亦波淡出,亚马逊吞下卓越网陈年被迫离职之后,3721的创始人周鸿祎终于也在被雅虎以1.2亿美元收购一年半之后,选择了离开。

  7月6日晚,雅虎中国对外宣布,周鸿祎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雅虎中国总裁一职。周鸿祎的离开虽然很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

  周鸿祎不缺钱,雅虎中国总裁的区区薪水显然不在周的眼里。周的背后有强大的家族后盾,当年周鸿祎创办3721时的第一桶金就是其姐夫资助的。

  周鸿祎和他的姐夫拥有国林风图书连锁城、国风因特广告公司、乡谣酒吧、大觉寺明晦茶院,至于一些散落京城各地的地产业务则难以明细统计。

  无官一身轻的周鸿祎于是在

百度上市的日子里,轻松自在。在3天内连续做了两场网络专访,一个是chinabyte的《周鸿祎谈创业》,一个是搜狐《林木专访间》。

  周鸿祎说:“我离开了雅虎以后,我也去做投资。”

  周鸿祎说:我看到两类人创业不容易成功。一类人是技术人员———因为我自己也出身于技术人员,因此我比较了解。技术人员特别自负。中国目前为止鲜有成功的程序员,因为程序员大多自负,听不进忠告和建议。还有一类人是文人,他们也听不进去别人的话。

  这句话打击面有点大,总结一下来说,可以转换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特别自负的人,创业不容易成功。

  周鸿祎一再强调自己不是打工的、不是职业经理人,自己是一个创业者。打从在方正工作时期起,就带着创业的心态工作。这就是周鸿祎式的绝对自负。

  如此自负的周鸿祎离开雅虎后要去创业了,能不能成功?这个答案要看成功的标准。如果说要像张朝阳、丁磊、陈天桥那样才算成功,那么可以说周鸿祎成功机会就不大了。因为,互联网企业的模式现在比较固定了,每个方向上都有了领军的企业,要想超过它们太难了。

  当然也不是没有机会,比如3G上来后与互联网还会有一次整合的机遇,目前的WAP站点都在期待中。还有深层次的比价搜索等专业网站。不知道周鸿祎会不会选择这些方向。

  不直接创业而做投资的另一个因素是,周鸿祎已经创业过3721,个中辛苦他是很了解的,换个产品从头再来一遍,是不可能的。这就像你已经死过一回(濒临死亡后)要你再去经历死亡的恐惧,只要有选择,一般人是不会再去选择接近死亡一样。

  周鸿祎是绝对聪明的人,也是闲不住的人,因此选择做投资,是周鸿祎最好的出路。周鸿祎还给自己说了一个理由,即便今后去某个公司当CEO,也是投资创业的一部分,那一定是他本人在这个公司有投资。他又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团队,自己当CEO来授课。

  周鸿祎是一个讲义气的人,这是做创业者带头人的必备条件之一。传言说他在决定离职雅虎前,为手下得力干将争取了不菲的奖励、提薪等各种报酬。还有一个网友说,周鸿祎招募其旧部之一前往qihoo网,希望他能在qihoo网获得更多的发展和收入。

  不过,现在的周鸿祎绝对不会因为义气而错投创业资本,自己创业的经历以及在雅虎的磨练,使得他理解了喜迎投资的精髓:“美国硅谷的风险投资给中国年轻人带来的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游戏规则,是如何与有能力的人共享成功,分享利益。硅谷的风险投资使创业者跟员工之间不是雇佣和被雇佣关系,也建立起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利益共赢的关系,这种形态会改变很多中国传统企业的思想,这是它最大的价值。”

  周鸿祎的弱点在于不够柔和,即便在中西企业文化交融的今天,中国传统教育和思想在中国员工身上的反应还是很强烈的,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抛弃小富即安的思想,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和他一样有冲劲。还有就是,他缺少了一种社会责任。当年他做3721的时候,是有这种责任的,要让中国人方便地上网。现在,还没有看到他的新的口号。

  这不仅仅是口号提升精神的问题,王志东、张朝阳、丁磊、周鸿祎、陈天桥、李彦宏这些第一茬的互联网人,正是适应了将母语为英语的internet转变为中文的潮流,才得以成功,一如当年的联想汉卡。他们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没有他们,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是列强的天下了。

  离开雅虎的周鸿祎要去创业,能成功吗?

  程天宇:山西太原人,毕业于中北大学。网名牛角尖,天极网副总编。《评论天地》主持人、著名IT写作社区DoNews.com管理员。从事过IT企业、公关咨询、IT媒体等多行经验。2000年以来,一直坚持IT评论写作。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