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百度神话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04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都说现在是一个“造星”的时代,一个十几岁的女生在电视里唱唱歌就能一夜成名,而一个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在互联网里加个引擎,就能在瞬间成为亿万富翁。这个月,互联网在10年前创造的神话似乎又在重演了,这一次又是谁拉动了互联网的新一轮高潮呢?

  8月11号,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班的到达厅里挤满了各路媒体记者,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从美国纽约飞来北京的班机,当一个年轻人从人群中走来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
声。

  记者:“你现在的感受怎样?”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非常高兴啊,非常高兴。”

  被人们众星捧月般围在中间的这个年轻人就是百度网络公司的总裁李彦宏,他刚刚带领百度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上演了一场有关互联网的财富神话。8月5号,百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天其股票从每股27美元一路狂涨,最高摸到151.21美元,涨幅高达350%,这使百度一跃成为纳斯达克市场上股价最高的中国公司,市值接近40亿美元,超过了同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另外三大中国网络公司:网易、新浪、盛大三家公司当天的市值总和。而李彦宏,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身价9亿美金的亿万富翁,并一举迈进了中国首富前五名的行列。根据百度公司的期权制度,凡是在今年1月份以前加入百度公司的员工,都以每股10美分的价格拥有一定数量的原始股,所以百度内部一下子产生了7个亿万富翁、51个千万富翁、240多个百万富翁。

  对这个结果,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也感到意料之外:“就是没有想到会涨这么高。会涨的超出以前很多年的这样的一个记录。”

  百度究竟靠什么法宝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的神话呢?8月13号下午,李彦宏挤出周末休息时间,平静地出现在北京西北四环的一个茶馆里,身穿红色T恤,运动短裤,脚蹬凉鞋的李彦宏带着美国硅谷企业的随意作风,打破了近一年的沉默,接受了《中国财经报道》记者的专访。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这个是一个大家普遍比较看好的这个赢利模式。百度做这个竞价排名我们已经有将近四年的时间,所以四年走下来,感觉就是说跟我们当初的判断是非常一样的。”

  对于百度股价的飙升李彦宏表现得非常平静,他说短期股价走势并不能说明问题,而且上市也不是百度的唯一目标,准确地说只是他们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把技术变成产品的一种手段。

  主持人:李彦宏从小就喜欢唐宋诗词,在百度公司里,每一间办公室都以一个词牌命名,而公司的名字也取自辛弃疾的那句经典“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起百度,这个网站看起来实在是太平常了,那么它到底凭借什么让美国投资者为之疯狂?刚才李彦宏说的竞价排名的赢利模式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

  1999年年底,就在第一轮网络热潮行将结束的时候,李彦宏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曾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就读情报学专业的他,去美国读的是计算机检索,毕业后李彦宏曾在美国一家报社做信息搜索工作,这一连串的经历让他和搜索结下了不解之缘。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百度就做一件事情,就是中文的搜索。”

  这次创业,正赶上互联网泡沫破灭,很多人都对李彦宏摇头,可他却坚信中文搜索有很大的市场前景。5年后,事实证明李彦宏的坚持是对的,目前百度每天的平均浏览量是1亿次,平均每个中国网民每天都要使用1次百度,去年百度的年收入更是达到了1400万美元。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百度正好是我觉得把中国本身的这种成长性和搜索的成长性结合在一起了,这两个东西都是大家普遍公认的有高速成长的,而且能够持续很长时间的这样一个东西。我觉得是这样的原因使得一些投资者都非常喜欢百度的股票。”

  和此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所有中国网络企业不同,百度的收入里没有直接向网民收费的游戏、短信业务,而是来自企业。百度从2001年9月开始,以竞价排名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传播,并向他们收取一定费用。通俗地说,就是出价越高的企业,其信息在百度关键字搜索中排位也会越靠前。比如在百度上搜索“鲜花”,凡是加入百度竞价排名的与鲜花有关的企业,其信息都能显示在网页上。而这样的经营模式,赢得了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百度应该说对于中国2000多万家中小企业都是适用的,不管你生产什么、你销售什么,你产品的名字、你服务的名字,都可以通过这种形式,跟用户的需求有一个匹配,那么这个是大家普遍看好的一个赢利模式。”

  业内一些分析师称百度成功上市是因为搭了Google的顺风车,因为Google这个美国搜索引擎去年以80多美元上市,目前股价已经突破300美元。而李彦宏则认为,百度还是靠赢利模式吸引了投资者,而他的基础是中国市场。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跟美国一些主流的搜索引擎的赢利模式是非常类似的,但是它又跟中国目前的这些互联网公司的赢利模式有很大的不同,百度是一个搜索引擎,那么就是无论中国的网民他有什么样的信息需求,他都会以关键字的形式输入到搜索框里头,那么当他把他的这种需求用关键字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知道他在找什么东西,他对什么东西感兴趣,这样的一个信息呢,其实对于广告商来说,对于很多很多企业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都说李彦宏的搜索引擎赶上了上市的好时机,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目前我国上网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亿,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07年我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第一大国。庞大的市场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中国网络企业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解释说:“就比如从百度开始,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可能不象第一拨、第二拨那样特别集中,模式特别类似,可能会是比较分散的了,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层次已经比较丰富了,各个领域都能够有商业价值了。”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百度股价已经回落到每股90美元左右,但以每股27美元的发行价买进百度股票的美国投资者们仍然有200%的钱可赚。为什么表现这么突出的公司不在国内上市呢?业内专家表示,不只是百度,最近几年大量网络公司都选择了海外上市,其主要原因,一是因为纳斯达克的投资者对高科技股更加认同和欣赏;二是因为,这些网络公司吸收了大量海外风险投资,而这些风险投资,在海外套现比较容易。

  中国搜索总裁陈沛:“很多高科技公司都有国外风险投资的参与,国外风险投资的话在境外变现是比较容易的,在国内的话可能无法变现,这可能是背后的原因。”

  另外,在海外上市门槛要比国内低。比如,国内证券市场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要有三年的盈利,而作为新兴的网络公司通常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像百度这样的公司,按照中国的上市条例百度是上不了市的,因为它去年才开始赢利。”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的表现也让想上市的公司望而却步,寻遍国内市场,没有一家公司的股票超过100块钱人民币,目前股价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每股约48元,公司市值96亿元,而百度在那斯达克上市的发行价就约合人民币220元,其市值目前已接近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这也难怪百度会选择海外市场了。

  主持人:百度借助竞价排名的网络搜索赢利模式挺进了国际资本市场,而在它成功上市的同时,一些网络巨头也开始联手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而且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网络搜索”这个概念。搜索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它能给多少人带来财富?越来越多的投资涌入,会不会变成新的网络泡沫呢?

  距百度上市不到一个星期,8月11号,阿里巴巴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全面收购雅虎中国,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打造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虽然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CEO马云刻意避免提及与百度的竞争,但话语中难免也流露出一些情绪。

  阿里巴巴CEO马云:“我认为今天搜索引擎确实在全球范围内google是很好,百度代表的是中国的水平,但是我认为未来几年以内,整个世界搜索引擎一定少不了优秀的中文搜索引擎,所以阿里巴巴希望在这儿能够跟雅虎一起创办超过google的搜索引擎。”

  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拥有领军地位的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全面引入搜索业务呢?这样的并购和业务拓展带来了什么信号?吴炯,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曾任雅虎中国技术总监,也是雅虎搜索技术的发明人。谈到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他雄心勃勃。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执行官吴炯:“这个仗是一定要打,以后搜索在整个互联网它是处在一个咽喉的要道这样的位置,任何东西都要通过搜索来做,如果你没有搜索,比如说你专注做电子商务,你可能在电子商务那边可以占主角,但是搜索公司进来的话,它还是有可能威胁到你,觉得搜索这个仗是非打不可的。”

  百度的成功上市,雅虎、阿里巴巴联手挺进网络搜索领域,众多业内人士纷纷预言网络界将刮起搜索的旋风。

  

中国电子信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黄涌:“从全球来看,包括美国还是欧洲,全球最大的受到追捧的就是搜索引擎市场,它的盈利模式是来自于企业的竞价排名,因为网络它是一个浩瀚无穷的巨大信息宝库。在我们的数据中,整个2004年,2005年整个(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大概是12个亿人民币,到它未来到08年的复合增长每年是35%以上,那么这个增长是相对于现有的传统的任何经济领域都是无法比拟的增长。”

  中国搜索总裁陈沛:“由搜索引擎公司领导的一次网络革命开始了,从google到百度到今天的阿里巴巴和雅虎的战略合作,那都表示搜索引擎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互联网产业开始进入到最主流的互联网这个社会里,而且成为一个领导的阶层,这是最普遍的一个信号。”

  陈沛是中国搜索网站的总裁,他的公司成立还不到两年,主营业务也是中文搜索,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陈沛依然很自信。他说只要拥有先进的技术,更智能化的搜索服务,就一定能在未来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真正的搜索大战实际上才刚刚开始,所以对所有的搜索引擎公司来说都是具有非常大的期望的一个产业。”

  不止是中国搜索,眼下众多知名门户网站也开始重振搜索业务,新浪的“爱问”、搜狐的“搜狗”,这样的蜂拥而上,会不会吹起新的网络泡沫呢?面对这个问题,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觉得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还是一个很年轻的产业,付费搜索这一块,竞价排名这一块,就更加的年轻,我觉得中国可能不到1%的企业,意识到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方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来一起做呢,可以加速这个市场的成熟。”

  中国电子信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黄涌:“但是我认为它面临着很多挑战,怎么细分他的客户,怎么去设计对客户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我想对百度也好,对未来的搜索引擎企业也好都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经过5年的沉寂,中国又掀起了网络热,不少专家把这次热潮看作是理性的转变,因为它拥有可以预期的良好的赢利模式,不再是原来的靠空洞概念形成的“眼球经济”。然而新经济的魅力就在于它能比传统经济更快地创造奇迹,但也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这次网络热能持续多久,我们还要冷静地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