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年初一的电话: 陈天桥给汪延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40 中国计算机报

  李易

  谋定而后动,精密的部署和选择准确的时间,往往会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成果。

  今年的2月9日,大年初一,全国人民正沉浸在浓浓的过年气氛里面。

  一个电话打断了新浪总裁汪延正在享受的融融暖意,电话是陈天桥打过来的,除了拜年以外,陈天桥还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盛大正在大规模吃进新浪的股票!!

  事后,人们得知,就在昨天,大年三十的晚上,盛大吃进了新浪的728万股票

  这个电话,陈天桥还真有点黄鼠狼给鸡拜年的味道。

  这个未经双方当事人确认的细节,其真实性暂且不论,至少,它从侧面反映出盛大收购新浪事件的特点——突然性。盛大选择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晚上,“疯狂”袭击吃进新浪股票,此时新浪员工正在享受吃吃喝喝的美好时光,就像被偷袭前的珍珠港,部队放了假,毫无防备。

  早在2003年盛大上市前夕,新浪联席主席段永基就找到陈天桥,表示新浪有接收盛大的意愿。但到了2004年10月,陈天桥却对新浪的高管说,盛大希望通过协议收购新浪。在决定参股新浪之前,陈天桥曾与新浪管理层、董事会进行沟通,双方拿出了最后合并方案,段对此方案持支持态度,但最后由于新浪管理层抵制未能通过。

  结果,在新浪方面依然犹豫之际,陈天桥抢先出手了。据新浪股东说明书显示,盛大原先就持有新浪的一小部分股份,再加上农历年前年后通过二级市场连番动作,一举收购了19.5%的股票,来了个先斩后奏。等到新浪反应过来,已然晚了一大步,生米煮成了熟饭。

  2月18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它与其控股股东kyline Media Limited携手入股新浪。在1月12日至2月10日之间,盛大网络通过其控股股东Skyline Media Limited在纳斯达克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共获得新浪全部股份中的983.3万股,约为19.5%,取代四通公司成为新浪新的单一最大股东,盛大网络为此共付出了2.3亿美元。

  从盛大提供的13D表格来看,陈天桥这次是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Skyline传媒有限、Skyline国际投资以及盛大传媒有限三家公司秘密吸纳新浪股份,其中Skyline传媒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的权益持有人为陈天桥的妻子雒芊芊和弟弟陈大年。陈天桥2004年下旬就开始秘密准备,在海外设立投资中心、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五家壳公司用于秘密收购。新浪董事会尽管也有所察觉并予以默认,但似乎并未意识到盛大的动作会如此之快,所以也并未予以适度警觉。

  在两天之后,新浪终于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官方公告,证实了该消息。紧随其后的是:新浪第2天股票最大涨幅高达10.8%,盛大也上涨2.8%。

  面对突如其来的“并购”威胁,新浪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原定于2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而在当晚10点18分,新浪正式发表声明“采用股东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保障公司现有股东最大利益,正式狙击盛大的收购。

  该计划规定只有在某个人或团体获得10%或以上的新浪普通股或是达成对新浪的收购协议时,该购股权才可以行使,即股东可以按其拥有的每份购股权购买等量的额外普通股。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目前的持股已超过新浪普通股的10%,而购股权计划允许其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普通股,其他股东不能因盛大及其关联方这一0.5%的增持而行使其购股权。

  局势开始错综复杂,任何一个公司的毒丸计划虽然有增加对手收购难度,伤害竞争对手的功效作用外,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的伤害自身。新浪此举意味着对于盛大“恶意收购”新浪采取实质性回应措施,客观上也阻止了其他竞争者进入的可能。

  相关链接

  ♂ 收购为转型

  就如同盛大收购新浪为了转型一样,新浪也同样有过类似的收购。2003年1月,新浪出资2080万美元收购了短信服务提供商广州讯龙。

  新浪此举表明了其欲度过网络冬天,从一个门户网站向一个移动媒体转变的决心,事实证明,最后确实是非广告营收改变了新浪的命运。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