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从淘宝网修明星街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27 中国计算机报

  田风

  无论是“娱乐营销”还是“体育营销”,IT企业要想焕发新的生命力,异业合作势在必行!

  今年夏天,淘宝网和这个炎热的夏季一样,火热进行时。淘宝网近期最爱搭的就是
“顺风车”。出于网站本身的定位,攀上些明星大腕什么的,也不是什么难事。

  6月底,淘宝网再次“混”入娱乐圈,宣布冠名光线传媒旗下的王牌电视节目《明星Bigstar》,由此揭开双方战略合作的序幕。

  如何让自己的电子商务音符跳跃起来?淘宝网把宝淘到了明星身上。谁说明星不能在网上开店?淘宝网CEO马云可不是省油的灯。

  “如今演艺明星开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包括袁泉、夏雨在内的十来位明星在网上开办“明星街”应该还是能吸引不少人的眼球。”马云坚信自己的如意算盘不会错。在淘宝网冠名《明星Bigstar》发布会那天,这些“店长”在现场为“明星街”进行了剪彩。

  变脸后的《淘宝网明星Bigstar》被誉为“大牌明星的心灵战场”,在全国50家重点电视台播出,每日30分钟,兼具娱乐节目的轻松和访谈节目的人文吸引力。观众主体为18至35岁的城市中青年人,这与淘宝网的顾客群完全吻合。作为与《淘宝网明星Bigstar》的互动环节之一,淘宝网专门设置的这条“明星街”,夏雨、袁泉在内的十位明星将成为首批专卖店店长。明星街上的所有物品将通过淘宝网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后,淘宝网与该节目的LOGO将进行连接,出现在各地的电视屏幕上。想来马云也会乐翻天。毕竟“娱乐营销”的方式更容易被时尚青年所接受。

  走上“娱乐营销”这条道,马云没少花心思。马云的思绪飞回了2004年初的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那是淘宝网最早钟情娱乐界的开始。当时独家拍卖《手机》里的摩托罗拉手机等影视道具,有近百万网民点击参与,看到网页上流量计数器的快速飚升,马云对这个最成功的品牌推广活动喜出望外。

  接下来的11月,淘宝网趁热打铁,“开店”热卖《天下无贼》道具。刘德华的数码摄像机、开机仪式上的藏式马靴和礼帽、李冰冰的数码相机,还有3000张电影海报,30件明星签名的剧服,这些商品都是一元起价。噱头又一次让淘宝的人气赚得钵满盆盈。

  此后,马云继续淘宝上寰亚电影公司的《韩城攻略》、《头文字D》……

  如今的马云胃口越来越大,借助这个拍卖支付平台,也顺便搭上了“体育营销”的顺风车。从IT出发,逐一辐射周边产业,在这个互联网笼罩下的天空,又有何不可为之呢?

  2005年3月16日,2005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在深圳揭晓,体育明星齐聚头,可谓星光熠熠。在颁出各大奖项的同时,组委会还有一个举措颇得人心,就是要求得奖的运动员拿出自己的私人物品和签名在淘宝网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纳入劳伦斯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的慈善事业和儿童体育事业。

  4月29日,摩托车世界锦标赛中国赛区在上海开赛,马云怎能放过这个机会,淘宝网倾情冠名。令马云激动的是,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成为MotoGP的冠名赞助商,而本次中国区大赛,年轻的淘宝网也是作为MotoGP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企业出任赞助商。

  电子商务大战的销烟,让马云时刻不敢放松警惕。eBay和易趣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淘宝网叱诧风云。但是马云有着别人学不到的三件法宝,那就是用心服务、四面开花、实力制胜。因为在马云心里,现在已不存在电子商务的“泡沫”,电子商务正进入“井喷”时代!

  在文章结尾之前,还是让淘宝网的“娱乐天分”淋漓尽致的发挥一下吧!那就是“支付宝”电视广告:“克隆”《天下无贼》中的片段——傻根说:“有支付宝,没贼!”

  ♂ 异业合作正当时

  从去年到今年,金山公司一直没有停止过异业合作。从去年与汇源她他营养水进行合作,到年底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推出的《功夫》进行合作,再到今年与寰亚公司暑期大片《头文字D》进行合作,金山经历了与饮料行业、影视行业的互动营销。可见,IT企业异业合作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