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纳斯达克制造暴富神话 批量煨熟中国新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9:04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张春霞 林玲

  一夜暴富,又是一夜暴富。

  8月5日晚,当百度(股票代码为BIDU)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同时,7名亿万富翁、上百名千万富翁与数量更多的百万富翁在瞬间诞生了,他们中多数在6年前还是学生。

  而这样的一幕幕,差不多每个月都会上演。

  如果说好莱坞盛产的是明星,纳斯达克无疑是富翁的摇篮。

  旋风帅哥李彦宏 

  随着百度的成功上市,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身家也已超过9.2亿美元。

  李彦宏终于掀起了纳斯达克的百度旋风。

  当日,百度股票发行价27美元,收于122.54美元,上涨354%。根据Dealogic Inc的资料,这是自软件制造商Selectica Inc于2000年3月份首日上市飙升369%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只股票。

  根据百度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共发行了3230股股票。按照发行价格计算,百度的市值接近9亿美元。而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已经接近40亿美元。

  如果把这些数字与今年3月份《新财富》最新公布的内地富豪500强数据作对比,李彦宏有望排在陈天桥、黄光裕、荣智健、鲁冠球之后进入中国内地富豪前5名。

  百度的上市不仅让李彦宏站在了潮流的风口浪尖,很多员工也同时摇身一变,成了有钱人。

  在2004年底,百度公司只有300人左右。咨询公司粗略地算过一笔账,以百度上市后9亿美元的市值,乘以5.5%,再乘以汇率,除以300人,那么,公司成立5年时间内,至少有200多位员工因为股票期权而成为百万富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0年初,当李彦宏带着他的超级分析搜索技术专利回国创业时,百度公司不过8名员工,手头资金不超过120万美元。

  富有硅谷气质

  在李彦宏回国创业时,搜索引擎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上世纪90年代中期崛起的网站基本上都是以搜索引擎为方向,例如Yahoo、Infoseek、Inktomi、Excite和Lycos等,但这些公司都没有想过针对中文开发搜索引擎。李彦宏与他的搭档徐勇瞄准了这个领域。 

  当然,接下来,在这个别人没有做的领域里,他们拿到了美国的风险投资,且没有让投资者们失望。

  实际上,百度一直是“参照”美国公司长大。不仅是公司文化,更主要的是它的经营模式。这和李彦宏8年的美国生活背景关系密切。

  百度这一良好的“生活习惯”的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对于获取风险投资而言,这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李彦宏说,对于风险投资商,所有的计划还不如你对他们指着一个在纳斯达克表现良好的美国公司说:“看,我就要做这样的模式。”

  事实上,百度有着浓厚的“硅谷气”:每个员工都有股票期权,公司人员穿着随便,没有上班打卡的限制,上班时网上聊天被视为正常,员工都管李彦宏叫他的英文名“罗宾”。

  女孩子的心中偶像

  今年37岁的李彦宏出生于山西阳泉。他已经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偶像。

  在百度的李彦宏贴吧上,有女孩子居然很直接地留言:“彦宏,我爱你,好想嫁给你”,女孩子们甚至还讨论起了他五官哪个部位长得最好看,有人说,综合起来应该是最好的,但如非要选一个的话,还是嘴巴,像罗嘉良。

  只可惜,他结婚了。

  李彦宏属于“闪婚”一族,他与妻子只相识6个月就结婚了,如今已生有一个女儿。

  李彦宏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早点退休,带着妻子周游世界,“去看云卷云舒”。显然,他们非常恩爱。

  而一个有才华而又有情趣的男人,教人如何不爱他。

  “他集合着企业家的气魄,成熟男人的魅力,学者的儒雅,中国士大夫闲看'清风白云'的淡定和从容,以及一个男人对家庭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我不知道对他这个评价是否客观,不过这样的男人是我一生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所以我很羡慕他的妻子。”依然是在百度贴吧上,一个女孩子的话充满麻雀变不成凤凰的无奈。

  据说,北大的很多学弟们都把他视为自己今后努力的榜样。

  才子富豪江南春

  江南春约一个客户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咖啡屋里谈生意,结果迟到了15分钟。江南春笑着解释:“我住在这附近的一家三星级酒店里,与同事合住一个房间。”

  按江南春的生活标准,一个月开支只需要一万元就足够了,并且据他说“坐飞机从来都只坐经济舱,私人飞机更是不会考虑”。

  7月13日,第一个中国媒体广告概念股“分众传媒”登陆纳斯达克。年仅32岁的江南春身家猛然间涨到了2.72亿美元,也成为在美国按响纳市开盘钟的第一个中国企业家。参照惯用的“数字游戏”,在股价上升的同时,市值超过3亿美元的他已经跑在了2004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上排名榜首张朝阳之前。成为纳斯达克造就的又一个新富豪。

  “典型的青年才俊。”一位曾采访过他的记者感叹。

  把招贴换成电视机

  “我最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媒体都把我说成是一夜暴富的主。在这个行业里,我已经辛苦耕耘了10多年。今天我的这点成就,我觉得'天道酬勤'这4字是不为过的。”江南春不服地说。

  1994年,大三学生江南春和几个合作伙伴成立了永怡广告公司,自任总经理。自称是“苦出身”的江南春可以为争取短短15分钟的与客户见面机会而等候七、八个小时,大学还没毕业的他就已经成为学生中少见的百万富翁了。

  1996年永怡广告和IDG合作涉足IT广告行业,到1998年,永怡已经占据了95%以上的上海IT领域广告代理市场,营业额达到6000-7000万元人民币。2000年公司开始多元化、走综合广告公司之路,2001年,收入达到了1.5亿。

  尽管如此,广告产业的价值链中,处于最下游的广告代理公司是最脆弱的一环,付出最多的劳动赚很少的钱。江南春想从这种尴尬局面中摆脱出来。

  2001年12月的某一天晚上,江南春约见了老客户兼老朋友陈天桥夫妇,此前,陈天桥的创业小网站(stame。com)的推广广告一直由江南春代理。几个月不见的陈天桥告诉江南春,自己现在改做网络游戏。陈天桥告诉江南春游戏同时在线达到11万人时,江南春被震撼了:“11万人同时在线,意味着拥有至少70万收费用户,每个用户每月35元,一个月就是2450万元”。他突然意识到:“发掘别人没发现的产业模式,这样才能挣大钱!” 

  思考的过程是痛苦的。不久之后的一天,徐家汇太平洋百货电梯门上的粘贴广告让等电梯的江南春突然兴奋起来--“要是换成电视机……”

  2003年5月,江南春注册成立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谨慎保守的江南春最初只想在自有资金基础上滚动式开发,但投资商却主动找上了门--与分众同在一幢写字楼的邻居软银公司负责人余蔚闻风造访,此后,维众、3I等风险投资也随之而来。

  当分众传媒通过私募获得充沛资本之后,江南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了“圈地”攻势,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江南春在全国45个城市中占领了2万栋商业楼宇。据统计数据显示,分众已在全国拥有3.75万块液晶屏。 

  “我不是一个很果断的人。从这一点上说,我很感激聚众,感谢虞锋。”江南春说。正是对手的存在,迫使分众加快速度发展。

  分众和聚众,大约在一年前都喊出要奔赴纳斯达克的口号。这一次,江南春很果断,终于在7月抢先在纳斯达克登场,于是,又一个“富豪奇迹”就这样诞生。

  写诗的学生会主席

  江南春会和记者聊金庸、聊米兰·昆德拉。 

  他说:“人生多奇妙啊,命运往往就在3秒钟内决定,如果当时方鸿渐在雨中多呆一会儿,他的生命中就没有三闾大学,没有孙柔嘉,也没有赵辛楣。”

  他说:“我会用整个下午留心前桌的女生,并郑重地为她写下评语,在傍晚我通常都会鼓足勇气到学校舞厅涉足一场爱情或者被轻易的拒绝,无论怎样,待到月黑风高之时,我一定独自回到寝室,轻轻松松写起小诗。”

  1973年3月生于上海的江南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略显成熟,并没有太多上海男人的细腻。而不经意间流露的小资情怀,让熟悉他的人总记起当初那个被称作“文学青年”、“青年诗人”的他。

  高中时代江南春的最高荣誉是上海市中学生作文一等奖,1991年他被免试保送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大学一年级时,江南春就成为了名气颇大的华东师大“夏雨诗社”社长,出版过一本诗集《抒情时代》。

  江南春大二的时候竞选学生会主席成功,以往竞选学生会主席的一般都是大三学生。据说,江南春的胜利主要得益于他的口才和充分的准备工作。

  竞选前,江南春找了很多系的学生会主席。“由于竞选过程需要和许多人沟通,拉选票,吃饭,一下子欠下了160块钱的债,这在当时可是大数目。”江南春回忆, 

  江南春的师兄回忆说,经过了前期的初选,最后6个候选人集中在学代会上亮相演讲,江南春是惟一一个脱稿演讲的候选人,由于他第一个上台,给后面的竞争者造成了很大压力。同时,他提前安排了几个哥们当“托儿”,提问阶段,别的选手被问得哑口无言的时候,他胸有成竹地侃侃而谈。

  就这样,江南春顺利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不过为了还债,他只好去做家教,也干过每天挣7、8元钱的体力活。

  不久后,上影属下一家广告公司来招聘兼职,月薪300元,江南春应聘成功。第一个客户是汇联商厦,给了1500元让江南春作影视广告策划,他连夜写了剧本,随后客户痛快地投入了十几万元拍广告。初战告捷,让原本准备只干一个月的江南春改变了想法,全身心投入广告。1993年,江南春所在的广告公司一年收入400万元,其中150万来自江南春的贡献。

  “自大学谈过恋爱后,我就基本上和爱情绝缘。”未婚的江南春解释主要是因为工作太忙,据说,江南春每天只睡5、6个小时。员工说他的衣橱里几乎找不到休闲装,全是清一色的衬衫、西装一类的“工作服”。常吃盒饭的江南春抱怨自己长胖了,主要是由于“压力太大,内分泌失调,其实吃得并不好”。

  江南春说,如果还能得到一次选择的机会,他希望让大学时代的青春生活重现。对于未来,每天只写PPT的江南春想到40岁时拍一部武侠电影。

  未来可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

  公司名称   行业   总裁/CEO

  聚众     户外媒体  虞峰

  金山     IT     雷军

  港湾网络   电信    李一男

  中星微    芯片    邓中翰

  大唐微电子  IC卡芯片  赵纶

  博客中国   博客网   方兴东

  和讯     接入服务商 谢文

  搜房     在线网站  莫天全

  当当网    在线供应商 李国庆 俞渝

  橡果国际   电视购物  胡煜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