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办公室QQ三宗罪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3: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一班

  现在的

写字楼白领,人人守着一台电脑,能上网能办公,办正事就不说了,拿来神侃是再方便不过,但是,也就是这神奇的沟通渠道,让白领欢喜,也让白领忧。

  客户沟通容易了

  橙子,24岁,北京,销售代表

  现在做销售是越来越不容易了,能不能懂得和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是最大的课题。我发现,如果有机会可以和客户网上交流是个不错的办法。

  我的QQ里有好多都是我的客户,我会经常问候他们,谈谈身边一些热门话题,发送个笑话轻松一下什么的,别看这些小小的沟通,却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在QQ上交流的时候很容易放松,拉近距离,也很容易把工作关系转换成朋友关系,更可以通过个人魅力和

幽默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虽然我说了这么多用QQ沟通客户的好处,但凡事都要讲究个策略和限度。用QQ沟通也有忌讳,比如: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和彼此的关系。大多数客户终究还不是朋友,不可以随便什么话题都拿来说,否则容易给人留下轻浮、不可靠的印象。投其所好还是最佳的原则,谈些大家都接受的话题,既不能太拘谨也不可太放肆,而且要掌握时间和频率,不要影响别人的工作,恰到好处是最需要拿捏的分寸。

  我被办公室QQ害惨了

  Julia,26岁,上海,部门主管

  我只要在网上QQ就永远是上线的。平时同事喜欢用它交流工作以及谈天说地,这几乎是所有人的习惯。

  前不久,我被调到了公司另外一个部门任主管,由于是半路接手自然需要多了解一些部门职员的情况,其中有一个女孩很主动的用QQ和我交流,谈了很多部门的状况和她的想法,还询问我很多下一步的计划。在QQ上交谈容易让人觉得很亲近和轻松,我们除了谈工作自然也谈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她还经常询问我对其他员工的看法,我也简单的说一些。但渐渐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女孩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热情单纯,于是我开始刻意回避和她的谈话。再后来,因为她工作上的一次很大的失误,公司决定和她解除聘用关系,而她却把矛头指向了我,认为是我从中作梗才导致了她的失业。于是她将我们以前所有的聊天记录调了出来,做了断章取义的编辑后发到了全公司,公司上下交头接耳,我有苦难言,只能等风波过去,清者自清。

  让我欢喜让我忧

  皮皮,23岁,北京,广告公司文案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线QQ。我的好友列表中除了大学同学外,余下的就是楼上楼下的各位同事。每天我都会通过QQ和其他同事交流工作上的细节、收发文件,省得跑来跑去,也让沟通变得简单多了。

  但时间久了,我也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每当我离开QQ后,或公司的网络出现问题时,我总是显得失魂落魄、坐立难安,因为我已习惯了通过键盘交流的日子。没有了晃动的小企鹅头,我宁可三缄其口,以沉默应对万千变化,经常宁可通过QQ传达信息,也不会欠起身来拍拍邻座的桌子。

  其实不仅我这样,公司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在QQ上他们谈笑风生,妙语连珠,思维活跃,但实际沟通中却往往反差很大,有时候真让人不习惯。

  办公室QQ三宗罪大辩论

  精力不集中,上班聊天,影响工作效率

  支持:QQ本来就是一种聊天软件,看着那么多可爱的头像此起彼伏的跳动,等待你的答复,你可能集中精力吗?

  反对:工作时间毕竟手头都有一堆工作,忙里偷闲的说几句话也是一种放松,如果真的有人坐在那整天聊天,那应该检讨的不是QQ这个软件,而是他的领导是怎样分配给他工作的,让他如此之悠闲。

  办公室恋情够严重,QQ更加剧激情燃烧的速度

  支持:有了网络就有了网恋,QQ使之加剧,在办公室自然也不例外,无疑是火上浇油。

  反对:在通讯不发达的古代,张生尚可翻墙头去会崔莺莺,更有甚者,两个水中的倒影都可成就一段生死恋情,就连陈琳都唱到“爱一旦发了芽,早晚要开花”。所以,要把办公室恋情的罪过加在QQ的头上,我觉得冤枉,如果非要揪出元凶,那公平的说是工作本身所创造的这个机会。

  QQ传播是非,让办公室不安宁

  支持:好像让闲话生上了翅膀,是非在办公室里无声的传播,无益于团结气氛。

  反对:好话不出门,坏话传千里,古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不是指的QQ吧?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