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Research:2007年中国博客用户将达28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9 ChinaByte

  互联网作为新兴的第四媒体,其最大的突破在于创造了多元化的交互方式。1998年博客的出现让每个网络用户都可以自由便捷的发表自己的言论并倾听他人的评论,将互联网的交互功能推向了更高的层次。

  博客的出现,标志互联网从Web1.0向Web2.0过渡,而博客作为Web2.0的典型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关注,伴随着博客用户的增长,商业机会随之凸显,这
对于企业运营者或是行业投资人都是极大的投资机会。

  为了认识中国博客市场的发展现状、把握其运行和发展规律,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对中国博客的市场状况、发展环境及发展进行深入分析,并于2005年8月发布《2005年中国博客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博客报告》)。

  什么是博客(blog)

  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认为:博客(blog)是一个新型的个人互联网出版工具,是网站应用的一种新方式,它是一个网站,它为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个信息的发布、知识交流的传播平台,博客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用文字、链接、影音、图片建立起自己个性化的网络世界。

  短短20多年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三种交流方式。艾瑞市场咨询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以门户为代表的Web1.0阶段,并已经步入了以博客、WIKI和RSS等应用为代表的Web2.0阶段,从大众媒体向个人媒体过渡。

  2007年中国博客用户将达2860万

  博客用户(Blogger)指创建博客的网民,为Blog的拥有者,博客内容的撰写者。中国的博客发展虽然起步比美国要晚,但是近两年来,中国的博客发展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是许多互联网应用的发展速度无法相比的。

  据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博客用户由2003年的20万增长到2004年的100万,增长比率为400%,预计2005年博客用户将达600万, 2007年有望达到2860万, 2005到2007年年复合增长率在200%以上。

  另外,根据iResearch调查发现,平均每个博客用户创建1.5个博客,推算可知2004年中国博客数量为150万,2007年可达4290万个。

  凭借广泛的用户基础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博客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将越来越越明显,这需要更加完善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支持促进其持续发展,将其价值充分挖掘,以期成为影响用户生活习惯和社交方式的新型交互平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