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看点:搜索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捷

  【eNet硅谷动力专稿】习惯中,我们总是把一个行业发展的腾飞时期称为“春季”。近期,Google、雅虎、微软等巨头在搜索市场上的先后发力已经表明,搜索市场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而飙升的股价和飞溅的口水让这个春天显露出一种混乱的繁荣……

  看点一、Google多元化:像风像雨又像雾

  在走过了上市一周年的道路之后,Google宣布发行1415万9265股A股。值得注意的是,Google目前拥有29.5亿美元现金,现金储备非常充足,其每季度的现金流也很强劲。那么在新一轮融资之后,Google很有可能会加速其多元化发展,将所得到的资金用于一系列大规模的收购行动。

  Google早已经开始多元化发展的尝试。在Google上市一周年时间内完成的收购名单中,已经有了4家新兴公司的名字:手机用户服务商Dodgeball.com网站、网络广告技术开发公司Urchin软件、地图搜索服务商Keyhole和被媒体怀疑一直在开发手机

操作系统的Android。相当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在雅虎大手笔收购的刺激下,Google下一步收购的主要目标很可能针对中国市场。

  然而过去的经验让人难以对Google多元化努力保持乐观。从愚人节的大礼Gmail到迷雾一般的Google Wallet,Google给了网民太多的惊喜。然而惊喜过后呢?Google新服务招牌式的“beat”字样彰显着Google与众不同的同时,也把Google推向商业化的反面。无论是Gmail、Google Wallet、还是其他很多Google的新服务,在经历了初期媒体的热炒之后,似乎都难以摆脱远离普通网民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新股发行数量取自于圆周率π(π≈3.1415916)。这或许是Google工程师们的大孩子般童真的又一种体现吧。但是多元化和收购需要高度的商业头脑和缜密的商业计划。Google或许可以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不过他真的可以和雅虎一样在
资本市场
游刃有余吗?透过Google模糊的发展战略,我们不禁为Google像风像雨又像雾的多元化道路捏了一把汗……

  看点二、免费MP3搜索遭遇休止符?

  对于网络下载狂人而言,下面这条信息可能会让他们“痛心疾首”——据悉,百度已经和国际及国内音乐版权组织的版权授权监控方北京源泉公司达成协议:从10月份开始,百度的铃声下载服务将全部指向正版合法的音乐下载地址,并在6个月之内将音乐下载中的非法链接逐步取消。届时,百度有望在铃声下载的收入中获得分成。据内部人士透露,铃声下载每年将至少给百度带来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如果说网易停止MP3更多的是在表现一种拒绝盗版的姿态,那么百度即将采取这一行动或许真的意味着免费网络音乐大餐即将停止供应。一搜、中搜等虽然都对这一信息保持沉默,不过在越来越大的版权压力下,采取和百度同样的做法恐怕也不会是一个让评论家们大跌眼睛的选择。

  不过,且慢感叹,网络音乐版权问题真的就此迎刃而解了吗?相信没有乐迷会喜欢MP3播放器整天播放的只是单调的铃声吧。正如一位网友的留言所说,没有了MP3搜索,我们还有Kugoo。期待着MP3搜索引擎改邪归正就能够彻底解决网络音乐版权问题显然不现实。况且,选择停止MP3免费大餐的百度也面临着巨大的流量压力。MP3搜索的流量已经占到了百度总流量的1/5,最终流向盗版音乐链接的又占了其中的绝大部分。一旦中止,百度在搜索引擎的人气竞争中可能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停止免费MP3搜索或许让音乐制作公司笑开了怀,不过国内众多的MP3播放器厂商可能要面临又一次的生存考验——免费网络下载才是支撑目前繁荣的MP3播放器市场的真正支柱。

  新浪CEO汪延曾经预测:“对于大部分网络受众来说,如果支付的渠道更方便,相信有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来购买正版音乐。”因此,一刀切的中止免费MP3搜索绝对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免费MP3下载或许会被迫划上一个休止符,不过中国网络音乐模式的探索还刚刚开始……

  看点三、搜索市场开启细分时代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Google、百度等传统搜索引擎列强的同时,或许忽略了那些搜索市场最陌生的熟悉面孔,那些在搜索市场刚刚开始蹒跚起步的IT巨头们。

  8月17日IBM正式宣布进入企业搜索市场,推出全新的信息搜索软件。有趣的是,IBM这一决定和阿里巴巴宣布进军电子商务搜索领域仅仅相隔几天。IBM称,此次推出的全新搜索功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自身急剧增加的“信息洪潮”,提取和分析先前潜藏的事实和深层含义。和以Google、百度为代表的搜索服务不同,IBM、阿里巴巴推出的搜索服务,服务人群更加明确,紧紧地锁定了企业用户。

  IBM、阿里巴巴这种细分用户群体、差异化发展的策略已经成为众多搜索领域后来者共同的选择。被搜狐搜狗的图行天下专注于国内地图搜索,在国内地图搜索领域也小有名气;专业BT搜索引擎飞客搜索在BT的一片火爆中,流量也是一路飙升;至于控制了Windows平台的微软,把持桌面搜索也可能是其发展搜索引擎最大的突破点。

  所以,“搜索=Google”早已成为了一条过时的定律。当搜索越来越成为一种大众化行为的今天,“个性化”已经成为了搜索引擎未来发展中的一大趋势。

  三大看点写不尽混乱与机遇并存的搜索市场。在这个搜索引擎市场风声水起的时刻,没有人能够准确无误地预测其未来的走向,或许只能感叹一句:乱花渐欲迷人眼……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