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Google:买的没有卖的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20 ChinaByte

  作者: 张翼轸

  Google决定增发新股,数量是14,159,265股。Google到底是Google,连增发个新股,都要搞点花样,把增发数字搞成圆周率小数点后的前八位数,莫非希望借此告诉股民,Google的增长也会如圆周率那样无穷无尽,生生不息?

  数字游戏固然好玩,但是Google此时增发,却还是让笔者有些差异。

  增发1400万股,按照最新市价280.00美元计算,差不多可以募集39.2亿美元。这可是39.2亿美元啊,Google募集那么大笔钱究竟想干什么啊?要知道, 根据最新季度的财务报表,Google不但手握的现金及等价物就有7.5亿,如果再加上其他短期投资,Google短期内可以变现的资金就有36.5亿美元之多,再加上此次募集的资金,Google自己可以支配的资金就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而且,Google和之前的Dot公司可不同,它不但是盈利的,而且是非常盈利。虽然每个季度的资本开支以及投资活动都要流出去3-5亿美元的资金,可是刨去这个,Google每个月的净现金流量都还都是正的,最近一个季度还有2.7亿美金之多。这也将就是说,Google现有的业务根本不需要额外的资金注入就能很好的维持,而且还会源源不断的产生新的现金流。

  虽然Google没有讲明此次募集资金的特殊用途,但是如此分析来看,恐怕除了收购,也就没有其他的可能。而且从募集资金的规模来看,要么是大规模收购,要么就是频繁的收购,反正应该是动作不断。

  但问题就在于,即使是收购,Google也完全可以采用增发新股于被收购者的方式来收购,就像过去的Dot企业常用的手段一样。如今将这种手段弃置不用,那么看来未来Google的收购将以现金为主打了。

  可是,为什么是现金呢?笔者愚钝,惟一想到的解释就是在被收购者的眼中,Google的

股票不如真金白银来得讨人喜欢,至于不讨人喜欢,自然是觉得Google的股价太高,有水分有进一步下跌的危险。与其获得有下跌危险的Google股票,不如获得不会上涨但是也不会下跌的现金来得实在。

  没错,笔者对于Google的高股价始终是看空居多,在Google股价突破300美元时便撰文指出Google股价太贵,幸好Google股价在到达317块后便一路下跌至280多美元,短期股价至少不会让笔者自打耳光,而且还可以在这里进一步阴谋论认为Google的股票不受欢迎。

  当然,对于Google此次的增发募集资金,笔者除了对股价不太看好以外,另一个有些疑问的地方就在于:即使Google需要现金用于收购,除了增加难道就别无他法了吗?为什么不考虑问银行借贷来完成收购呢?

  虽然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问银行借贷是需要支付利息的,这会成为损益表上额外的一笔开支,而且问银行借贷的钱要记入负债表,会使Google的负债比例变高。相反,增发新股获得的资金拿来用就可以了,不需要支付利息也不需要归还,而且只会推高Google的每股净资产使其看起来更加便宜。增发自然是比借贷来的划算。

  但是,如果从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角度来看,却又是另一回事。银行借贷的资金虽然需要支付利息,但是以Google目前35.80%的资产收益率来算,扣除百分之几之后的利息费用之后,借来资产创造的额外价值便都是股东的了。表面上看增发新股没有财务费用,可是认购增发新股的股东放弃把资金投入其他投资而是交给Google,就是希望Google能够带来比市场平均回报率更高的回报——这个市场平均回报率以美国股市长期走势来看越在8%左右,是高于Google问银行借贷的成本的。这也就是说,问银行借贷比增发新股其实更能为股东创造额外的价值。Google总资产45亿左右,总负债5亿多美元,不过是一个多季度的营运收入,负债比例是过低。由此导致,资产收益率是35.80%,可是净资产收益率也不过38.95%,提高的有限,可见Google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借贷杠杆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

  对于那些准备参加Google增发的投资者,笔者只希望他们注意两个事实:第一个就是Google重要的竞争对手Yahoo抛售了其持有的google股票,使第二季度的其他收入多达9亿多美元。Yahoo选择在第二季度抛售Google,自然是觉得Google的股票差不多甚至有所偏高了;如果你觉得Yahoo作为竞争对手的判断有偏见,那么让我们来看Google的内部抛售记录,在过去六个月里面,Google的内部管理层抛售了Google股票总计938万股,占内部人士持有量的5.9%。如果Google内部管理层对于Google未来股价极其看好,又怎会大幅抛售而未见曾持呢?

  这个市道,买的没有卖的精。Google的股价到底值不值得市价购买,或者参与增发,还是看看Yahoo以及google内部人士的动作,三思而后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