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搜索神话决定互联网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6:03 经济观察报

  金晶

  从李开复闪电跳槽Google那一刻,中国互联网就开始了一场关键词为“搜索”的风暴,百度的上市,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的联姻,一时之间我们发现搜索市场的硝烟已然是漫天飞舞。

  虽然搜索的鼻祖是雅虎,但今天的Google无疑在全世界都被公认为是搜索引擎的代名词,李开复弃微软投靠Google让业界对搜索引擎市场的瞩目刹那间提升。而百度创造的在纳斯达克的奇迹又一次证明了搜索的魔力。“雅巴”收购一锤定音,业界又广泛将它总结为“都是搜索惹的祸”。“搜索”这一回可谓是出尽了风头。

  根据iResearch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超过一个亿,未来几年里中国上网人数仍将保持25%以上的快速增长。而搜索功能作为对互联网用户来说是粘性很高的信息服务,2004年使用搜索引擎的互联网用户为8000万,预计2007年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将接近1.9亿。

  搜索的

蛋糕是做得越来越漂亮了。未来的互联网时代是否会进入一个以“搜索”为主线的新竞争年代?

  信息爆炸和信息搜索的悖论

  今天的每一个商业运作、每一次社会活动都基于对信息的接受和处理。搜索引擎服务在20世纪末诞生时处于低迷的市场探索状态,但它的出现本身是顺应了信息社会潮流的必然结果。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悖论: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而搜索又在做一个为你聚拢海量信息的服务——但事实上,我们的信息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特定的信息很难在特定的时间被找到,而正是这样的市场潜力造就了今天搜索引擎的巨大成功。”

  今天的互联网用户80%以上会使用到搜索引擎服务,其中高粘性的用户在60%以上。根据iResearch年度搜索引擎市场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为6.9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147%。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07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达到56.2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到,这将是一个真正适合群雄逐鹿的市场。

  在今天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雅虎、3721、一搜、Google占据了90%左右的市场份额。随着今年Google在华策略的进一步演化,李开复的加盟,证明了Google的野心,同时MSN正式落地中国,微软下一步会加快搜索市场的开拓,这样一来,搜索的中国战场将要迎接的已经不会是一场简单的战争了。于扬预测,在今年竞争的格局并不会趋于白热化,但是未来两三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竞争的升级是不可避免的。

  2.0时代搜索 走向专业和智能

  当人们正在翘首期盼互联网1.0时代向2.0迈进的时候,门户网站对搜索的热情也正渐渐升温。新浪发布“爱问”,张朝阳认为两年后搜狗就可以超越百度。负责“爱问”研发的程炳皓对记者表示,新浪看到了搜索市场的扩张趋势,搜索和新浪内容的优势,流量的优势和人气的优势结合到一起,将能开拓更好的服务形式。

  虽然传统门户网站对搜索的青睐和对这种融合的意愿异常强烈,但业内普遍有另一种声音认为,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中,门户将慢慢走向专业化,大而全的门户慢慢被转化,每一个公司都应该学会专注地做一样事情。于扬为记者作了一个比喻,如果说百度和Google是搜索引擎的1.0,那么未来搜索引擎的2.0时代里可能会大量出现一批专业的搜索引擎,比如金融搜索、科技搜索、医疗搜索等等,它们将在像百度这样的大的平台下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搜索服务。“一站式服务在这个时代已经慢慢地走向消亡,每个产业链会耦合得更紧密,走向更加细致化和专业化。”

  这样的比喻在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并购案中,似乎也可以寻到一些注解。百度的投资人汪潮涌认为,这宗被多数外界猜测和怀疑的并购背后,其实有一个异常清晰的主线,那就是搜索。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和雅虎中国在搜索上的成功,两者的搭配很可能将在未来打造一个互联网的航母级企业。

  除了专业化趋势外,搜索在技术上的变革也成为市场的期待。程炳皓认为,现在的搜索引擎技术还不成熟,用户的需求搜索还远没有达到。“对着机器说出你的问题,立刻就能告诉你答案,这是一个美好的想象,也是搜索在技术上要解决的问题。”智能搜索给我们的联想空间是巨大的,当软件能像人一样理解上下文的含义时,搜索对互联网的意义也会变得更加重大。

  虚拟运营商?

  Google的股价从85美元到300美元经历了312天,而百度创造的股价奇迹仅仅在片刻须臾。一夜之间,百度惊人地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第一天高达354%的涨幅让百度成为华尔街历史上上市当天收益最多的十只

股票之一。Google将近800亿美元的市值,位居世界第二位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中国的Google”,这一切概念已经给全球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相比于大而全、多元化的中国本土化趋势,显然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百度更能被华尔街接受和欣赏。

  Google、微软、雅虎、百度,国际资本在“搜索”的概念周围汹涌而至。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搜索引擎服务正同电子商务、即时通讯、

网络游戏等一起躺到了资本的恩宠摇篮里,而不同之处也许在于这个市场还处于一个上升时期,炒作的周期正悄悄开始酝酿。

  国际资本热衷搜索的同时,搜索引擎目前的商业模式也在地址栏搜索、付费排名、竞价排名等外围寻找新的机会。美国投行Bancorp Piper Jaffray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搜索服务市场的规模约为29亿美元,接近整个网络广告市场25%的销售额。I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搜索广告已经占据了网络营销市场的1/3强。

  业内有人估计,中国的中小企业有一两千万家的规模,现在开始网络营销的大概在15%左右,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企业的上网习惯被培养以后搜索引擎的商业市场规模仍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未来搜索在商业上的探索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于扬相信,搜索引擎服务商在未来可以尝试的是考虑同内容提供商,比如MP3内容商签订协议,利用自身的品牌和强大的流量去创造中间价值,发展为互联网的虚拟运营商。

  (本文作者为本报记者,实习生孙漪对本文亦有贡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