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暑假迷上网 儿童心病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4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蔡民汤南 见习记者黎詠芝 通讯员田慧舒

  暑假,孩子们不用早起赶时间上学,看似轻松了,可其实并不轻松。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了解到,自8月份以来,来看心理门诊的孩子络绎不绝。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天接诊的小患者都在20人之多,跟平时每天10名患者相比,增加了一倍多,他们年龄从3岁至14岁不等,所患者的病症五花八门,其
中“网瘾”、“强迫症”居多。为此,该院心理咨询科的医生每天至少要加班一个多小时才能满足需求。而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也比平时显得更加热闹。

  对此,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博士介绍,孩子们频患心理病,除了跟现代家庭缺乏玩伴有关之外,还跟孩子容易形成自我意识以及父母跟孩子沟通不够等原因有关。

  个案1

  6岁孩子染网瘾夜夜12点才睡

  “别以为现时流行的‘网瘾’症只发生在‘大孩子’身上,来看病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6岁。”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博士说,不久前,她接诊了一名叫丁丁(化名)的6岁男孩,还只是幼儿园的学生,上起网来却是茶饭不思,下了网后就一言不发,愁坏了家长。平时孩子父母都忙于工作,早上一出门都是晚上7点钟才回到家里,孩子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看护,今年年初,父母在网上玩游戏,孩子一旁观看,觉得里面的动画很好玩,便央求父母教他,父母起初也认为,让孩子接触一下电脑也未必是坏事,于是便手把手地教会了孩子怎么开机,怎样进入游戏程序和操作,谁知道孩子却迷上了

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白天不说,晚上也经常是12点过后才在大人的叫骂声中不耐烦地上床睡觉,孩子也变得少言寡语起来,父母也尝试着买来很多玩具让他摆脱“网瘾”,但也无济于事,于是只好来医院求助医生。

  个案2

  7岁女孩洗澡要全家人蒙眼睛

  “孩子越大越变得不可思议,每天监督起我的鞋子怎么放,从

客厅到卧室的路线怎么走,真不知是怎么回事?”带着7岁的小茜(化名)坐在徐医生面前的赵先生说,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小茜每天进洗澡间时,都要全家人先蒙上眼睛。孩子的这些毛病是从六岁开始有的,孩子兄妹三个,小茜是姐姐,5岁的时候目睹一场车祸以后,孩子就变得少言少语,且对任何事情都敏感。他也觉察到孩子的变化,当时以为孩子大了会改变,于是也就不在乎,没想到孩子变得更加怪异,比如他下班回到家,孩子就会跑过来千叮咛万嘱咐鞋子该怎么放,还规定到厨房、洗澡间、卧室行走路线,稍有差错,她会不厌其烦地要重新来过。尤其是进洗澡间之前,全家大小都得蒙上眼睛,否则她就不敢洗澡。“真是受够了孩子的‘管教’,但不知如何是好?”赵先生无奈地说。

  据徐主任介绍,孩子患的是典型的强迫症,很可能是由于目睹了车祸现场以后,冲击了她幼小的心灵,导致她做什么事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再加上父母没有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以致病症越陷越深。如今,医院心理门诊接诊的类似孩子并不在少数。

  调查

  暑假儿童心病增加一倍

  据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博士介绍,暑假期间,患上“网瘾”“强迫症”来看心理门诊的尤其多,每天接诊的患者都在十多二十名,跟平时零散的四五个病例相比,增加了两倍,年龄从3岁到14岁不等。这除了患儿集中在暑假看病之外,也跟暑假孩子无处可去,整天窝在家里,频繁地上网打发日子导致病症加重有关。而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汪医生也介绍,从8月份以来,每天接诊的患儿都在20人左右,跟平时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以9岁到12岁的小学生为多。除了“网瘾”之外,还有焦虑、多动症。为此,该科室的三名医生每天都得加班一个多小时才能应付小患者。且男孩明显多于女孩,比例为2∶1,欧医生分析,这是因为男孩子的心理障碍容易从行为上表现出来,女孩子则倾向于把问题藏在心里。

  四成学生整日沉迷上网

  在这个暑假开始之初,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关于暑期生活的调查。该调查共访问了461名广州市内学校的中小学生和其中193名学生家长。对于如何安排子女暑假生活,81.9%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复习功课,做暑假作业”;另有28.5%的家长准备让子女参加假期的补习班或培训班。近六成的受访家长表示,因为学生的假期生活不像日常的学校生活,很有规律,有老师照看。在假期中,家长大多有工作,难以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监管,故在安排子女暑期生活时,最注重的是安全问题。

  学生对于暑期的安排显然与家长不同,他们还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67.1%的学生选择去旅游,54.8%的学生在家复习功课,43.7%的学生上网玩游戏、聊天。

  终于软硬兼施地把孩子留在家中了,安全问题似乎解决了,然而,家长们又生出新的担心。调查显示,在暑假,有57.8%的家长担心子女在假期中看电视成瘾,有39.1%的家长担心子女上网成瘾。分别位于家长最担心的问题的第一和第三位。

  专家药方

  亲子交流贵在坚持

  日前,在市儿童医院采访时记者看到,欧医生的办公桌上堆了一叠笔触稚嫩的儿童画。“这是一个五岁的小女孩画的兔子,”欧医生拿起一张告诉记者,“她把兔子脚上的爪子都画出来了,这证明她很细腻、很敏感,内心世界也很丰富。”原来,让孩子在纸上随意画图是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它能够使孩子在放松的状态下自由表达,从而反映他们的内心世界。

  正因为儿童自我认知能力比较差,所以父母更要懂得子女心理,更应留意他们的一举一动。不过,孩子是放假了,但父母要继续上班,亲子交流的时间可能不会增加。但欧医生指出,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成效不一定和沟通时间成正比。在心理咨询科,记者见到一位从广西过来的母亲。由于家庭变故,她的儿子出现心理障碍,严重影响了学习。做母亲的焦急万分,但因为忙于工作,无奈之下只能把儿子交给老师照顾,到了晚上才有机会和他相处几个小时。诊疗的欧医生就建议她在睡觉前给孩子讲个故事,跟孩子聊聊当天发生的开心事或者苦恼事,这样每

天花上十来分钟,持之以恒,肯定能够收到成效。

  欧医生说,孩子的表达能力还不成熟,一般不会主动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父母必须先向孩子敞开心扉,才有可能引出孩子的心声,并且逐步引导孩子学习主动去表达。

  暴力游戏电子海洛因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教授涂敏霞表示,时下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放假了,父母还要上班,加之大家住的多是独门独户,人与人之间的警惕性较高,邻里之间来往不多,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孩子多数被要求留在家中过暑假。由于没有其他的健康活动吸引孩子的兴趣,孩子们就只能在家看电视、上网,逐渐沉迷于电脑游戏。

  涂敏霞指出,电脑游戏大部分都是暴力游戏,要通关就要不断地杀人,有些平时在学校受了委屈,或者学习压力大,或者被同学欺负,被老师责骂,或者觉得孤独的学生,都在网络游戏中通过不断升级装备、加深功力,拼命杀人来排解压力。这些不良意识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思维和性格产生负面影响,对于是非辨别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十分薄弱的中小学生来说,“电子海洛因”的毒害十分可怕。

  如何安排暑期活动,才能把窝在家里的孩子从电脑边拽出来?涂敏霞认为,一些机构和社区应多开展各种主题的夏令营活动,每期夏令营的时间可以稍长一点,并邀请教育专家参与,发现孩子的缺陷,训练孩子的团队意识。

  学习乐器不宜太功利

  “假期里,本来可以学学乐器,挥笔作画或写写书法,又或者对弈厮杀一番,然而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健康活动都被功利化了。”广州大学艺术学院媒体艺术系周鲒老师指出,孩子进行这些活动,都是为了考级、考证、得奖,从而跨进各类特长生的行列,为进一个重点学校打好基础。其实,家长和孩子都明显体会到学习压力更大了,假期根本起不到让孩子放松身心,让心智健康成长的有益作用。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