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服务企业商业模式探寻:Google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2: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专稿】英文里原本没有“Google”这个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Larry Page 和比他小一岁的同窗学友Sergey Brin在1998年为他们新创的搜索引擎公司起这个名字,其实取的是数学名词“古戈尔”(googol,10的100次方,常指巨大的数字)的谐音。

  怀揣“整合全球范围的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这一野心勃勃的梦想,Google (www.google.com)一路走来,风头强劲直逼微软。

  7岁巨人

  Google被公认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 然而,这项迅速风靡全球,并为两个创始人带来巨大财富的技术,却诞生于斯坦福大学一个毫不起眼的学生宿舍里——这是1998 年的 9 月。当时没人料到,这个用来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的简单快捷的工具,会在以后的日子里颠覆了互联网的传统使用模式。

  两个创始人从家人、朋友和投资者处募集了100万美元,组建Google公司,当时,整个公司只有4名员工。

  1999年,Sequoia Capital和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两家风险投资基金共2500万美元的注资,为襁褓中的Google带来了成长的希望。

  到了2000年5月,Google每天进行1800万次查询,成为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雅虎选择Google作为默认的搜索结果供应商。2000年9月,Google 启用中文搜寻服务。

  一年后,当时担任Novell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的埃里克-施密特加入Google担任董事会主席,很快又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

  随后,Google开始探索盈利模式,他们在全球推出了关键词广告AdWords,向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在内的国家提供关键词广告服务,这一方法获得了用户们广泛的认可,因此,到了2003年,他们又一鼓作气成立网站搜索联盟AdSense,推出延伸型广告服务。

  在着手探索盈利模式的同时,Google不忘继续开发应用,先后推出新闻搜索、免费电子邮件服务Gmail等一系列新产品。

  2004年,Google着手备战上市,与以往所有公司上市不同, Google采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首次公开募股方式(IPO)——荷兰式拍卖,从而让整个上市过程倍受用户关注。

  以往新股上市时,承销商通常会把IPO价格定在低于市场愿意承受的水平,以确保股票在首日交易中上涨,彰显IPO的成功运作。然而Google的IPO,把定价权交给了投资者,由投资者通过竞标“价高者得”。也就是说,Google及其承销商将根据投资者在特定价格提交的特定数量的投标,在接近或达到最高价时卖出股票,以便最大程度地保证公司利益。

  这种行为一度引发了许多承销商的不满,加上两位创始人在“静默期”接受媒体采访,使得Google本该平稳的上市之路走得倍加艰辛,在经过反复的调查、下调募股数量和预定价格区间之后,6岁的Google终于成功上市,头一天开盘价为100美元,比IPO价格上涨18%,报收于100.33美元,以大幅上涨的股价和2200多万股股票的易手,成功回击了业内不少人士对荷兰式拍卖有效性的质疑。

  通过IPO,Google募集了16.7亿美元,此后,股票代码“GOOG”成为纳斯达克十大活跃股票之一。

  自2000年推出中文搜索以来,Google并未把注意力过多放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这也导致雅虎、百度等一批本土搜索引擎企业的崛起。直到2004年,Google才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开始发力,他们陆续推出简体中文新闻搜索、“桌面搜索1.0”中文版等产品;成立中国研究院,并不惜开罪微软,重金挖来李开复坐镇;更在8月8日,签下其在国内的首家广告产品代理商“中企动力”,梳理渠道,并开始着手清理“伪代理”……这一系列动作,大有要在国内市场上重整河山的意味。

  2005年8月19日,恰好是Google在纳斯达克上市满一周年。目前,Google的股价已经突破了300美元大关。不知道随着这个搜索界的巨人,在中国战场上能否后发而制人,从而让其在上市两周年的庆祝会上笑容更加灿烂。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