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网易放弃MP3搜索恰到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12 ChinaByte

  作者: 张樊

  这一段,中国互联网很热闹,

百度上市、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联姻,大事一件接一件。网易也不甘心,来赶这趟热闹:网易宣布放弃MP3搜索。看似网易一件不大的市场决策,却能在业内引起震撼。

  按照网易的说法,随着我国互联网版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MP3搜索所链接的网络歌曲大部分没有版权,才决定停止MP3搜索服务。诚然MP3搜索带来了诸多版权问题,百度在上市之前就因此遭遇诉讼。放弃MP3搜索是网易“遵纪守法”的明智之举。但我们也看到了网易在放弃MP3搜索行为中的直指其它企业的市场进攻意图。

  网易放弃MP3搜索,有人称之为“没有屠刀怎么成佛”,确实恰到好处。MP3搜索业务对于网易来说可有可无。众多年轻人寻找免费的MP3,主要选择的是百度和一搜这两款搜索工具。网易不仅仅是MP3搜索,就连整个搜索引起的收入都不关紧要。在网易今年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上显示,总收入4.17亿元,其中

网络游戏就贡献了82.5%,搜索引擎收入根本就没有单列在财务报告上。

  一个对自己财务收入贡献很小的鸡肋业务放弃无可厚非,但是放在一个关键时刻,再适当地造势,所起到的作用就非同小可。这一点网易做到了。如今国内越来越重视

知识产权问题,互联网的版权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严格的保护。特别是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的上市,引起了众多对百度业务的极大关注,特别是其MP3搜索业务合法性的讨论。此时网易的大度,主动放弃MP3搜索,塑造了一个尊重版权的上市公司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向百度、一搜等搜索引擎服务商使出了杀手锏,使它们陷入了两难境地。当百度们不跟进,必遭社会公众所唾弃,不尊重版权,企业形象被损害;当百度们跟进,营收就大打折扣,它们的MP3搜索贡献了很大的流量和不少的收入。

  百度、一搜们的MP3搜索业务在自己的营收结构图中所处的地位,跟网易就决然不同。百度目前的流量是日均6000万人次,其中一半是网页搜索流量,而音乐搜索流量位于其网站流量的第二位,日均达到1200万人次,指向了500万首音乐的下载地址,其中大部分都是有版权问题的MP3。铃声下载是百度MP3搜索中三大下载链接之一,尽管铃声下载的流量远远小于歌曲和歌词下载,但是根据北京源泉公司在线监控部门的数据,百度MP3铃声下载的流量每天最少90万人次,铃声下载给百度每年最少带来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刚刚与阿里巴巴联姻的雅虎中国的经营一直不佳,搜索引擎服务也贡献了其绝大部分营收。

  这样一比较就可得知,MP3搜索是网易的鸡肋业务,但是百度们的主营业务。今天网易放弃的是一个“食之无味”的食物,如果百度们放弃,将是自己的主食,就要“饿肚子”。百度们是肯定不会贸然跟进的,但又不能让自己仍然陷入社会公众口水的“漩涡”中,要思考走出MP3搜索版权困境的道路。与拥有版权的机构合作,变免费为收费,未尝不是一条路。

  网易使出“杀手锏”,放弃MP3搜索也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网易也表示,“我们将会在歌曲和歌手等各方面的权益得到保护之后再考虑开展MP3搜索服务。”也就是等到百度们探索出一条成熟的数字音乐营收之路后再来开展此项业务,没有了法律纠纷的困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