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爱问”媒体体验行专题 > 正文

新浪爱问力推互动搜索 搜索新标准卓然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2 新浪科技

  找新闻,上google或者百度!这是互联网时代人们流行的行为习惯。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搜索引擎在技术、运作上的日益创新,这一行为模式将被彻底改写。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就会不加思索地选择门户搜索,因为它可以满足你个性化和一步到位的搜索需求——如果想在中关村找一个你希望的川菜馆,那么,你只需要键入这些关键词,就可以得到满足条件的餐馆,不仅配有详细的地图,还可计算距离并查询公交换车路线;如果你有一个专业却生僻的问题无法解决,在新浪爱问(www.iAsk.com)的留下问题,24小时内你就有可能得
到网友的帮助找到答案.....

  种种迹象表示,传统单一、一味追求大而全的搜索引擎标准,正在被更为精准、可信、个性化和互动的搜索引擎标准所取代。而这一次,充当革命者的是门户网站。以新浪爱问为代表的门户搜索,正以其差异化、细分市场和创新,塑造了搜索引擎这一新标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个性化的搜索需要。

  大而全的搜索标准面临挑战

  搜索引擎和传统的图书检索类似,当信息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为方面找到需要的相关信息,而产生的一种方法。在互联网起步阶段,搜索引擎主要是依靠手工,这完全脱胎于传统的图书情报检索。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上的信息急速膨胀,手工的方法显然无法满足人们海量信息的需要。因此,基于自动技术的第二代搜索引擎便破壳而出。

  google是第二代搜索引擎标准的塑造者。其主导思想是追求更快、更全,遵循“技术至上”、“算法致胜”的原则。由此,google创建了“关键字密度搜索算法”,成为“算法致胜”时代求大求全的标准,并成就了自己的一番霸业。大大满足了互联网用户对信息海量的需要。

  然而搜索的机器属性使Google的缺点和优点同样鲜明。由于整个搜索过程完全依赖于机器算法,缺乏用户互动,搜索结果也往往既大又全,缺乏权威和精确。例如,用户尽管搜索到大量信息,但是,哪些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那些才更有权威,等等,还需要用户自己去分析判断。对于一些个性化的搜索和问题,这一技术更是难以胜任。因此,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量的极度膨胀以及用户的需求的增长,传统“大而全”的搜索标准,已经很难适应新的市场变化需求了。

  另一方面,就商业模式而言,作为海量信息处理工具的搜索引擎,其赢利模式主要依赖于竞价排名广告,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搜索结果的客观性造成一定影响,大大偏离人们所期待的提供科学的信息检索和处理服务的初衷。

  这些传统搜索无法解决的问题,为新生力量和新的标准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搜索新标准因势而出

  针对新条件下用户对搜索的新需求,以新浪爱问为代表的门户搜索,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创新手段,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使搜索的标准和游戏规则悄悄发生改变。

  新浪爱问和传统求大求全的搜索截然不同,而是通过网友互动问答,自身资源整合、合作伙伴联盟等,让搜索变得个性化、更加精准、可信,从而塑造了了互动、个性化、知识的搜索新标准。

  通过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浪爱问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个以百科全书内容为依托的知识搜索服务产品。与google等一般的海量信息搜索服务相比,其搜索结果的高知识含量与权威精准性,能更好地对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等专业知识进行搜索。首先,新浪爱问采用提问式的搜索方式,不仅能利用关键字等对已有网页进行检索,而且能充分整合网络社区庞大的网民群体的集体智慧,对搜索的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答案和建议。同时,对于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个性化问题,但新浪爱问依托网民和网络社区的力量也可迎刃而解。这种互动门户搜索将数以亿记的网民互动所孕育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新浪首席执行长兼CEO汪延认为:“门户网站对于网络的独到理解,使我们在面向搜索这样绝对网络化产品的时候具备了足够的信心。人的需求是最本位的,技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新浪善于搭建平台,启动网民的智慧、发掘人的力量。这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日益深入的互联网革命,驱动着用户对相关的搜索服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就是在这一过程中,旧的标准逐渐淡出,而新的标准开始大行其道。而无论如何,只有顺应发展大势,顺应消费者需求者,才能笑在最后。(大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