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兴东纵议网络话语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27 新周刊

  采访/嫣然

  “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

互联网已经覆盖了人口总数的10%,这已完全奠定了其作为主流媒体的坚实地位。”

  “区别于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互联网更体现出了民主平等和人文关怀。作
为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大多以高高在上的形式出现,通过一种传教式的传播形式将被认为正确的观点传播给受众。而网络媒体的出现,恰恰颠覆了这种等级森严的大教堂制度,它将人们带进了一个大集市,在这里,你可以畅所欲言你的观点,兴致勃勃地玩着颠覆与反颠覆的游戏,甚至在这里,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然而,这并不代表着有一亿个网民,就有一亿个声音抑或一亿个话语场。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认为,在当今的互联网中,有相当一部分网民只能算作初级网民,在他们身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操作障碍,甚至在这一亿网民中,很可能只有一两千万网民知道该如何发帖。尽管随着互联网进入2.0时代,个人在网络中已成为一个主体,但并不能因此就乐观的认为每个人都会在网络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大部分人还仅仅是一个受众而已。

  “在互联网上,各领域的意见领袖能够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以个人博克为代表的诸多个人平台也令老百姓能够参与言论,从而构成一个广阔的新闻源。以上二者的形成,代表在现阶段,网络话语已进入了社会的主流语系。”

  至于在网络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假新闻,方兴东认为,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老百姓的媒体,不能用太过专业的眼光去要求他。每个人只是把自己需要传达的信息传达出来,这需要个人的言论自律以及大家多角度的判断。同时,删帖等网络技术的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过滤了网络话语的可靠性。对此,方兴东的意见是,“在网络上,没有一定的规范是不行的,言论必须要受到控制,不能追求纯粹的自由。网络可以大众化,但不可以纯自由化;可以用来生活和娱乐,但不可以媚俗”。

  “在这里,精英和老百姓可以对抗”,这是方兴东对于当下“网络话语pk景象”的看法。网络就像一个大集市,一切高、大、全的

英雄主义形象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自主的、反传统的言论。各种各样的观点纷至沓来,究竟哪个更真实我们不得知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里就像我们热衷玩的pk(play kill,意为互杀、决斗)游戏一样,让人打得开心、争得过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