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阿里巴巴出击 百度亟待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3:37 ChinaByte

  文/殷勇

  一片喧嚣声中,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并购案终于落下帷幕。业界最最关注的无非是两家业务如何整合的问题。

  评论家给出了若干可能的预测:关于C2C业务的、关于B2B业务的、关于搜索的、关于网络营销的、关于内容的、关于门户的 ……不一一而足。我个人最看好搜索业务与B2B之间的整合,搜索与B2B整合对

互联网产业格局的影响,核心观点大概是以搜索为基础,实现对
电子商务
应用的整合,将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搜索及B2B电子商务的潜在价值,从而对现有以竞价排名为核心盈利模式的百度及Google产生重大(甚至可能是致命)冲击。

  来自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的一则消息验证了我的观点:阿里巴巴欲推电子商务搜索 马云任总经理。阿里巴巴副总金建杭认为:“这种电子商务搜索将降低商业交易的信用成本,消解交易中的风险。与Google的自动排名搜索以及百度的竞价搜索比起来,电子商务搜索的信息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含金量,未来Google与百度将受到电子商务强大的挑战。”

  这次百度恐怕真的要提高警惕,一直以来,百度追随Google的模式,说亦步亦趋也不为过。然而Google在美国从来没有受到过类似的挑战,并不意味着百度在中国也一定不会。B2B业务在美国一直鲜有成功的案例,然而在中国B2B却开展的如火如荼,跨行业的有阿里巴巴、慧聪、买卖网,各行业的B2B平台更是数不胜数。

  分析阿里巴巴核心的赢利模式,不难发现,B2B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在诚信、支付等关键环节提供了深入的服务,从而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也为阿里巴巴带来了可观的盈利。可见阿里巴巴的盈利模式是在中国商业环境下非常独特的创新模式,美国没有类似的盈利模式恐怕跟美国相对安全的商业环境有莫大的关系,同样的服务恐怕在美国没有市场,在一个B2B没有成气候的市场,B2B对搜索门户的挑战自然无从谈起。

  当然阿里巴巴也有问题,主要是由于目前他的平台相对封闭,没有办法把诚信、支付等服务拓展到全互联网领域,这是会束缚他的进一步成长的一个制约因素(非阿里巴巴网站用户难以使用他们的诚信认证的产品),与雅虎的整合将会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阿里巴巴可以把他的诚信通产品分布到各个企业网站上去,然后根据诚信通指数的高低来确定电子商务搜索的排名结果(而不是竞价排名的模式),显然这个符合电子商务精神的游戏规则要比竞价排名更有市场,未来搜索排名可能成为成就诚信通的技术基础,更有价值的可能是诚信服务。

  在新的游戏规则下,百度与阿里巴巴在不久的将来将展开激烈的竞争。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核心的问题在于整合,即现有盈利模式与雅虎搜索技术平台的整合,由“集中式”变为“分布式”;对于百度而言,则需要基于搜索构建新的电子商务体系,这可能涉及若干层面的大规模转型:

  1)经营理念转型

  突破以前的技术提升流量、流量提升广告价值的媒体式的经营理念,转而关注用户需求及应用服务,尤其是电子商务领域商务用户的需求,通过搜索整合专业服务,为用户带来价值。

  2)核心能力及核心竞争要素转型

  技术不再是唯一的核心竞争要素,未来的竞争将是技术、应用服务、资本等要素的综合性竞争,百度必须拓展核心能力,以适应新的竞争形势。

  3)盈利模式转型

  电子商务搜索模式下,竞价排名恐怕不会再是首要的盈利模式,甚至可能不是赢利模式,搜索排名将成为成就其他盈利模式的工具,百度必须做好盈利模式转型的准备。

  阿里巴巴需要整合、百度需要转型,究竟谁能胜出,要看两个公司的执行效率问题了。初步看来阿里巴巴的基础略好一些,因为相对而言,解决技术问题,比构建一套电子商务体系要更容易一些。

  当然也许两个公司的高层高瞻远瞩,可以想到采用更高明的竞争策略,超越当前的竞争态势,不管怎样,一场互联网新王者之争,正在搜索和电子商务领域展开。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