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狙击波冲击中国互联网专题 > 正文

新型蠕虫电脑病毒已攻击美国百余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5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7日电(记者陈勇) 几种新出现的“僵尸”电脑病毒攻击了超过100家美国企业。信息安全专家17日说,尽管这些病毒散布范围还不算大,但恶意攻击者很可能利用“僵尸”病毒操纵企业内部的电脑系统。

  病毒攻击是当地时间16日开始的,美国媒体巨头成为“重灾区”。美有线新闻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都遭到打击,内部网络中的电脑不断重新启
动,以至于有线新闻网中断了正常的新闻报道来插播这一“身边的新闻”。

  信息安全专家说,造成威胁的病毒可能是新近出现的几种“僵尸”病毒,包括“Rbot”、“Ircbot”和“Zotob”等。这些病毒利用“视窗2000”

操作系统在即插即用硬件设置上的一个漏洞,通过网络聊天等方式传播。一旦由被感染的电脑带入内部网,就能使整个网络上的电脑反复重启。

  微软公司已针对“视窗2000”的这个漏洞在本月初发布了紧急安全补丁,但信息安全专家推测,大多数用户还没有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赛门铁克等反病毒公司还推测,由于企业的内部网一般都有对外的病毒防火墙,这些病毒可能是由一些员工将被感染的

笔记本电脑接入内部网、绕过防火墙之后扩散的。

  尽管这些病毒因攻击了著名媒体企业而成为新闻热点,但信息安全专家估计,它们通过因特网大面积传播的可能性不大,危害程度不会超过“冲击波”等,只要及时进行安全更新就能防范,因此大多数反病毒公司将其威胁定为“轻度”到“中等”。

  著名的芬兰信息安全公司“F-Secure”还发现,攻击这上百家企业的病毒大致有3种类型,而不同的病毒竟然能互相清除。信息安全专家因此推测,可能是不同的病毒编写者在互相竞赛建立最大的“僵尸”网,甚至在进行“病毒战争”。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