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计算机世界:中国播客蹒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49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你知道美国前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与其妻子的“炉边谈话”吗?你听过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的“每周加州州长对话”吗?你知道以日听百“波” 而闻名的加拿大著名播客是谁吗?你了解微软的“最高人性长官”,美国著名播客Scoble 吗?

  仿佛是一夜之间,一种新兴媒体“播客”席卷全球,美国权威的商业周刊《Bizreport》惊呼:播客已在一夜之间成为主流。如今,播客已经成为美国各大传媒争相追捧的对象,
用户已达84万,预计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到5600万。这种带有“草根”色彩的传播方式正逐渐受到传统传媒巨头ABC、NBC、ESPN、迪斯尼的热推,这些媒体陆续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免费的“播客”服务。个人电子消费品巨头

苹果公司于不久前发布了内置播客功能的iTunes。 不过令美国主流媒体密切关注的并不是那些隐身于芸芸众生间的草根播客,而是那些无处不显露着名流的光彩的"名流"播客,他们早已轻松地拥有了一群喜欢窥听名人隐私的忠实听众。

  国内播客站点目前的主要精力还集中在前期市场推广和平台完善等方面

  播客又被称做“有声博客”,是Podcast的中文直译。Podcasting是录制的自助广播或网络广播,它是数字广播技术的一种,最初借助一个叫“iPodder”的软件与一些便携播放器相结合而实现。 用户可将此类广播节目下载到自己的iPod或其他

MP3播放器中随身收听。通常把那些自我录制广播节目并通过网络发布的人称为播客。他们利用播客网站将自己制作的“广播节目”上传到网上与广大网友分享。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播客提供的节目,听众还可以订阅自己喜欢的节目,甚至可以将这些节目自动地下载到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中。播客提供的节目可以通过iPod、任何支持MP3播放的设备,包括台式机和
笔记本
电脑进行播放。用户可以通过许多网站来搜索和收听播客节目,如Podcast.net、Podcasting News、Podcast Alley and iPodder.org等等。另外,用户还可以使用Doppler和iPodder之类的免费软件来订阅和下载播客节目。

  现在,播客正以燎原之势如火如荼地生长起来,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播客,享受展示自己与欣赏他人生活的乐趣。而当播客在国外渐成气候之时,国内的播客却还只是刚刚起步。

  目前,国内的播客站点主要有4家,分别为播客天下、土豆播客、中国播客网及博客中国—动听播客。这些网站为用户免费提供30M~100Mb的使用空间,有些能够为用户提供后台录音、内置RSS阅读器,可以下载、订阅喜欢的播客到电脑端等服务。

  “我们最终的用户并不是播客,而是上千万的听众。”一家知名播客网站站长曾表示,“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如果播客本身节目做得好,他们就可以自己决定是否收费。目前已经有播客提出收费要求。我们将来会收取平台服务费,帮助他们进行宣传推广。”

  但是对于这几家较大的播客站点,目前的主要精力大多还集中在前期市场推广和平台完善方面,甚至有些站点建设仅仅完成了15%左右。业内人士说,一个播客的站点的平台好不好,首先要看他的原创播客的质量和数量。目前国内播客市场还只是小部分人的热门,很多播客只是把播客网站作为存储音频文件的网络硬盘,并没有参与到真正的播客应用中去。国内播客网站的发展,需要的是更多业内人士加入推广,让更多的听众了解、接受播客的概念及含义。


  爱问(iAsk.com)
  播客 相关网页约36,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