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P3搜索再度引发版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网易公司宣布从本周起停止

MP3搜索服务,成为第一个公开对提供非法音乐下载说“不”的互联网企业。网易的做法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新浪、搜狐、雅虎和百度等公司均对本报表示:自己只是提供搜索服务,非法下载是用户的事情,而且也没有停止这项服务的计划。(撰文/本报记者 薛松)

  昨日,网易公司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表示,作为搜索引擎主要服务项目之一,MP3搜索
因其便利性以及免费,受到年轻用户的广泛欢迎,但由于网络歌曲大部分没有版权,网易公司决定从2005年8月15日开始停止MP3搜索服务。

  网易表示,随着《互联网著作权保护办法》的实施,互联网的版权问题已经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网易公司特别强调,MP3搜索虽然跟歌曲版权没有直接关系,但一定程度上对真正侵权人的侵权行为起到了帮助的作用,而且表示不希望年轻用户因为MP3搜索而习惯“拿来主义”。

  免费MP3下载链接服务是否侵权存在法律争议

  来自国际唱片协会的数据表明,从2001年开始,全球唱片的收入每年减少了30%以上,这种收入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网上非法下载音乐的影响。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站利用搜索形式给予免费MP3下载链接服务,而这种形式是否构成侵权行为,目前在法律上还存在争议。

  新浪、搜狐、雅虎、百度以及中国搜索等公司均提供MP3搜索功能。在昨日的采访中,这些公司大多异口同声地表示:我们只是提供搜索服务,非法下载是用户的事情,不打算停止这项服务。只有少数公司表示,如果相关的版权拥有者能证明网站上出现的是盗版的话,会将其完全删除。

  部分人士表示,网易当前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

在线游戏,搜索业务已是可有可无,弃之也无所谓可惜,但对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却相当重要,这些公司均大力投入搜索业务,mp3音乐更是带动搜索流量的重要一块,而流量则直接影响其广告收入。

  在上市前,占据百度超过20%流量的MP3下载也因为版权问题而成为风险业务,百度曾为自己提供MP3搜索服务辩解说,自己只是提供搜索服务,没有提供下载服务。

  业内人士预测,网易公司暂时停止MP3搜索服务,将再度引发人们对互联网版权的关注。

  百度

CEO李彦宏:无鉴别义务

  在百度公开上市前后就出现了版权问题,这更像是某些人的一种趁火打劫吧。百度是一个搜索引擎,我们的任务只是发现互联网上有什么,然后告诉用户,但是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合法的,我觉得百度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去做鉴别。

  搜狐主席张朝阳:还会长期存在

  这种情况(音乐侵权)以后还会长期存在,但一定会越来越正规。我们一直严格避免牵涉版权问题,不能为了迁就短期利益,而损害公司的长期利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