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孙正义传专题 > 正文

中关村周刊:并购案谁在导演这出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25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8月11日下午14点整,阿里巴巴的CEO马云和雅虎的COO罗森格正式宣布了雅虎与阿里巴巴的交购案,一场中国互联网史上阵容最大、耗资最多的大片就此开演,那么在这一切后面,到底——是谁导演这出戏?

  □ 本报记者 求一兵

  这两年,中国企业频频成为中国IT市场上最大并购案的主导方。8月11日当天,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收购雅虎中国所有业务,包括门户网站、雅虎搜索、即时通讯及拍卖业务等。通过此协议,雅虎将拥有阿里巴巴35%的股份,同时,公司将支付后者10亿美元。

  透过这一大手笔,联系起阿里巴巴,雅虎近期来的举动,让人隐约看到一个个背后导演浮出水面。

  资本的话语权

  软银是条隐形索

  尽管在发布会的现场,马云也好,罗森格也罢,都否认了媒人的存在,但是当马云与杨致远在美国碰面的时候,几乎所有对这两家公司的资本背景有所了解的人,都仿佛看到了现场还隐约闪现着第三个人的身影,尽管他并没有出现在现场——软银的孙正义。

  事实上,在这个合并案的两个主角背后,资本的力量源于同一个人——软银的总裁孙正义。

  已经有媒体披露,在2000年1月,组建阿里巴巴公司不到一年的马云,从软银及其他公司募集了2500万美元,其中软银出资2000万美元。2004年2月,马云再从软银及其他公司手中募集到了8200万美元资金,其中软银出资6000万美元。“一前一后,软银共出资8000万美元,占约30%股份;而在雅虎,软银更是持有其21.3%的股份。”

  有接近雅虎高层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软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套现,其实这个观点小看了软银的眼光,他们的目标更远,因为百度的表现已经给他们一个信号,一个有成功盈利模式的网络企业,在纳股的表现是没有上限的,因此在潜在力量的阿里巴巴里面放入一个纳股表现上佳的雅虎概念,将极有利于阿里巴巴未来上市之旅,你想想,阿里巴巴本身的上市内容,再加上雅虎中国现在加进来的内容,岂是百度所拥有的那些材料可比的?算起来,这次合并,不过是精明的软银精心设计的又一次圈钱运动罢了。雅虎呢,乐于先摆脱中国业务,交给达人去打理,阿里巴巴呢也乐得其所——要不然他们也不会频频向媒体放料了,他们两个只是前台唱戏的,而操作者和潜在利益的获得者,就是软银。否则,为何要提及‘孙正义对此也很支持’呢?”

  会上,马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隐约表示对10亿美元投资何时到位有些隐忧,这位人士说:“这也是正常的,毕竟孙正义投入不少了。”

  雅虎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很严重的瓶颈期,在本地化的道路上步履艰难,因此作为投资一方的软银公司本着投资回报最大化的考虑,自然希望能够将其优化整合。而阿里巴巴本身在国内的B2B领域是无可非议的老大,在业务上与雅虎无大冲突,同时后者强大的搜索功能与国际背景还将对阿里巴巴的发展大有益处,因此进行内部处理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从雅虎的角度出发,把自己处理不了的中国业务盘出去,正好有利于集中精力在其他市场竞争。

  同时,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即百度一周前在美国上市,

股票表现抢眼之极,中国概念在纳股再度成为助推力,而阿里巴巴作为中国下一个极具上市潜力的网络企业,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不应忽略,在合并案中,雅虎只是以业务并入和现金入股的方式进入,并不影响阿里巴巴原有董事会的结构与权利分配。

  这位人士说:“现在知道周鸿袆辞职前跟杨致远吵什么了,两年前,他就没有把3721卖给阿里巴巴啊。只是现在的3721也不是当年的3721了。”

  11日当天发布会的内容部分印证了这位人士的猜测:阿里巴巴CEO马云对外介绍说,雅虎在阿里巴巴的经济利益是40%,有35%的投票权,董事会中阿里巴巴占两席,雅虎软银各一席。

  并购后的阿里巴巴

  上市何期?

  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将集目前互联网领域所有当红的概念与业务于一身,包括电子商务、门户、搜索和即时通讯。已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如果成功,很可能预示着新一轮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一位熟悉阿里巴巴的人分析说:“凭借此前雅虎中国在搜索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实力,阿里巴巴有可能很快在拍卖等领域迅速处于领先地位,并进军亚洲顺利拓展全球市场。而雅虎将轻松进入此前一直苦苦无法突破的

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现在,我们要关心的是,阿里巴巴在装备了如此之多的好材料后,何时上市场套现,盘回软银那几千万美元之巨的风险资金——如果真的像发布会现场所说的那样,无人在合并中套现受益的话?

  此人士分析说:“阿里巴巴是所有不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最具盈利能力的,虽然说如今在盈利上有一些网站可能超过阿里巴巴,但是我想在未来,除了盛大能够与阿里巴巴一较高下外,不会有更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有这样的盈利能力。毕竟,在中国,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在电子商务领域拥有了如此之好的根基。阿里巴巴不上市的原因,无外乎是如何完善现有的盈利模式,与解决淘宝这个销金大窟的善后问题。”

  需要肯定的一点是,阿里巴巴现在已是一家盈利公司,在不进行超大规模兼并和扩张的情况下,资金压力并不大,但是淘宝的出现,使得这个本来的优势出现了一点点变数。淘宝是阿里巴巴的宠儿,为了和eBay易趣竞争,巨额的广告费用将为它的后台老板的财务报表上写上沉重一笔。在今年7月份,南方某报曾刊出过一篇有关淘宝网资金问题的文章,虽然最后由淘宝出面声明,指责是竞争对手泼污水为结,但阿里巴巴在淘宝上花费的心血是不能抹杀的,如果阿里巴巴把淘宝单独拿出来上市,那么阿里巴巴对于淘宝的投入就不得不考虑股东的意见了。而淘宝网的存在对于阿里巴巴对付eBay,是一着重要的棋子。

  目前阿里巴巴主要靠收取会员会费的形式来赚钱(中文网站收取“诚信通”会员费用,英文网站收取“中国供应商”会员费用),这种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且存在续签率这一大问题,而且值得担忧的是,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反弹,有相关企业对阿里巴巴此种方式表示不解。

  这位熟悉阿里巴巴的人士分析说,在阿里巴巴看来,支付宝可能是它一支重要的潜在力量,这一新业务的特点是约束卖家,对买家有利,是解决网上交易信用缺失情况下的支付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方案问世的时间并不长,还需要阿里巴巴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与推广,以便于让更多人认识到其市场价值。支付宝只是阿里巴巴手中的一张牌,足够好但还指不上。

  “在没有更好的盈利模式出现之前是不会上市。”他如是说,“阿里巴巴的盈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提前收钱,但是据我所知,阿里巴巴的客户中,有意续年费的比例并不高, 这就说明了阿里巴巴的持续盈利能力还需要改善。不过,现在的情况是软银显然有点急于想回笼资金了,装备好了阿里巴巴,上市也应该排上日程表了。”

  “上市对于阿里巴巴只是迟早的事,

百度上市不也很顺利吗,他马云不为华尔街打工,可还得为日本人打工,没有人会投资投成股东的,只要软银一方觉得实在有必要套现了,那么阿里巴巴怎么着也会走上这条路的,实在不行,再把阿里巴巴转个手:现有价格比照,投资10亿美元拿三成半股份,阿里巴巴将来怎么着也够卖个三四十亿美元吧,这笔账,无论怎么算,软银也好,马云也罢都是不会吃亏啊!”这位人士在走出发布会场现场后对记者说了这一席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