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表情收费难 多数网民嫌贵造出盗窃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18 北京晨报

  “魔法表情”需要购买 网民省钱走上歪道

  近来,MSN与腾讯QQ这种即时通讯的网络表情越来越丰富,在腾讯推出上百种“魔法表情”后,MSN也发布了15种传情动漫。更多的表情则根本不是这两大公司发布,而来自于网民网络聊天时的相互传递添加。

  那么这些网络表情到底是由谁制作的?将来是否会成为即时通讯的一种创收渠道呢?日前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网络表情什么样?动漫表情最“动人”

  记者归纳发现,网络表情主要有如下几种:

  1,“官方”原始表情——指前几年由MSN与腾讯QQ、一些博客网站和BBS论坛上发表的简单表情这些表情绝大多数都是固定不动的。

  2,民间图片表情——指的是网民自行制作、取自网络图片的带有微小动作的表情,例如偷笑的小狗,只是头部微微颤动。

  3,“官方”动漫表情——指的是MSN与腾讯QQ发布的传情动漫与魔法表情。这些表情种类丰富,设计精细。

  4,民间动漫表情——指的是网民用一些软件自行制作的动漫表情和用电影片段制作的动作表情。例如有一个抽耳光的表情,采用的就是韩国电视剧《我的野蛮女友》中全志贤抽打男友的片段,只不过电视剧中仅仅抽了一个耳光,可网络表情给制作成连续不停地抽耳光。

  网络表情谁开发?公司、个人都制作

  那么制作网络表情的“主力”到底是官方还是民间?这么多民间的网络表情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腾讯媒体经理渠毅先生告诉记者:腾讯聊天表情的研发主力来自于腾讯公司,不存在业余制作者。腾讯共有十类魔法表情,包括DIY、笑、哭、日常用语、搞怪、惊讶、打骂、其他等,以满足用户在聊天时抒发各种心情的需要。

  “但是有些网民出于个人兴趣,也可以用软件制作简单表情,只是不如大公司质量那么高。” 渠毅先生说。记者在网上找到大量教人如何自己制作网络表情的帖子,一位叫孙贞的网民在天极网上发表题目为《制作QQ个性动画表情》的文章说:“大家在聊天中经常用到各种动画表情的,很多时候我们都用软件自带的表情,或从网上下载一些别人制作的表情,其实,只要用photoshop和它自带的Imageready软件,就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动画表情来。”

  收费“表情”谁来买?“盗窃软件”受欢迎

  腾讯在其QQ2004II Beta2版本正式放出上百种“魔法表情”,但是绝大部分表情都是收费的,每使用一次大约一个Q币,合1.2元人民币。但是这种表情可以保留3个月,在这3个月里使用是免费的。这种收费方式能否被网民接受?

  记者询问“魔法表情”的使用情况,渠毅说具体数字不好透露,但是实际情况是,魔法表情从推出到现在受到了广大QQ用户的喜爱和支持,使用人数也随着QQ新版本的不断普及而迅速上升并保持稳定的增长状态。

  但是记者从网络上发现,虽然“魔法表情”确实受到欢迎,可是相当的网民还是嫌贵,于是创造出盗取“魔法表情”的方法和软件,并且已在网上广泛发布。一网友在网上发布被称作“QQ魔法表情窃取器V1.1”的软件时说:“随着QQ魔法表情的增多,越来越多漂亮的表情开始收费了……对着空空的口袋叹气,是否觉得很无奈?快用本软件来全面的抢这些可爱的QQ魔法表情吧?”

  网络表情为何流行?“第二张脸”延伸人的触角

  腾讯媒体经理渠毅说:“魔法表情是更有强冲击力和感染力的动漫表情,让用户在聊天过程中可以更加充分和百变地去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状态和情感状态。”

  《新周刊》首席记者、西祠胡同记者之家版主胡赳赳先生认为:“当电脑成为人的主脑之外又一智力资源库之后,网络表情则不可避免地充当起人类的第二张脸来。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这张脸是充满诱惑的,它虽然不能像人脸那样富于瞬间变化的表情,但上网时人们依然对这张可以凝固的脸乐此不疲。

  法国思想家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一针见血地把由大众传媒引导的消费概括为“一个符号参照另一个符号、一件物品参照另一件物品、一个消费者参照另一个消费者”。那么在由网络这个大众传媒所主导的公共关系中,网络表情的生成也正是由人的一张脸(原始的脸)参照而来的另一张脸(面膜)了。

  人类的脸终于被网络复制了,脸的分裂和变迁使得人彻底地异化,这种异化却延伸了人的触角、互视和功能。不断被打开的网络表情就像是一张张不断被打开、传送的脸,在网络工业化的传输带上带给人超越平庸的经历——虽然人人都知道这是假面,但却无比生动而真实。晨报记者 马多思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