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进入产业整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46 互联网周刊

  带着不同的目的,阿里巴巴和雅虎完成了这桩号称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而这其实也表明了中国的商业互联网正在进入新的产业整合期

  本刊记者|王亚雪

  谁也没有料到,百度在纳斯达克创造奇迹的风光仅仅持续了一个周末,就几乎被另
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掩去了光芒。8月11日,阿里巴巴和雅虎在北京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收购包括雅虎中国的门户网站、搜索技术、通讯、广告业务、3721网络实名服务以及一拍在线拍卖业务在内的所有资产。同时阿里巴巴将得到雅虎的10亿美元投资,并获得“雅虎”品牌在中国的无限期独家使用权。收购完成后,雅虎将拥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以及35%的表决权。而在新公司的董事会中,阿里巴巴将占两席,软银和雅虎各占一席,马云则担任新阿里巴巴的CEO和董事会主席。此外,双方还否认了两年后,雅虎收购阿里巴巴剩余股份的传言。

  这场看起来似乎极为突然的“联姻”,其实早已埋下伏笔。雅虎进入中国后,单打独斗了五年,最终还是通过收购3721才站稳脚跟,但其主要业务重点仍放在搜索上,一直难以进入中国门户第一阵营。选择与阿里巴巴联盟,正是其在中国进行的另一种探索。雅虎可以借助阿里巴巴进入B2B市场,顺理成章地将自己的产品推向数以百万的中小企业,并借助这个渠道,将搜索引擎和即时通讯等产品推向市场。事实上,这种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的方法在雅虎日本早已开始实践。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虽然马云一直号称不急于上市,但显然电子商务目前还不足以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并购雅虎中国的业务,一方面能够获得一个极佳的国际品牌,增强自己的号召力,另一方面,还能够获得目前资本市场所热捧的“搜索概念”,无疑将为其上市带来很好的题材。

  这场资本和利益驱动下的“联姻”,对雅虎来说,可以被解释为一次战略投资,而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则是投资方转换的一个阶段。并购完成之后,新阿里巴巴的业务将以电子商务为龙头,在原来的B2B、C2C、网上支付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搜索、门户、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等领域,一举成为国内业务门类最广泛的互联网企业。这样,既与国内的新浪、搜狐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形成了直接竞争,又给eBay、微软MSN、Google等雅虎在美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带来了巨大挑战。

  事实上,阿里巴巴与雅虎的联姻背后,还隐藏着一股变革的暗流。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缺乏重大应用创新的情况下,已进入或意欲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互联网巨头们,不约而同地开始在中国本地的网络企业身上做各种层面的资本整合。此前,微软与Google的先后进入都为这个背景做了生动的注脚。Google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把持百度而顺利落地中国,早在2004年,Google就作为百度的策略投资人向其注资。7月20日,Google宣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再来看微软。5月26日,MSN正式落地中国,并利用合作伙伴的方式避开了与中国三大门户和其他互联网企业的直接竞争。下一步,这位国际巨头又将有什么样的举动?有分析家认为,自今年初收购新浪以来,陈天桥与比尔·盖茨曾经有三次会面。盛大能否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互联网业好戏连台,阿里巴巴终于盼到了长成的一天。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商业互联网已经进入新的产业整合时期。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