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孙正义传专题 > 正文

新浪特稿:拨开“阿雅事件”的重重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08 新浪科技

  赵廷超 《电子商务世界》杂志

  梁春晓 互联网实验室

  导语:阿里巴巴和雅虎合作,业界很多人称之为”雅巴事件”,笔者觉得无论从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以及从合作后的实际操盘等方面来看,称之为“阿雅事件”较为妥当。为什
么不是简单提他们公司之间的合作,而是提“事件”,关键是这件事足够大,而且这里面有很多大家不理解或不清楚的地方,迷雾重重,怀疑和八卦漫天飞。笔者希望提供“一孔之见”,试着为大家揭开几层面纱,大家也不妨把我们的意见称为“猜想”。

  拨开“阿雅”迷雾之一

  10亿美金是幌子还是真金白银

  很多人对阿雅事件最大疑问是这十亿美金。笔者认为,这十亿是真金白银,绝对不是一个幌子。理由有五:第一、合作里面没有置换股权的说法,马云没有要雅虎的股份,如果要了,他就不是马云了。大家对浙商可能不太了解,他们是很看重现金的。马云把这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二,马云通过一次一次的私募不停给地他的投资者、员工画了一个又一个的大饼,大家只是感觉这个饼越来越大,也闻到一些香味,但仅这样,大家也会有怨言,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小算盘,这次马云先给他们一些“汪仔小馒头”,一则可以稍微解饿,其他机构投资者以及管理团队对上对下,对内对外有一个交代;二则大家吃了一点,有精神了,要“继续往前冲”(马云就阿雅合作致员工的公开信中有这最精彩的一句)。第三,马云确实缺钱。阿里巴巴虽然赚钱,但是架不住两个小弟妹-----淘宝和支付宝的大胃口,而且,他们两个都在快速长大,需求更多,“食量大增”。而这两个小弟妹不仅要自己长大,而且要提防别人随时的攻击,江湖险恶啊。软银再有钱,也可能不愿意再投了。第四,雅虎确实有钱。雅虎曾经分别以17亿美元、35亿美元、50亿美元购并Overture、Geocities和Broadcast.com,虽然大部分是都是以

股票的方式完成交易,但是毕竟都是大买卖,出手阔绰啊。第五,虽然大家都认为马云是媒体炒作高手,但是合作新闻发布会在美国、日本、中国同时召开,雅虎中国网站和阿里巴巴自己的网站也发布了消息。如果这10亿美金是幌子,那就玩笑大了,所以五条理由里面,这条理由虽然排在最后,但却是最可靠的理由。不过,为什么雅虎愿意花10亿美金买阿里巴巴的未来呢,我们来看下一个迷雾。

  拨开“阿雅”迷雾之二

  阿里巴巴的价值是10亿美元还是50亿美元

  马云缺钱,杨致远有钱,马云凭什么就能把杨致远口袋里面的钱装在自己口袋里?而且杨致远除了慷慨拿出10亿美元现金之外,还把雅虎中国的产品、服务、品牌、技术都“过继”给了马云。这确实费思量。不过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阿里家族,看看马云的家底究竟有哪些值钱的东西。

  我们《电子商务世界》杂志曾经采访过马云,马云是这样描述自己家族的:在阿里巴巴这个家族里面,阿里巴巴是大哥,没念过书,是个泥腿子,辛辛苦苦挣钱养家,弟弟妹妹们上学都靠他来供;淘宝是妹妹,性格活泼,可以拿着大哥给的钱买花裙子、红头绳,每天开开心心,现在已经初中毕业,将来要念复旦大学;老三是支付宝,今年才上小学,但它最有志气,要在未来扛起养家的重担。大哥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供他上美国的哈佛,可以雇佣美国人,赚美国人的钱。

  在杨致远的眼里,阿里巴巴是有价值的,但多少有一些疑问,因为阿里巴巴太特殊,是真正中国特色的东西,也许就象中国的VCD产业一样。很多人没有看懂,杨致远也未必愿意或者能够看清楚,但是阿里巴巴有接近10万个诚信通注册会员,每年给阿里巴巴贡献几个亿的收入,真金白银,是能看清楚的,而且,注册会员人数的增加百分比和每年会员的续约率也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杨致远付现金买阿里巴巴的“青春未来”是没有问题的。

  淘宝呢,就不用说了,有一个美国榜样EBAY在远处,而杨致远自己在日本等区域也尝到了甜头和好处。

  很多人不清楚,马云在做阿里巴巴和淘宝的同时,也做了一些副产品:与即时通讯有关的是淘宝“旺旺”和阿里“贸易通”;从今年金建杭管理阿里巴巴中国以后,推出了搜索排名服务和关键字服务,非常受欢迎。当然这些在杨致远的眼里的价值小一些,但是阿里即时通讯的用户是比较有价值的,因为他们不是用来聊大天、耍贫嘴、侃大山、摆龙门阵,而是用来做生意,是用来赚钱的工具。也就是说,这些副产品潜在的价值如果雅虎的产品结合,市场价值是很大的。

  现在我们着重来谈谈支付宝。我们前两天在博客中国的访谈中,说如果没有支付宝,马云得到的钱,可能要大大缩水。很多人以为支付宝是从淘宝派生出来的,其实大家看看支付宝的网站,英文名字叫“ALIPAY”,而不是“TAOBAOPAY”。我们猜测,马云的思路是想用支付宝来串起阿里巴巴和淘宝,希望支付宝以后为阿里巴巴和淘宝服务,或者更远的来说,为所有愿意从网上支付的个人和企业服务。这个巧妙的布局,很多投资者都看出来了。在中国,网民数量2005年底可能到1亿3,2007年底可能到1亿8,这些新增的网民年轻,愿意尝试网上支付。同时,随着中小企业越来越多使用网上支付,发现没有媒体所宣传的那样恐惧和复杂,有更多的中小企业愿意使用这个服务。

  所以,支付宝是一条暗河,河里面流的都是现金白银,大家在网上网下热热闹闹谈生意,钱都经过这个暗河一下。所以马云从来都不说支付宝免费,只是说,兄弟姐妹们,现在本来应该你们向银行或其他服务交的钱,我帮你交了。我没有义务为大家永远交下去,等到某一天,亲兄弟,明算帐,大家就应该交自己的份子了。

  这种商业模式是非常值钱的,这也是EBAY愿意花15亿美金买PAYPAL的愿因,而且PAYPAL现在吵吵闹闹要再独立的原因,这也是PAYPLE迟疑很久,还是毅然决然一脚踏进中国的原因。可能有人会说,中国的金融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正因为有风险,“无限风光在险峰”,杨致远愿意花大价钱买支付宝的未来。

  如果粗略估计,雅虎的搜索、3721、即时通讯、邮件、广告这几个业务至少价值5亿美元,而雅虎在中国的品牌和以后雅虎的技术使用权至少价值5亿美元,这样20亿美元占40%的股份,算起来阿里巴巴的价值在50亿美元。

  为什么雅虎要占40%?这可能与雅虎要合并阿里巴巴的报表有关系,因为雅虎中国已经把所有业务“过继”给了阿里巴巴,当然也与大家对阿里巴巴的整体估价有关。

  雅虎占40%的股份,拥有35%的投票权;软银占28%左右的股份,拥有30.5%的投票权,剩下的32%的股份和35.5%投票权归马云的团队和其他投资者,这样的安排,马云自然有他的道理,就是不按董事会人头数投票,而且我觉得,虽然有这样和那样的股份和投票权的安排,东方人讲究和谐,马云和他的团队是希望大家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是马云所倡导的,控制权很重要,但是业务发展更重要。这样,我们下一个来看看关于阿雅合作以后的业务发展的迷雾。

  拨开“阿雅”迷雾之三

  对阿雅合作感觉最不爽的人以及爆竹和炸弹

  对阿雅合作感觉最不爽的人,开个玩笑,如果要搬开指头算,第一要算EBAY的惠特曼和EBAY中国的郑锡贵;第二就是百度的李彦宏和GOOGLE中国的李开复;第三才轮到QQ的马化腾和MSN在中国的负责人;第四要轮到哪些宣称要打败阿里巴巴的人;第五要轮到三大门户网站了。

  我们杂志采访马云的时候,马云说过,有竞争的市场才是比较好玩的市场:今天你扔一个爆竹,对方扔一个炸弹;明天你扔一个爆竹,对方以为是炸弹,虚惊一场;后天你扔一个炸弹,对方以为是爆竹,如果要去拣来玩,不死也残废。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人在江湖跑,哪能不挨炸。所以马云非常关注对手的一举一动。他这样评价:真正的对手,就是当你看见他,后背的汗毛都会竖起来。eBay就是这么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对手。

  相信大家都看过阿雅合作的新闻发布会,题目是“10亿美金投向搜索”。笔者认为,这是马云扔出来的一个爆竹而已,只不过个头大一些,药要多一些,声音响一些。马云藏在手上的炸弹是淘宝和一拍的整合,利用雅虎在其他国家打败EBAY的经验,在中国与EBAY较量一下。笔者认为,这也是这出戏中的高潮,或者持续高潮部分,会很好看。淘宝加雅虎不一定能胜过EBAY中国,好戏在后头呢。

  如果大家翻翻以前的新闻,马云在某个时期曾经说过只给EBAY的惠特曼和EBAY中国的郑锡贵三个月时间,三个月以后就要如何如何了,不过后来也没有如何如何,只是为了应付业界的质疑,宣布了支付宝升级和银行的合作而已。这也算马云“说大话闪舌头”很少的一例。相当于炸弹变成了爆竹,不过说不定那个时候的爆竹就是现在阿雅事件的一部分,时机未成熟而已。

  所以,阿雅合作的重磅炸弹是针对EBAY和EABY中国的。EABY前后花1.8亿美元购买了易趣,然后准备2005年再投资1亿美元,同时将影子杀手---PAYPAL(贝宝)加入战团,并且说EABY中国需要多少,EBAY给多少。

  打个比方,阿雅没有合作之前,EABY中国是美式装备,新式枪、炮俱全。淘宝是土八路,三八盖步枪,打一下拉一下枪栓,有些还是吓唬人的木枪。两军对垒,虽然勇者可以胜,但无奈装备不如人,马云的窝火劲就甭提了。突然,有一天,土八路开着坦克上来了,战场形势马上发生巨大变化。所以,现在EABY中国面对的是有了坦克和其他新式武器的对手。

  只有这个时候,马云家里有了粮,手上有了枪,才会觉得面向个人和小企业网上开店的市场比较好玩了。而且这是六个选手一起玩:淘宝对EBAY中国,支付宝对贝宝,雅虎对EBAY,父子兄弟姐妹一起上。现在的力量是比较均等的,在某些方面两方都各占一些优势。谁来一统江湖,还是两方最后握手言和,各占一方,又或者某一方被另一方购并,都有可能。这让我又我想起另一个场景:以前是两个人打扑克牌争上游,谁的牌大谁就是上游;现在是四个人打桥牌,用的是桥牌规则,讲究配合、“做桥”,每方还有一个出主意的军师。

  现在来谈谈第二个不爽的百度李彦宏和GOOGLE中国的李开复。本来,百度凭GOOGLE中国的名号一飞冲天,各种喝彩声层出不穷,公关效应急剧放大,李彦宏可以借此良机,把很多对手如3721、GOOGLE、一艘、搜狗、中搜、爱问等甩在后面,谁知道,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马云出现了。对百度的喝彩声两天后嘎然而止,人们对网络股的热情没有消退,顺便把剩下的热情,再加一把火,给了马云了。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阿雅的这一手都很漂亮。而李开复顶着微软官司以及GOOGLE投资中国的热潮,也被阿雅的新闻淹没了。

  实际上,当初马云曾经和雅虎竞买3721,最后雅虎得手。马云对3721的商业模式是认可的,而且知道如何与阿里巴巴的资源整合。现在看来,当时,马云想做的事情,现在可以做了。这个东西对EBAY惠特曼是爆竹,而对百度李彦宏和GOOGLE中国李开复就是真正的炸弹。3721和一搜的渠道对阿里巴巴都有很大的价值,而其中周鸿一功不可没,靠着蚂蚁雄兵般的几千个代理,周鸿一把一些IT精英嗤之以鼻的东西卖给了千万中小企业。与阿里巴巴一样,3721的商业模式是很具中国特色的东西,一些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更看不懂。所以可以这样说,3721给阿里巴巴打了一个很好的前哨战。阿雅合作以后,将继续加大推广搜索、3721代理渠道的建设,同时,也可以将阿里巴巴给中小企业的服务进行捆绑销售。

  轮到第三的是QQ的马化腾和MSN在中国的负责人,因为两者都想借助即时通讯进入面向个人或中小企业的商务应用市场,现在阿雅合作以后,他们以后的路不太平坦;第四和第五分别是阿里巴巴的竞争者和门户网站,阿里巴巴的竞争者必须思考如何在阿里巴巴这个庞然大物的阴影下更加专注和努力,门户网站CEO们可能会想到如今都是什么世道啊,真是一日千里,需要等等看马云是否放弃雅虎中国门户(邮箱服务、即时通讯、网络广告)或将这些与阿里巴巴进行整合,他们需要马云出牌。

  这样看来,虽然马云现在有接近十个不同品牌的网站,但基本上是围绕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而且除了一拍和淘宝业务重合以外,其他业务都可以各自独立发展,也可以相互帮忙,所以,实际上这些业务马云都想过很多遍了,也有具体的人去执行。笔者猜测,现在的马云对于业务方面是比较轻松的,没有业内专家担心的那么复杂和困难。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还需要深度剖析

  阿里巴巴和雅虎合作之前的业务。

  拨开“阿雅”迷雾之四

  谁在挂羊头卖狗肉

  很多对阿雅合作“看空”或“看不懂”的人,都认为以后阿里巴巴多业务、多品牌,难以整合,据此认为雅虎亏了,买了一个不明确的未来。实际上,有些业务不需要整合,而有些业务有很多内在联系。要说清楚这个,我们先来谈谈挂羊头卖狗肉、挂猪头卖狗肉以及挂其他动物头卖狗肉的问题。

  狗肉就是电子商务,羊头就是网络广告、搜索、即时通讯服务等等。我们现在一些人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停留在2000年NASDAQ没有垮塌之前,认为亚马逊是电子商务、EBAY是电子商务、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总之一句话,在网上卖东西如光盘、书、数码产品才叫电子商务,在网上卖服务如广告服务、游戏服务等不是电子商务。实际上,电子商务从应用层面上讲(这次不讲技术层面,很多把技术和应用和技术混淆),就是指通过网络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经济行为。

  以前的广告,是在报纸、电视、杂志、广播上,现在的广告是在门户网站上,广告的传播是通过网络实现,而且在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网络广告就是电子商务。

  我们再来看

网络游戏,以前的游戏是
电视游戏
、单机游戏、街机等,现在网络游戏是在互联网进行的,盛大或者网易提供的网络游戏服务是典型的电子商务行为,因为他们是通过网络来实现服务以及与客户保持接触的。

  我们再来看看GOOGLE或者百度,他们是提供网络搜索的技术,但是他们的收入来源是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推广服务。搜索是“皮”,是技术,“肉”是电子商务。GOOGLE、百度、3721的收入99%是中小企业贡献的。他们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种电子商务服务行为。

  所以,我们再来探讨一些企业电子商务模式的时候,就只需要盯着他的收入来源是什么,主要盯他的“肉”是什么,不要盯他的“皮”。

  说了那么长时间的理论,我们还是回到对主角的讨论。我们来看看阿里巴巴的肉是什么。阿里巴巴的皮是B2B,肉是为广大的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信息共享、发布等信息服务。现在阿里巴巴注册有几百万用户,而阿里巴巴的收入90

  %来自这几百万的十分之一,即近10万的诚信通会员的诚信认证、发布、共享的服务费。这个信用服务不同于以前的企业或个人银行信用服务,而是会员商业交易行为的诚信记录,实现零成本发布,零成本共享,零成本自我评估。实际上,到现在为止,阿里巴巴对商机信息发布还是完全免费的。其实从这个方面来看,淘宝也是如此,皮是C2C,但肉是为个人或者中小企业提供一种商业交易信息服务以及网络推广服务。这样,淘宝才有收入来源,因为三年免费期要到了。

  所以,如果一个中小企业要应用电子商务, 他可能需要多个环节的服务,如商机信息发布、关键字搜索营销、信用信息服务、支付服务以及其他服务等等。这里面都充满商机。而对消费者个人,通过网络提供的内容和形式更多,所以面向个人的电子商务也很多。

  我们再来看看阿里巴巴、雅虎的八个网站,都是面向企业或者个人提供不同环节的电子商务服务的,这个红线是电子商务。也就是说可能挂了很多头,但是卖的都是狗肉,是狗肉的不同部分,而阿雅合作以后,更加关注为某一些口味的顾客提供价廉物美的“狗肉”。这部分人就是中小企业,他们的口味就是如何获得更多的定订单,如何获得更好的原材料供应,以及如何让天下的生意不再难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