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开通1月 日访量破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访问量突破500000

  记者从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获悉,该网站正式推出一个月以来,目前日访问量已经突破50万人次。网站负责人证实,网站信箱曾多次收到来自日本的病毒邮件,但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日访问量突破50万

  由新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龙虎网共同推出的“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于7月7日正式推出。推出后在海内外华人中激起了强烈反响,据网站方称,在推出3周后,其日均访问量就已突破了50万人次。

  这个网站网址为“www.neverforget.com.cn”,而英文“neverforget”的汉语意思是“永不忘却”。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该网站的负责人之一梁春元介绍说:“我们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让国人永远记住这个耻辱的事件。”他表示,以网站的形式可以全面地反映整个事件的全貌,让很多不在南京的网民方便了解这个事件,并通过留言发表自己对该事件的看法。记者看到,这个网站的虚拟效果比较好,网民可以通过献花、点烛等虚拟形式,来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牺牲的同胞们的冤魂。

  90岁老人发来“亲历记”

  “我们的史实征集信箱目前已收到了500多封信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梁春元介绍说:“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北美地区的众多华人,也给我们发来了反映日军在南京所犯累累罪行的史料,包括照片、印章、受害者亲历记等。”

  一位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90多岁高龄老人,给网站发来了他撰写的《南京大屠杀亲历记》。老人现在上海,他在文中写道:“68年前,我从鬼子的刀口下幸运余生。时至今日,那残暴的血腥场景我依然没齿难忘。以前我一直不愿意回想起那些噩梦般的日子。但看了贵网站之后,我觉得我必须做些什么。我不会用电脑,就靠着口述,让孙子一个字一个字地为我敲。讲了七天,我终于完成了这部亲历记。”老人表示,他说话已经不太利索了,可能有些地方表达得不是很清楚,但这绝对是一个中国人关于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的真实记忆,也是一个老者对世人牢记历史、警醒未来的呼唤。

  病毒邮件来自日本

  网站成立初期,就有热情的网友给网站发信或留言,提醒可能的恶意攻击。梁春元向记者证实:“网站的信箱确实曾收到过一些包含病毒的邮件,根据IP地址,我们确定其中一部分来自日本。”但他同时表示,对网站有规模地攻击目前还没有发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好这个网上的和平圣地。”

  除了病毒邮件,网站每天收到的无以计数的邮件、电话中,有些是表达热情支持的,有的是提出改进建议的。“我们收到了不下千封邮件与电话,要求尽快刊出史实网站的英文版与日文版。这里面有许多是在校的大学生,他们表示只要需要,他们愿意用其语言所长为网站的内容翻译提供志愿服务,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都了解那段历史的真相。”还有不少旅美、旅日的华人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对此,网站方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他们会考虑推出网站的外文版。

  门户网站打“新闻战”

  在新浪等推出该网站之前,国内三大门户之一的网易就在军事频道推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专题板块,以翔实的图文信息向全球网民控诉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歌颂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而“永不忘却”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的推出,则第一次在虚拟世界用最翔实、最直观的方式建立起南京大屠杀史实资料库。而制作抗战纪念专题的网站更是难以胜数。

  对此,一位网络观察家表示,在赢利的压力下,门户网站对娱乐和游戏等轻松内容一直过分偏重,最终导致门户网站虽然拥有数以亿计的读者群,却因其缺乏具有厚重感的内容,难以成为社会舆论和大众传媒的主流。“随着全球互联网逐渐走出严冬,一些门户网站开始着力追求内容的高品位和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比如,从反法西斯战争和南京大屠杀等事关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事件的网络报道来看,国内的一些门户网站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信记


  爱问(iAsk.com)
  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 相关网页约54,98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