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李彦宏揭密百度股价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我大概有8个月时间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了。”刚刚于纳斯达克归来的百度CEO李彦宏一身休闲的打扮出现在媒体面前,如释重负地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8月5日晚,突破发行价27美元,百度登陆纳斯达克第一天的开盘价直接就蹿升至66
美元,在中盘最高达到150美元价格之后,最后收于122.54美元。百度这个奇迹来得如此突然,连李彦宏及其百度员工都感到“措手不及”。

  市场把发行价“捧”到27美元

  “李总在国外路演这20多天,瘦了十几斤。”百度一位员工悄悄向记者透露。

  据李彦宏透露,一开始内部定价的时候,投行推荐的是17~19美元区间,在他们要求之后调到18~20美元,但是百度还是觉得这个定价低了,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又将发行价定在19~21美元区间。

  但是市场的欢迎程度显然让百度看到了自身价值或许不止于此。“后来看到我们真的非常受欢迎,所以在上市前,我们又提高价格,把最终发行价定在了27美元。”李彦宏坦言对这个27美元的定价非常满意。

  “对于百度来说,我们恰好占了两个成长的因素,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搜索。它们的‘结合’正好被百度明显体现出来。”李彦宏这么看待自己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是手段不是目标将“搜索进行到底”

  技术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坦承,这次上市并非是百度的目标,只不过是发展的一个手段。

  “上市提高了知名度,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去做一些事情。”李彦宏称上市对于百度来说,只是更接近了未来要达到的目标。而对于未来百度的发展方向,李彦宏更是坚持将“搜索进行到底”,一切围绕搜索而展开。

  而对于在纳斯达克首日的表现,李彦宏自己也称,这个股价的确是偏高了,但是他也表示,这并不代表就是互联网泡沫的产生。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基本需求,目前的搜索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李彦宏称未来百度的发展仍具有很大想象空间,百度的竞争对手也不会是哪家公司,而是“搜索市场的成熟速度”。

  “我们可能会展开一些来扩大规模或是发展新业务的举措,但是这些肯定都和搜索有关联。”李彦宏这样透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