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李彦宏谈百度纳斯达克上市当天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26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有的人天生适合创业,比如李彦宏。不仅因为他对技术的偏执、他的坚持以及处理事情时的游刃有余,还有一点,追求完美。上周六,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互联网业的“巨头”。

  “Wedidit!”

  “Wedidit!”这是百度总裁李彦宏在百度成功上市当天打电话告诉自己的同事时说的第一句话,随后,因为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在电话里哽咽了,说不出话,话筒只好递给站在他身边的百度CFO王湛生。

  “其实在看到百度成功上市的一刹那我没有哭,但是我给刘建国(百度技术副总监)打电话通报的时候我止不住泪流满面。”坐在记者面前的百度总裁李彦宏清晰地回想起这几天发生的事情。

  “我站着汇报”

  “在纽约的早餐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由于时间很紧,投资经理们一边吃饭一边听我讲述情况,他们吃完了,我也说完了。”李彦宏微笑着说道。“他们吃完了我们又去见下一拨投资人,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张。”不过有一点让李彦宏比较无奈,“投资人喜欢用Google来比较百度”,“虽然这对美国投资人来说很正常的,在一个新的公司上市时,他们经常会和已经上市的类似的公司做参考反复比较,但是我们希望知道百度是最优秀的中文搜索引擎。”

  反复“砍价”

  当谈到原始股的价格时,李彦宏告诉记者股价经历了一个反复的过程。“一路谈下来,股价是不断上升的。”

  李彦宏表示,开始内部定价在17美元-19美元,但是百度并不满意,觉得公司的价值应该比这个高。后来从19美元到20美元变成了23美元到25美元,直到最后定在27美元,调整的幅度算比较大的。“我们感觉这样的定价比较舒服。”

  上市当天没时间注意股价

  当记者问到股价飞速上涨心情是否非常激动时,他无奈地冲着记者说:“我根本就没注意股价上涨的速度,甚至也不知道涨到了多少。当时CNBC的记者采访我,随后是其他媒体,整整一天我都没有时间去看股价涨到多少。比较而言,国内同事当天的感受会比我深刻许多。”

  记者手记

  昨天是记者第二次看见李彦宏,他穿了一件DUNHILL的T-shirt,一条休闲短裤,一双灰黄相间的沙滩鞋,就像一位普通的工程师。在采访过程中,他说话不急不慢,记者能感受到他行事的沉稳风格。最令人注意的是他的眼睛,当他看着你时,你能感觉出这双眼睛背后强烈的专注。也许正是有了这份对事情的专注,才能成就今天的李彦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