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分析师看低百度前景 建议投资者先不要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0:46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8月14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百度股票上市首日股价就上涨了三倍以上,但如果投资者没能在首次公开招股时买入百度股票也不必感到遗憾。因为历史经验证明,投资者没有在首次公开招股时介入百度股票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历史数据显示,如果一支股票在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股价增长一倍、两倍甚至三倍,它的最终结果往往并不会太好。而如果一支股票在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表现平平,从长期来看
也并不会影响到它在股市的表现。因此从整体来看,首次公开招股也许并不是投资的最佳时机,这同很多投资者的认识有较大区别。

  佛罗里达大学财经教授杰-里特尔(Jay R. Ritter)对首次公开招股企业与同样规模及账面市值比率(book-to-market ratio)的企业五年间在股市的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发现了一定的规律。里特尔主要研究了1970年到2003年多支股票在股市的表现,发现首次公开招股企业在投资回报率上比对应企业低4.1%。里特尔还对比了多支股票十年间在股市的表现,结果发现得出的结论相同:首次公开招股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低于对应企业。

  然而,那些一日暴富的首次公开企业又如何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里特尔专门研究了那些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一倍以上的企业,最终发现这些股票最终大多成为了投资者的噩梦。百度股票8月5日一天内上涨了354%,这让很多投资者羡慕不已,但现在谁又愿意承认曾经在VA Linux公司和Globe.com的首次公开招股中投资呢?要知道,VA Linux公司的股价在上市首日上涨了697.5%,而Globe.com的股价上市首日也上涨了606%。

  事实上,真正应该得意的是那些及时抛弃上述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VA Linux公司目前的股价在1.59美元的价位徘徊,而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曾报收于239.25美元;Globe.com的股价本周五报收于14美分,而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曾报收于63.50美元。除这两家公司之外,上市首日股价涨幅排在前十位的企业还包括Webmethods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大涨525%;Foundry网络公司,上市首日股价飙升525%;Akamai科技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58%。互联网泡沫破碎以后,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价均大幅度下跌,并且再也无力反弹。

  也许很多投资者认为,首次公开招股企业的股价在上市首日火箭般的上涨,随后又流星般的下跌同科技泡沫有很大关系。但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科技泡沫之前或之后仍然屡有发生。企业首次公开招股的人为操纵以及企业上市后失控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Krispy Kreme Doughnuts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Krispy Kreme Doughnuts的首次公开招股曾经吸引无数投资者的关注,但上市后该公司的业绩远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并且爆出了会计丑闻。类似于Krispy Kreme Doughnuts公司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里特尔认为,要判断一家首次公开招股企业今后在股市的表现如何,企业的年度销售额是否超过5000万美元是一个最佳风向标。他说:“如果首次公开招股企业的年度销售额低于5000万美元,这类企业上市三年内的表现往往无法跑赢整个股市。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想介入这类股票,最好不要选在上市第一天。”(天外)


  爱问(iAsk.com)百度 相关网页约3,762,23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