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那些Blogger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乐/文

  “在凌晨3点的黑暗中,盯着他看了4秒钟,大喝一声:谁?干吗的?他飞一样地冲出了门,我从沙发上蹿起来,脚下一滑,摔倒在地板上……”这段文字不是小说,而是洪波(笔名keso)在Blog(网络日记)上叙述他当晚被偷的经过,在这个名为《天下无贼 贼在我家》的个人Blog文章后留下了上百条留言,除了在Blog圈热列讨论外,连一些娱乐媒体都做了报道

  据了解,keso在www.Donews.net上的Blog日PV(页面访问量)约1万次,订阅用户达数千人,这个长头发,拍过电影,撰写IT评论,生活颠倒黑白,传说每餐吃40块钱pizza的Blog成了互联网上的明星,而与keso交相辉映的Blogger们引起了Blog在互联网上的崛起。

  他们为何而Blog

  草根文化,自由精神几乎成为公认概括Blog的标准答案,然而每个人写Blog的目的都不同。

  2004年12月的一天早上,正在纽约出差的eBay易趣公司王建硕在报亭中买了份当日的《纽约时报》,当他无意间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报纸上时“吓了一跳”,就在他确认是不是搞错的时候,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一个好心的朋友通知他“王建硕,你在Blog(网络日记)里写木子美的文字上了当天的《纽约时报》”。

  王建硕写作Blog始于2002年中,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同时使用用英文和中文写作Blog的人,现在他的Blog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万RSS订户,每月的页面浏览量为160多万次。

  与王建硕不同,有人因为圈子而Blog。“Blog越来越有媒体的味道了,”计算机世界记者王 翌再也不敢把自己的照片挂到Blog的个人主页上,因为自从他把照片挂到Blog上就有在生活中多次被认出的情况,包括有一次在厕所被人叫出名字。

  有人因为技术而Blog,王炳伟对Blog的爱好有些偏重技术,他的Blog上有很多关于技术的文章。“每个人都应该自己架一个Blog,就像小时候学骑自行车一样,感觉很奇妙,”在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信息运营,项目协调的王炳伟劝说笔者自己也架一个Blog体验乐趣。

  有人因为玩而Blog,“我写Blog基本属于玩票,”keepwalking说到自己的Blog显得很轻松,“原来我也天天在网上转悠,最近写Blog是兴趣点不同罢了,Blog不是我的常态可能过几天我就不写了”。

  keepwalking说喜欢看贴,看keso等人的Blog能看到新东西,能刺激他的思维,Blog是他的学习系统和意见系统。“有些事情整理成文字写出来,既梳理了自己的思路,也表达了意见。表达是希望自己的意见能影响别人,当然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启发”。keepwalking说“我现在能感觉到有一些人,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在关注,这至少说明我写字是通顺的,有人看得下去,我很知足”。

  Blog也是一种爱情日记,南京一家公司的行政冯岚也在天天写Blog,“我写的都是关于爱情方面的”,她说她的Blog是私密性的,只开放给她的男友看。

  每个人Blog的具体原因也许都不相同,以上恐怕也只是上百万Blog中的一小部分。

  Blog能不能商业化?

  “我已经不写Blog了,我在考虑如何商业化,”猛小蛇这个因获德国之声评选为最佳Blog而名声大噪的Blog在考虑从Blog到商人的转变,“个人门户Blog应该可以从个人网站的成功中得出很多启迪,不过我还在思考要不要拿投资转型BSP(博客服务提供商),做个人门户时要不要提供

宠物、邮箱、Blog等服务”。猛小蛇的疑惑同样也是目前几个大规模BSP探索的方向,并且他们之间的意见也非常不统一。

  BlogCN的胡之光认为,当前的媒体和舆论受到了Blogchina的误导,Blog不是门户,Blog的理念和门户是相反的,Blog担负发表意见而不是信息发布的职能,Blog针对的是相对小众的人群,门户则是大众,如果把门户下设立一个Blog频道叫做Blog门户,那么未来获胜者一定是新浪。胡之光认为Blog的方向绝对不是Blogchina提出的广告模式,而是利用短信等各种手段提供的专业化服务。他认为BSP做成门户一定会遇到

知识产权等问题,因此BSP的方向是专业服务。据悉,BlogCN和BlogBus都计划在6月底7月初发布一些新产品,但是他们都拒绝透露产品的具体方面。

  keso认为,Blog商业化并不会对Blog写作产生影响,因为任何BSP都不会对写作Blog的普通人收费。Blog商业化有多层意思,Blog服务提供商的商业化并不代表Blog本身的商业化,有一些公司尝试将Blog当作媒体运作算是一种方式,此外围绕Blog设计增值服务也算是一种。

  王建硕们都认为,世界范围内Blog缺乏成功的商业化模型,虽然广告等一些模式可以使用,但目前Blog的总量还很不足,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