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联手阿里巴巴:雅虎的撤退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雅虎中国前总裁周鸿一的离职也许正是谁都没有察觉出的巨变前兆。

  2004年8月11日,当周鸿一再次就他离职之事约见本报记者时,已经不再坚持所谓的“休息”之说,而是明确地表示将要就职于“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成为一名投资合伙人
——有人猜测,这也许正是给下一任雅虎中国区总裁马云让位之举,也有人认为,是由于周鸿一的正常离职才使马云有了重新改写中国互联网格局的机会。

  此次阿里巴巴收购包括雅虎中国的门户网站、一搜、即时通讯、3721网络实名业务和雅虎在一拍网上的所有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和雅虎品牌在中国无限期使用权,雅虎中国成了阿里巴巴的一个子公司。与此同时,雅虎在阿里巴巴持股40%,拥有35%的投票权,董事会一共四个席位,马云和阿里巴巴的CFO共占两席,雅虎一席,软银一席。

  所有的疑点始于雅虎的态度极其低调而阿里巴巴却在努力吸引公众的注意力——送上雅虎中国和10亿美元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份,雅虎为的是什么?

  雅虎看中的是“人”

  整个收购表面上看是阿里巴巴占到了大便宜。马云十分开心地向记者表示,他愿意接受雅虎中国总裁的职位。邦邦网总裁黄志敏表示,“此前雅虎实际上是将在中国的这部分资产交给3721去运营了,现在,雅虎是将这部分资产交给了马云去运营。”

  “这很像雅虎一贯的作风。”中国搜索总裁陈沛说,“雅虎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投资‘人’。”但是陈沛也同时认为,这也是雅虎在中国的一种撤退性策略——雅虎中国的业务一直处于一种二线状态。用于扬的话说:“尽管雅虎在欧美甚至全球的表现都很好,但是在中国的业绩却乏善可陈。”这无疑令杨致远像赌徒无法收手一样对中国市场无法甘心放弃。

  “雅虎的拍卖生意在美国做得很好,尤其是B2C,仅次于亚马逊。”云网总裁朱子刚告诉本报记者。杨致远显然对自己管理雅虎中国缺乏信心。事实上,一定程度的制度局限也阻碍了雅虎亲自管理——例如逐级汇报的制度会耽误很多工作。因此雅虎必须要找一个中国本土的管理团队帮他管理雅虎中国。

  “这也是我曾经说过的,其实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很强,从经验技术到管理水平并不比外国的公司弱多少。”陈沛表示,“他需要本地的管理人才。”易观国际总裁于扬亦表示,“雅虎迫切地想找到一个有力的平台,能够把它的很多业务,例如搜索、网络业务以及在欧美还有很多面对中小企业的业务,能够交叉销售、融入到中国来。”

  一分析人士则指出,这也是雅虎永远解决中国问题的一个好方法,即只做控股股东,不用再去管理。这与在日本的做法一样——尽管雅虎在日本十分成功,但也只是保留了股东身份,实际上是软银在运作。正是由于雅虎有了这样的需求,才会有了马云的机会。

  阿里巴巴的资金需求

  马云和杨致远极深的交情始于外经贸部下面的国富通公司,该公司负责当时外经贸部网站的运营维护。那个时候国富通还有一项业务就是代理雅虎在中国的业务,所以马云和杨致远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打交道。据说后来马云离开国富通,自己去做阿里巴巴,还从雅虎挖了一个高级的技术人员。

  但是仅凭交情不可能促成这宗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最大的交易。

  首先,马云迫切需要缓解投资人套现的压力是双方合作的另一个基础。马云要让公司上市的说法已经喊了多年,但是直到今天仍然无法兑现。这无疑令风险投资商十分不耐烦。据悉,甚至曾有传闻称阿里巴巴的重要投资人欲将股份转让给马云的对手eBay。

  “阿里巴巴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去上市,但是自己上市会有两个问题。首先,从全球来看还没有一个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海外股市上被成功接受。原来美国有个类似的公司但是没有起来。”于扬告诉本报。“其次,阿里巴巴的现金流状况能否让马云熬到上市那一天。尽管阿里巴巴的B2B能有收入,但不是特别多,同时还要维持对淘宝一年1亿多的投入——目前淘宝是不挣钱的,所以现金流是阿里巴巴寻找战略投资人的最主要原因,包括与雅虎和亚马逊的接触。”

  当然,雅虎与亚马逊甚至更多买家同时接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抬高收购价格。“尽管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中国,雅虎又出资10亿美元,但是实际上要看杨致远对阿里巴巴的估价是多少。”搜狐的一位高管指出。

  如果对阿里巴巴的估价是40亿美元,雅虎占40%的权益,杨致远相当于得到16亿美元的资产,减去雅虎中国的价值,可能还赚了。现在,至少杨致远认为雅虎中国再加10亿美元换阿里巴巴40%的股份是值得的。

  由于阿里巴巴并未上市,外界对其财务状况有几个版本。但据赛迪顾问电信运营咨询事业部迟聪冰在六月份的一次测算,仅阿里巴巴VIP用户和普通用户的费用就能使其年收入达到3亿元人民币。

  无论如何,在一个想买、一个想卖的状态下,他们之间的桥梁可能就是投资人孙正义。“对他来讲,不过是左口袋的钱拿到右口袋。”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但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没有保证,而持有雅虎的股份就不一样了。”

  惟一选择VS最佳拍档

  尽管来自多方的声音质疑马云这位电子商务领域的管理者现在做门户和搜索是否能够胜任,但如果考虑到雅虎欲在中国扩大电子商务的目的,那么阿里巴巴是除了eBay之外雅虎的惟一选择。

  于扬认为,“对于雅虎来讲,阿里巴巴既有很好的管理团队,也有B2B的平台阿里巴巴网和C2C的平台淘宝网,可以将一拍网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有一个很好的融合。”赛迪的迟聪冰则指出,这是雅虎产业链的一种延伸。对于阿里巴巴来讲,则可以借助雅虎这个平台提升在国际上的运作能力,使淘宝上销售的产品能够通过雅虎这个国际平台交叉销售从而获得更多回报。

  在搜索领域,亦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百度、google和雅虎的搜索引擎必将发生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而在杨致远砸下10亿美元之后,马云也已经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将雅虎的品牌在中国做得深入人心”。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